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昆虫悟语 > 作者简介 > 正文

昆虫悟语(文:崔振英)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7日 19:32


  “扁担沟挑水,蚂蚱煮饭;三叫驴炒鸡蛋,请蝈蝈来吃饭。”……母亲说唱的这些童谣给儿时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们大多和自然界的昆虫、植物相关。扁担沟的学名是剑角黄,三叫驴则是螽斯的一种。在童谣里,它们的形象让我充满遐想;在田间,它们更是我的玩伴。长大后,透过镜头看它们更是一个千姿百态的世界。

  有些人认为昆虫是很不起眼的,我却执著地选择了这个领域作为摄影题材。这不仅缘于我童年的那份昆虫情结,还因为多年的拍摄生活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昆虫里面有着丰富的学问。拍摄时间越长,这种感受越深刻。在大千世界中,由于昆虫体形小等原因,往往得不到人们的重视。但是,大约有80%的鸟要以昆虫为食,有60%的植物需要通过访花昆虫传播花粉完成自己的繁殖生长。如果没有了昆虫,大自然将会多么单调! 它们奇特的样子,就是大自然中跃动的精灵!

  全世界目前共查明有34个目的昆虫,还有很多昆虫等待着人们去发现,我想人类不仅要发现它们的种类,更要去发现它们的美。

  由于拍摄昆虫需要翻阅一些相关的资料,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书里只有工笔画,一些植保站里的标本有的也都褪色了,显得不很完整。这使我感到这些昆虫都是不真实的,它们缺少了动感,更缺少了美感,所以我希望将昆虫在生态环境中的真实写照,它们的生活状态完整地再现出来,而不仅仅去拍摄一个单独的昆虫形象。

  为了拍摄更多的昆虫,我从城市的边缘跑到深山老林,从长白山跑到海南岛,行程数万公里,追踪各种昆虫。尽管有时为了一个镜头要等上两个多小时,但是,发现新的昆虫时的那种惊喜,能将辛苦一次次地冲淡。

  每个生物都有自己的美,由于它们的美丽才构成了大千世界的灿烂。发现了它们的美,人们一定会喜欢上这些小精灵的。拍摄了这么多年的昆虫,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它们。除了继续拍摄外,我现在正在写我和昆虫的故事,初稿已经基本完成。我希望把自己透过镜头看昆虫的那些感受原原本本地告诉老百姓,用童年的游戏与歌谣记录昆虫的世界,让人们对昆虫世界多一份了解,多一份爱。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