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游牧民族的信仰与生活习俗》 > 正文

  

游牧民族风俗琐谈


  【牧言再生】游牧文化与汉文化有着明显的区别,请问这是由于审美观的不同所致还是生活环境所致?

  【嘉宾:纳钦】我倒愿意说游牧文化与定居文化的区别。游牧文化应该说是一种适应自然规律的文化,它不去主动改造自然原有的状态,而定居文化恐怕要去主动改造自然的状态,才能创造自己的生存空间,游牧民族的祖先并不是因为懒惰或者是智力低下而没有建造城市和乡村,以及开垦广阔的农场,而是为了适应他们所生存的这片草原的生态规律,而遵循了游牧生活的规则。蒙古人生存的土地干旱缺水、气候变化很快,地被很薄,容易被破坏,因此不能在一个定居点长期居住下去,所以需要四季转场,即在春营地、夏营地、秋营地、冬营地等四处居住点上轮换转场,才可以保持草场的生态。一般来讲,一处营地上,可以承受三百到四百只牲畜的压力,如果超过这个数字,就会毁掉周围的草被,致使不能再继续放牧,所以,蒙古牧民的居住点在草原上是比较分散的。因此游牧文化和定居文化的区别在于他们的生活环境所致。

  【鸢尾竹】请问古代游牧民族的妇女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如何?男尊女卑的意识是否至今仍广泛存在于北方草原民族中?这种意识对现代蒙古族妇女有哪些影响?

  【嘉宾:邢莉】古代游牧民族,妇女的地位和家庭地位到底怎么样呢?古代游牧民族作为牧人的妇女来说,她们的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与农耕文化民族相比,我个人认为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比农耕民族妇女的地位高一些,主要表现她们有一些在历史上出现很杰出的蒙古族妇女,她们是有名的政治家,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明代的三娘子,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无论是当时对蒙古族政权的维持上,还是在明代蒙古和当时明朝的地位上她们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她是一个杰出的代表,是一个杰出的女政治家,有些人想把她搬上电影银幕,但是由于某种原因还没有实现。“三娘子”作为杰出的贵族家族出生的女政治家,她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游牧民族的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

  另外还有就是普通的牧人的妇女,她们的家庭地位一般来说低于男子,但是由于这种游牧文化的特殊性,大家知道,游牧文化就是所说的住水草而居,游动、移动,我们在历史上把这样的一种生产方式带来的特殊的生活方式,叫“行国”,就是游走、游动的意思。很农耕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使得游牧民族的妇女,她们在生活的参与的意识,在劳作上,参与意识上都跟农业的妇女不一样,我们知道牧人的妇女是非常辛劳的,每天早上当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就会有袅袅的炊烟从蒙古包飘起。她们要参与很多牧业的劳作,比如剪羊毛,给小羊喂奶,唱一些很动人的歌曲,也就是哄羊歌。特别在冬天的时候,有的妇女还要下夜,就是要看护羊只,牧业劳动牲畜是个活物,这样的活物就需要人的呵护和看守,在这样的一种比较繁重的长期劳动中,妇女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正因为这样的一种地位,生产方式确定了蒙古族妇女的地位高于一般的农耕民族的妇女,她们会有一些参与权,特别是家庭问题上。

  所以和农业民族相比较,男尊女卑的意识,不能说没有,比如说妇女对男人很尊重,大的祭祀活动的时候妇女要远离一些(现在这种习俗已经淡化)。男尊女卑的意识不是没有,相对来说比农耕民族的意识比较淡漠。比如女人一般是坐在东面,这是比较低微的座次,而男人和客人是坐在西北面的位置,这代表尊贵。是由于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确定。另外一方面牧业民族的妇女,她们没有受到传统汉族的儒教的影响,但是这并不表明她们不恪守很多优秀的美德,她们对老人的尊重,对幼儿的抚育,这样动人的故事在草原上到处流传。

  就是说她们都有很完美的道德,例如她们很少主动提出离婚,从古代妇女来说离婚率是非常低的,她们有很优秀的美德,另外一方面她们受到儒教男尊女卑、《四书五经》这样的教育比较少,所以她们男尊女卑的意识相比汉族、或者农耕民族来说薄弱一些。

  【高原人参果】蒙古草原上的“勒勒车“是怎么回事,还在使用吗?有什么典故?

