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云南行走
· 云南行走——初到昆明

是孔雀炫目的翎毛,是水傣女子窈窕的腰肢,是变幻的蓝天白云,是雪山的晶莹,是湖水的清碧,是我心里描摹千遍的风景,是一旦想起就再也不能延误的行程——所以,当我告诉自己即将的目的地会是云南的时候,我找不到一个让自己放弃的理由。约好的旅伴一变再变, 直至出行前,我只是和旅伴堪堪见过匆匆一面。 而那样美丽的风景在前面招摇,还有什么需要犹豫的呢?
· 云南行走——雪山啊雪山

懵懵懂懂来到昆明机场,搭乘早班飞往中甸的飞机,天还未亮,东方也如我一般有种睡眼的朦胧。候机时分,太阳渐露出红红的脸,然后以一种腾跃的姿态上升,机场中等待启航的飞机们瞬时被镀上一层光亮的金红。1个多小时的飞行似乎太短了,短得不够我将思绪转过来,所以,刚刚走下舷梯,就被迎面而来的雪山击中了:天哪,雪山!雪山!!
· 云南行走——杜鹃啊杜鹃

很小的时候听过一支歌:“满山开遍映山红。” 歌中的映山红就是杜鹃花。很喜欢杜鹃花, 邻居家养了许多盆,花开时极其繁盛,花瓣薄薄的,有些像皱纹纸,有一种懒懒的娇媚。花期仿佛很长,总让我奇怪那么娇嫩的花瓣如何抗得过那日复一日。 临去云南前,有朋友说, 到了5月份,云南就是花的世界,满山的杜鹃花怒放。几句话就吊起了我的胃口:不喜欢花的女孩子可能没有,满山的花会是怎样的气势啊。
· 云南行走——徒步虎跳峡

依然到处都是在修路,轰鸣的机器声,飞扬的尘土,见到我们就会露齿而笑的筑路者们。车停,下面就是虎跳峡的下段了。从高处看下去,混浊的江水激起灰白色的浪,远远的似乎都可以听见水声的轰鸣。对面山上一条“之”字形的小路蜿蜒至峡底,极陡。天色已经暗了, 我们急急忙忙地赶往核桃园村。
· 云南行走——丽江啊丽江

结束了虎跳峡的徒步之旅,我们这次的云南之行也大约行程过半了。车子往丽江开,道路的情况越来越好,颠簸而尘土飞扬的土路不复存在,而诸般美景看过,也不再有太多的惦念。远远的看见玉龙雪山,残雪与黑色的山体交映,游完了中甸的雪山、湖泊之后,丽江的此类景观不再有太大的吸引力了。这和我的初衷倒也一至,本来就打算懒懒地泡在丽江的。
· 云南行走——不再的丽江

和所有的已经被旅行者们发现的城市一样,丽江的繁华无法避免,这何尝不是这里成为旅游城市的初衷呢?除了街道的青石板路,除了街道两边古老的房屋,丽江大研古镇的繁华与喧嚣可以和任何一个城市匹敌。我们是一群过客,来了,停了,走了。我们每一个来的人都期望着看到古城原汁原味的风貌:勤劳的纳西女子耕织兼顾,她们的服装是传统的披星戴月;风雅的纳西男子只是专心于琴棋书画,调弄花草。
· 云南行走——泸沽湖

泸沽湖是一个有梦的地方,不管你是不是曾经去过。自从杨二车那姆走出了女儿国,并且让自己的故事以文字的方式传播,泸沽湖就成了一个梦存在的地方了。那里依旧保留着古老的母系氏族的传统,男不娶,女不嫁,终生走婚的习俗,而孩子是知其母而不问其父的,甚至母亲也没有养育孩子的义务,孩子会在整个母亲家族的关爱下长大。
· 云南行走——大理啊大理

车行3个小时,我们已经站在了大理下关,和所有正在繁华起来的小城一样,越来越统一的人们,越来越统一的广告招贴,越来越统一的店铺,越来越统一的街道……我只是希望大理古城会有所不同。买好了第二天去昆明的卧铺车票,和客栈的老板通了电话,确定了定房,我们从火车站坐小巴去大理古城。云南十八怪中有一个是“火车没有汽车快”想来是有道理的,这是我买的最痛快的一次卧铺车票。
· 云南行走——昆明啊昆明

搭乘大理开往昆明的夜班火车,在火车上睡了一觉,睁眼,人已经在昆明了。到昆明的时间很早,不过6:00多钟的光景。站在站前广场有些无所适从。本来想在周围打听一下去往石林的班车情况,无奈时间太早,很多地方都无人上班。还是先打了车去预定好的翠湖青年旅馆放下行李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