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专题首页 | 节俗细说 | 传说歌谣 | 端午诗词 | 相关报道 | “自助”端午 | 网友话端午  
网友话端午
· 那年的 粽子节`````` 【纤纤065】
那一年的粽子节我家一人分了八个鸡蛋,大家开心的吃着,扔了满桌子的鸡蛋皮,妈在一旁看着非常高兴,我手里拿着分给我的鸡蛋,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儿。 人们常说时间可以消磨一切,九三年妈因病离开了我们,至今已经十多年了,可时间并没有消磨我对妈的思念,那一筐用钉子换来的鸡蛋,早已象用烙铁烙在了我的心上一样,有着永远也磨不掉的痕迹,时时刻刻闪现在我的生活中、睡梦里、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在脑海里重现,直到永远。
· 记忆中的端午节很温馨 【飞的虫虫】
那时候,姥姥家院墙外有个池塘,长了满满的苇子,我们包粽子的苇叶就是爸爸骑车到这片苇地采回来的。奶奶把苇叶洗干净泡好,在准备好糯米、红枣等好多好吃的馅。然后我们坐到爷爷院子里的那棵大大的丁香树下,伴着那清清的苇叶香味、看着那红红白白的馅料一起包粽子。 这包粽子也是有学问的,因为糯米一煮会膨胀,因此不能包得太紧,可是包得太松的话就会露出馅来,因此包的时候必须要松紧适度。爷爷的手不巧,奶奶嫌他包得又不好看,松紧又不合适。因此包粽子的工作就由我和奶奶负责(可见我这个人从小就比较心灵手巧了呵呵),爷爷的工作就是煮粽子。当粽子煮熟的时候,爷爷的小院里飘满了糯米和苇叶的香味,那个味道早早就刺激着我那蠢蠢欲动的胃了。这也是忙碌了一天,最幸福的时候了。
· 儿时的端午节【高原人参果】
小时候过端午节我足足能提前兴奋上一周,因为可以吃上香喷喷的粽子了,那个时候生活比较单调,也很苦,不是过节平常是什么也吃不到的。说起粽子,它不仅好吃,最主要的是在包粽子的过程中,体现着乐趣。每年端午一到,母亲在头一天晚上跑上一盆糯米,第二天早上便是我和母亲一起包,绿绿的粽叶里加上糯米和大枣,包成三棱形的粽子,包好后放在大锅里足足煮上3、4个钟头,之后母亲把粽子泡在备好的两水桶内,凉了以后细细地拨开竹叶,咬上一口白嫩的糯米,紫红的大枣就露出头来,蘸白糖再吃,那时吃起来是那么的香甜可口,耐人回味。
· 静观浮云系端午 【若芸68】
因出生于端午晨曦,我对阳光大海、浮云明月,颇感兴趣!甚极是偏爱直至。每每端午,我都会出游。或登山、或游海,去寻觅“云破月来花弄影”的美好感觉与不凡意境。每逢端午繁夜,我都会伴依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温馨韵律,端坐窗前、推纱望星空,感悟:“浮云吐明月,留影玉阶阴。千里虽共照,安知夜夜心?”那每逢佳节倍思亲之情怀。感悟:“月出浮云尽,风生中夜清,星辰竟摇动,河汉湛虚明。”那“云破月来花弄影”的别样境地。感悟:“天上人间的千般风流、万种柔情。”那尽显流芳百世之绝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