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游牧民族的信仰与生活习俗》 > 正文

  

蒙古族风俗在当代的变迁

  【网络主持人】蒙古族的传统习俗在当代有哪些变迁,专家能举例说明吗?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 ,特别是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对蒙古族传统民俗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

  【嘉宾:邢莉】蒙古族的传统习俗的确在发生惊心动魄的大变迁,举例来说,蒙古族是以“马背上的民族”著称。但是现在摩托车等现代化的交通设备已经代替了马背,另外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蒙古族已经由游牧的流动式的那种生活方式在走向定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历史变迁。由于定居,马的用处就比较淡化了。说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去年的时候,我在新疆巴里坤的哈萨克族自治县,正好很有福气在去年8月份遇到一个哈萨克族婚礼,我看到的这个哈萨克族居住的乡也已经定居了。按照传统的婚礼仪式,新娘应该骑马,但是这位新娘已经不会骑马了。这个时候就要她的嫂子来代替她骑,但是那个马由于很久没有人坐骑,也没有置放马鞍,所以它就很不习惯,结果新娘的嫂子刚要骑,那个马就不让放马鞍,撂蹶子,把她的嫂子给摔下来了,马蹄腾起了一片烟尘跑掉了。所以,蒙古族的习俗确实在发生变化,因为它的那种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变化,比如说蒙古包现在只是在旅游点出现,有的时候在定居的居住房屋旁边搭盖一个蒙古包是暂时用的,而不是作为一种传统的居住方式了。

  另外,蒙古袍只是在重大节日的时候才穿,所以很多牧人现在平时是不穿蒙古袍了。在食物上实际上也是大量的谷类产品、菜类也在进入蒙古族的饮食之中。牛车作为游牧的时候的一个搬运工具存在。但是现在也已经消失了。所以这种变化可以说是对一个游牧民族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变化。但是蒙古族的传统文化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化内涵,所以我们希望它能够保存下来,这个保存的方式应该是多样的。比如旅游点中建立的蒙古包,这就是一种保存的方式。另外,可以建立生态保护区、文化保护区,这也是一种保存方式,博物馆也是一种保存方式。这样的文化保存,对于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振奋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是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林溪508】请问专家:现在的游牧生活已经向定居生活发展,那些传统的习俗会不会逐渐淡化,怎样才能传丞下来?

  【嘉宾:纳钦】我倒不认为定居生活是游牧生活的一种发展形态,而只能说是一种转型,在这种转型过程中,很多传统习俗逐渐会淡化和消失,因为定居生活有可能彻底推翻了游牧生活原有的根基,也就必将会让这片土壤上的文化的花蕾随之枯萎。要想把那些传统的习俗文化传承下来,则在局部地区保持游牧经济的方式,让一些牧民继续去过游牧生活,或许可以保存一些他们身受传承的文化。

<<上一页下一页>>
第7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