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游牧民族的信仰与生活习俗》 > 正文

  

马背民族的马崇拜

  【太平梳打饼干】蒙古族素有“马背上的民族”之称,并有崇马的习俗,请嘉宾举一些例子说明崇马习俗的表现好吗?

  【嘉宾:邢莉】蒙古族确实以马背上的民族俗称,他们放马、崇马、训马、骑马,蒙古族有一句谚语:“歌是翅膀,马是伴当”。蒙古族跟马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和谐的关系,甚至是一种互助和朋友的关系,他们认为马是一种义畜,所以他们把马看得非常高贵。在动人的蒙古族民歌里面,很多都是歌颂骏马,还有很多松词、赞词里面也都歌颂了马。崇马的习俗可以从蒙古族的史诗—《江格尔》里得到很充分的体现。还有一个很鲜明的标志,因为我刚从鄂尔多斯回来,在鄂尔多斯现在还保留着一种很古老的习俗,就是他们在固定的居住房屋面前,要树立一个玛尼宏杆,这个杆子实际上两个杆子,两个杆子的上面有一个三叉之类的东西,称为“苏鲁德”。在两个杆子之间有一个横的绳子,这个绳子上就拴着五颜六色的旗帜,这个旗帜上印刻着马的形象,这就称为“禄马风旗”。我认为这个就是他们崇马的一个很有力的见证,这个“禄马风旗”上刻着一个飞奔的、鬃毛扬起的跃跃欲试的马的形象,据我调查他们就在节日里,特别是蒙古族过年的时候要祭祀“禄马风旗”,因为在马尼宏前面搭一个一米宽的小型祭台,每一家都有。在这个祭台上,他们可以燃起香火,在祭台的前面可以供奉祭品来供奉“禄马风旗”。这个是他们崇拜马的一个象征。

  我问他们,他们说他们在每年过年的时候要祭祀,另外如果是有老人去世的时候,他们要把这个旗帜往下降一些,有的地区过去在文献资料上写,生孩子的时候他们要更换,可是这次调查的时候,他们没有说。这可以看出他们崇马、爱马的一个象征,他们为什么这样崇马、爱马呢?我觉得跟蒙古族的久远的信仰有关,因为蒙古族古代信仰萨满教,对天也就是腾格里的崇拜处于一种至高无上的地位。

  我觉得这里有一个过程,最早他们可能是对自然的天的崇拜,其中包括对天体的崇拜,比如包括太阳、月亮、日月星辰这样的崇拜。后来由于对天的本体崇拜发展成为他们创造的天神的形象,这个天神的形象后来又发展有99个天神,可以说这是一个很繁复的庞大天神体系。而他们为什么这么崇拜天呢?就是因为他们认为天是他们的幸福的源泉,天神关乎着牲畜的繁殖,也关乎着人的生育。所以它是幸福的源泉,那么这样根深蒂固很久远对天神的崇拜跟马有什么关系呢?蒙古族有一个很久远的传说,就是当时蒙古的草原没有马,绿色的草原上没有马,结果有一个天上的女神看到了以后,觉得非常遗憾,说这样一种很聪慧的动物,奔跑的非常快的动物没有赐给人类,所以她把头发上的钗拔下来,这样就化成了在绿缎般的草原上涌现出奔跑的马群。因此,在蒙古人的观念里,马是天上赐给人的一种神骘。所以蒙古族崇拜马和天神信仰我认为存在一定的关系。

  另外,萨满教里面拿的萨满法器上会出现一个马头,像一个手杖的东西。因为在萨满教有灵魂的观念,就是说马可以是把人的灵魂由此界渡到彼界的一个工具,好像一个是灵魂之舟。所以我认为在古代萨满教里就崇拜马,实际上其他民族也有这样情况,像纳西族。像蒙古族著名的长篇叙史诗成吉思汗两匹骏马里,这个马完全和人处于同等的地位,成吉思汗可以跟马对话,马可以离开人,离开了成吉思汗,然后又回到成吉思汗身边,这完全是和人平等互助的关系,最后达到互相沟通。成吉思汗的骏马一开始埋怨成吉思汗的苛刻,所以离开了成吉思汗,最后样当之后又回到成吉思汗的身边。建立了一种人与马之间平等互助的关系,可以看出蒙古人崇马的一个表现。

  马使蒙古族能够驰骋天下,马使蒙古族能够统一他的内部,元代是靠马上得之,并赢得了世界的荣耀。

<<上一页下一页>>
第5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