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 亚洲及泛太平洋地区 | 非洲及阿拉伯地区 | 美洲 | 欧洲  
"> "> ">
网友引言
"> " class=text>“遗产” 一词义项很多,容易造成混淆。关于世界遗产,法律给出的才是正确的概念。《世界遗产公约》的界定,是它的根本源头。欲使保护世界遗产的整体理念完整并深入人心,让人们知晓正确、清楚的概念是第一步。
    树立世界遗产理念,其意义层次为:了解世界遗产是什么;意识到人类精神财富和生存环境的底线;保护是必须的、纯粹的,不能有丝毫的心存杂念、意有所图。 有了正确的理念,世界遗产在人们心中才会是神圣的,公众对世界遗产才能有热爱之情,有以自己国家、民族的世界遗产为骄傲的光荣感、自豪感,自觉的意识和自觉的保护才能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保护才会真正有其效率并久远。
    我决定在2004年伊始开始做的这件事,也符合世界遗产的法律保护 “公共宣传手段” 中“媒体引导途径”的精神。大凡一件事情,要做就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做好,这也是我的性格。但因为知识面阅历面所囿、时间和精力等多种因素的存在,难免会有多多遗憾和浮光掠影之感。故我之贴权且只作为抛出的砖头一块,若能真引得玉来,便备感欣慰了。
    “世界遗产系列”的文字资料系选自多部书籍和网站,经摘录编纂而成,恕不一一列出;而图片资料则均注明出处。该系列无论是文字的整理或图片的遴选制作对我来讲均较繁复,争取每一集介绍一国一项或一国多项,成熟一集发上一集。故中国和外国,自然遗产、文化遗产、文化景观遗产和口头与非物质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间等均会参差无顺序,各位朋友若有兴趣详细了解,请参阅相关书籍、网站和数字图书馆。 【青5532】
    (编者语:【青5532】是国家地理论坛、视觉天地论坛铁杆网友,喜摄影、擅书画。本专辑是他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整理的。)
世界遗产资料选集

 
· 亚洲及泛太平洋地区

 
· 非洲及阿拉伯地区

 
· 美洲

 
· 欧洲
· 2004年新增的34处世界遗产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于2004年6月28日在苏州规划展览馆开幕,由36个国家提出的48个备选项目中,包括33个文化遗产、8个自然遗产、7个已列入《世界遗产目录》项目的扩展。世界遗产委员会系经《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选举产生,缔约国目前已达178个。共有133个国家的788处遗产地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安道尔、朝鲜、冰岛、多哥、圣卢西亚成为缔约国中第一次有世界遗产的国家。
· 2003年被命名的世界遗产

2003年7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法国巴黎召开第27届大会,将24个世界遗产地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其中,冈比亚、蒙古、哈萨克斯坦和苏丹4国,为首次获得“世界遗产地”命名的国家。这24个“世界遗产地”包括5个自然遗产地及19个文化遗产地。此外,本次大会还决定扩大在巴西、中国及巴拿马的3个原“世界遗产地”的保护范围。
· “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专集

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指来自某一文化社区的全部创作,这些创作以传统为依据、由某一群体或一些个体所表达并被认为是符合社区期望的作为其文化和社会特性的表达形式、准则和价值通过模仿或其他方式口头相传。它的形式包括:语言、文学、音乐、舞蹈、游戏、神话、礼仪、习惯、手工艺、建筑术及其它艺术。
“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专集(一)
“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专集(二)
“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专集(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