  【嘉宾:纳钦】草原上的勒勒车起码有几千年的历史,它曾经是蒙古民族最重要的运输工具,它也是无公害的一种保护生态的运输工具,现在有的地区还在使用。我写过一个歌叫《蓝色的蒙古高原》其中就有一段:“勒勒车赶着太阳游荡在天边,敖包美丽的神话手推着草原。”实际上蒙古民族是靠着勒勒车拉脚,转场来维持生计。

  【高原人参果】蒙族的民间体育还存在哪些形式,最盛行的还有哪几种?

  【嘉宾:纳钦】蒙古族的民间体育后来在那达幕大会上定为以下几种:摔跤(博克)、赛马、射箭、投布鲁等,还有蒙古象棋的比赛也可以算做民间体育。

  【鸢尾竹】在中国古代北方三个最大的游牧集团中,皆流传着狼祖神话,那么狼是否可以被看做是游牧民族的图腾?

  【嘉宾:邢莉】《狼图腾》这本书现在流传很广,是一本畅销书,引起了大家的震撼,我觉得这本书,它的意义在于振奋一种民族精神,那么就学者圈来说也在争论,狼是不是蒙古族的图腾?是不是游牧民族的图腾?关于狼是谷底游牧民族突厥族的图腾,周书上有记载,史记的匈奴传也谈到狼与人的密切关系,但是北方民族对狼的崇拜是确认无疑的。史书上的记载也比较清楚,但是图腾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文化问题,单单依靠一两条记载还不完善。至于蒙古族是不是以狼为图腾,这个还缺乏证据,无论是从文献记载,还是考古资料都缺乏证据。现在有一些泛图腾论,这样的观念是应该纠正的。

  【蓝天草原】谢谢您的回答。我想了解蒙古族的丧葬,可以介绍一下"野葬"吗?谢谢!

  【嘉宾:纳钦】古代蒙古族的丧葬比较神秘,而且有丰富的形式,比如说:风葬、土葬、水葬、天葬等等多种形式,风葬一般是萨满和一些巫师的丧葬习俗,布里亚特蒙古人中间留存这样的习俗,土葬是蒙古帝国时代的主要的丧葬习俗,包括成吉思汗之内的好多皇帝、将相、包括很小的一些将军,他们的丧葬据说都是土葬,而且是深埋的形式,丧葬的方法是这样的,先很深的挖进去,然后把土埋掉,再赶来马群把丧葬的地方全部都踏平了,然后坟地上杀一个刚生下来的小驼羔作为记号,这样母驼就会年年来到这个小骆驼死的地方,人们就会知道这个地方是一个丧葬的坟地。蒙古人的水葬其实跟南方的水葬还是差不多的,但是由于蒙古地区水资源稀少,所以这种形式用得不多,天葬是从西藏引进来来的,伴随喇嘛教的传入,渗透到蒙古丧葬文化中,古代一些寺庙的附近有专门的天葬坟地,有专门的喇嘛会进行相关的仪式。

  【高原人参果】专家我想知道蒙古族是不是也和我们一样过春节习俗有什么不同还喝马奶酒吗?

  【嘉宾:纳钦】蒙古族的春节习俗现在跟汉族已经是趋同了,但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初一的祭天习俗,还有踩福路的习俗等等都是蒙古人几千年来的年节习俗。另外饮食方面,蒙古人大年三十晚上会煮手抓肉,还要进行隆重的祭祖仪式。蒙古人一般把春节叫做“白月”,“白月”会延续到阴历一月的月底,在这一个月的节庆里,有很多喜庆的仪式,比如老人过六十一、七十三、八十五这样的寿庆。

<<上一页下一页>>
第6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