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镜头里的世界

沟通世界的窗口(九)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2日 18:14

  除了神秘的海底世界和光怪陆离的野生动植物,《国家地理》杂志人文题材的摄影作品也颇受欢迎。摄影师们不仅通过他们的镜头向读者们展示了各种异域的风情,而且也为生活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们打开了一扇沟通与交流的窗口。

  《国家地理》杂志的任务就是向读者打开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让人们了解到更多他们没有去过的国家、没有见过的人。有时,摄影师们必须四处奔波,他们必须深入那些并不欢迎陌生人的地方,为他们搭建一座连接世界的桥梁。而摄影师自己,往往也在这种探询的过程中,对大千世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朱迪·卡布斯:“从个人爱好来讲,我很喜欢拍一些关于封闭社会、封闭世界的题材,拍一 些常人无法了解的东西,就像沙特阿拉伯的妇女。在那里,99%我问到的妇女都不会答应让我为他拍照。事实是,他们首先必须从丈夫、父亲或者其他的男性的监护人那里得到许可。如果没有经过这些人的同意就拍照,而且还把照片登在杂志上的话,他们就会受到惩罚,这是我们西方世界无法理解的东西。”

  比尔·阿拉德尤其擅长拍摄那些展现异域风情的作品。多年来,从基督教徒到西部牛仔,他拍摄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但是在他看来,好的作品应该不单能开拓人们的眼界,更要反映问题。在巴西南部的一个村庄里,当地由于要发展商业城市,很多农民被迫失去了他们世代耕种的土地,这个问题就引起了阿拉德的关注。

  “很多当地的农民不得不另找地方种田,但是他们遭到了大财团、大农场的排挤……”

  阿拉德来到这群农民中间,用镜头记录下他们被迫改变的生活。在他看来,这里的人们生活在文明的边缘,而这些照片要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关于保护环境的故事,更是一个值得人们思考的悲剧。

  就这样,摄影师们用他们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大千世界里一个又一个令人心动的时刻。每一个细小人物的命运,也在那定格的一瞬间拥有了感动世界的力量。

  “当时我沿着这条路散步,遇见了这个男孩,他在哭泣,因为有车子经过,司机撞上了他拴羊的绳子,一半左右的羊都被轧死了,那些羊是他们全家的经济来源,羊死了,他必须向家里人交待,他伤心又惊慌,对着那些死去的羊,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刊登了这张照片,出乎我的意料,很多读者,有些是上学的孩子,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读者,他们对这张照片的反映很强烈。他们为这个小男孩捐款,有七、八千美元。然后,国际慈善组织找到了这个孩子,为他开了庆祝会,送了他一群新的羊,剩下的钱捐给了秘鲁一家慈善学校的基金会……”

  在《国家地理》杂志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中,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很多时候,这些精彩的照片甚至超越了摄影作品本身的欣赏的意义,成为连接人类与大自然、连接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桥梁。而这也正是所有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们共同的愿望,那就是通过他们的镜头,为人类打开一扇沟通世界的窗口。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