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 作者简介  
我的昆虫情结
我出生在辽宁省鞍山市郊的农村,小的时候不像现在的孩子有很多玩具。父母在田间地头劳作时,田野里的昆虫自然而然地成了我的玩伴,我的昆虫情结也就是那时结下的。后来,我到鞍钢的一家附属企业做了工人,儿时的昆虫情结依然萦绕在我心头。1982年我迷上了摄影,我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放在了这上边。虽然拍摄设备很简陋,可是丝毫没有妨碍我的摄影兴趣。到1987年的时候,我想自己应该有一个拍摄主题,真正圆自己的昆虫梦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专辑作者:崔振英
昆虫悟语
“扁担沟挑水,蚂蚱煮饭;三叫驴炒鸡蛋,请蝈蝈来吃饭。”……母亲说唱的这些童谣给儿时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们大多和自然界的昆虫、植物相关。扁担沟的学名是剑角黄,三叫驴则是螽斯的一种。在童谣里,它们的形象让我充满遐想;在田间,它们更是我的玩伴。长大后,透过镜头看它们更是一个千姿百态的世界。

    有些人认为昆虫是很不起眼的,我却执著地选择了这个领域作为摄影题材。这不仅缘于我童年的那份昆虫情结,还因为多年的拍摄生活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昆虫里面有着丰富的学问。拍摄时间越长,这种感受越深刻。在大千世界中,由于昆虫体形小等原因,往往得不到人们的重视。但是,大约有80%的鸟要以昆虫为食,有60%的植物需要通过访花昆虫传播花粉完成自己的繁殖生长。如果没有了昆虫,大自然将会多么单调! 它们奇特的样子,就是大自然中跃动的精灵!

    全世界目前共查明有34个目的昆虫,还有很多昆虫等待着人们去发现,我想人类不仅要发现它们的种类,更要去发现它们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