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展会信息
· 开幕式上的讲话
在北京迎来建都850年之际,美国国家地理百年摄影作品精选暨“重访马可·波罗之路”大型摄影展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这项重大展览活动顺利展出而付出辛勤劳动的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世纪坛发展基金会的朋友们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 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经国家文化部批准,由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世纪坛发展基金会、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美国国家地理百年摄影作品精选暨重访马可·波罗之路大型摄影展”即将于2003年11月11日在中华世纪坛正式拉开序幕。这是北京多彩文化舞台上的一个新亮点。
· 中方主办单位简介
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是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基金会以资助、扶持、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为宗旨,广泛联系海内外各界人士和社会团体,筹措资金,资助文化事业,弘扬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
· 麦可·山下及“重访马可·波罗之路”
麦可·山下在1971年的日本“寻根之旅”中开始了他的摄影生涯。1979年开始成为国家地理杂志的固定撰稿人,并成为地理杂志的签约摄影师。他的足迹遍及六大洲,其中亚洲和中国一直是他关注的地区。凭借非凡的洞察力,他选择了马可·波罗700多年前记述并编著的《东方见闻录》,重走了马可·波罗当年所走过的路程。他历时3载,跨越10国。拍摄三千余卷胶卷。其作品获得国家地理杂志最佳故事讲和最佳摄影奖。
·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简介
为实现探究世界、分享知识和保护环境等崇高目标,国家地理频道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将科学严谨的理念和精美生动的影像完美结合并将其呈现在全世界的观众眼前。国家地理频道通过其充满科学性、教育性、娱乐性和艺术性的纪录片佳作为全世界爱好科学、追求时尚的人们提供了一个与大自然交融的窗口。
·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简介
1888年10月,国家地理杂志问世,他的创办人之一,便是发明了电话的科学家贝尔。当时它仅是一份学术性质的科学杂志,读者仅限于一小群具有专业背景的人。那时的国家地理杂志封面是暗棕色的,完全没有图片,只有辛勤治学的研究成果。
·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简介
1888年1月13日,33人在美国华盛顿的宇宙俱乐部聚会,成立了一个以“增进和普及地理知识”为宗旨的学会--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同年10月,新成立的学会创办了自己的会刊,这便是如今享誉全球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从那时起到如今,国家地理学会走过了115年,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非赢利的教育与科学机构。
· 美国国家地理百年摄影作品精选摄影展简介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随着加快发展文化事业重要决策的推进以及2008年北京人文奥运的临近,北京的文化市场蓬勃发展,形成了庞大的文化消费群体;环保意识的提高,使越来越多的国人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因此,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一百多年来关注人类、关注自然的摄影精品介绍给北京及全国的观众,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 瞬间经典 百年震撼
115年来,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会刊《国家地理》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球几千万读者。《国家地理》每月以20多种文字同时向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刊物之一。在大多数美国读者的眼里,《国家地理》不仅仅是一本杂志,而是带领他们登上高峰俯瞰世界的一双眼睛,一本百科全书。美国前总统卡特和许多知名人士都曾自豪地说过:我们都是读着《国家地理》长大的。
· 展览环境和市场调查分析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城镇人均月文化娱乐消费由1990年的9.4元激增至2001年的56.4元。摄影爱好者数量已多达8000万。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中国已加入WTO等使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更加引人注目。
· 展览宗旨与目的
秉承“传承人类文明,启迪大众心志”的使命,以传播文化,保护自然环境,促进中外文化交流,通过展示,《国家地理》杂志百年历程和摄影师们以“眼见为信”的理念记录下的真实世界,激发大众对自己生存环境的珍惜和热爱,向民众传达“责任”“创造”和“追求”的含义,唤起人们关爱生命,热爱自然。
· 展览主办单位简介
· 美国国家地理百年摄影作品精选展览内容简述
从一个世纪前开始,美国国家地理就利用摄影来反映人类对于自然和历史文化的认识,并一直支持科学探索。诞生于那个革新时代的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不断地对摄影进行创新,尤其是在色彩的应用上。如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已经成为一个摄影文化的品牌,继续蓬勃发展。
· 聚焦:美国国家地理百年摄影作品精选
值此即将迎来中美建交25周年之际,为了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经中国国家文化部和北京市文化局的正式批准和多方支持,美国国家地理百年摄影作品精选暨“重访马可·波罗之路”大型摄影展,于2003年11月11日在中国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摄影展以关爱大自然,保护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为主题,旨在通过向广大观众展示这些精美绝伦的摄影图片,唤起人们对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为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创造更好的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