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节:喜在诗人保卫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5:03 来源:

  我们传统的“端午节”被外人抢注并“申遗”成功后,国内舆论可以用“一片哗然”来形容。于是,今年春节前夕,从学者的个人呼吁到中央电视台的专题探讨,都提出了“保卫春节”的口号。赞成者因之感到悲哀,为春节愈来愈少“年味”、许多传统内容和文化内涵丧失而深感忧虑。不赞成者则乐观地认为春节不但无虞,还将走

  向世界。较为平和与理智的看法,是应该切实从文化方面继承和发扬春节传统。

  中镇诗社的丙戌人日联吟活动,可以说是当代文人继承、发扬春节传统的一次有益尝试。

  正月初七,古称“人日”,历代为重要节日,与元日(初一)和元夕(十五),构成了新正喜庆活动的主要内容。人日“剪彩”、“镂金”、“作饼”、“拔狗耳”等习俗,如今已丧失殆尽,唯有诗人们登高赋诗、相与唱和的传统,有幸被少数人继承着,算是还没有彻底丧失。成都的杜甫草堂,因杜甫和高适人日唱酬佳话,至今悬挂着何绍基的名联“锦里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陈寅恪先生当年有“人日谒杜公部祠”之作,流寓悲怆中,仍不忘传统,都是证明。去年人日,笔者悼亡友周毅诗曾有一联为:“难忘人日恒携酒,每共周兄漫说诗。”即是说每年人日都要与周先生谈诗酬唱。

  今年人日,适逢立春,又多了一层内容,这在古代尤其是唐宋时期就更是为诗人们所重。所以中镇诗社借用手机短信和伊妹儿,组织了人日联吟活动,要求社员和自愿参加活动的各地诗友同用宋代大书法家、诗人蔡襄《人日立春舟行寄福州燕二司封》韵,希望能使古代诗人的这一习俗得到继承,借此为春节恢复一点传统内容。通知一发出,即得到各地诗友的积极响应,真如邓世广诗所云:“但凭中镇旗幡动,直似三军号令传。”有好几位还立即公之于网络以广宣传,可见大家对古代优良传统之重视。这里不能不谈到老夫的来诗《闻中镇诗社人日联吟讯有感即用所倡韵》:“一世何多渡海船,不知取火但追烟。祖先春节真须卫,人日风情莫失传。如古淳心今有几?学洋怪事已盈千。老夫老矣徒生叹,此望惟应寄少年!”正是谈“保卫春节”话题的。无论诗中的“少年”指现在的年轻人还是指中镇诗社诸诗人(中镇诗社系中青年诗人组织),都体现了老诗人呼唤传统的耿耿心迹。段晓华“唐前气类今难问,夜半神衣久失传”、江南雨“入耳时音惟爆竹,萦心往事总秋千”等,抒同样感慨。

  初七天未大亮,我就坐到了书桌前,想着如此佳日与各地许多诗友千里联吟,很是兴奋。虽然不知他们在家还是在外,但知道都会相互唱酬,于是《人日立春寄怀诸友遵诗社约用蔡君谟人日立春寄人韵》较为顺利就作出了,并即刻以手机短信发给一些诗友:“在家抑是在车船?数向楼头望远烟。二节并来人共乐,八方知有韵频传。天教此日属中镇,风送清芬播大千。相与一番酬唱后,要他诗史记今年。”从回复和赓诗知道,好些诗友也起了个大早。

  从纷纷不断的来诗,可以想见各地诗友相与唱和的情形,正如吴金水佳句所云:“倚马才华下水船,吟坛一夜起烽烟。”因为要求步韵,所以诗兴大发要作好几首者,便只能叠韵了。步韵诗本就较难,何况首句便要用与今人生活已没有多少关系的“船”,更增加了难度。“千”字作韵脚,一般来说也较难属对。如果好几首诗反复用这几个字作韵脚,自然更是不易。但这并不会使诗人们感到束缚和困难,反倒更能激发诗兴,此即古人所谓“斗韵”。果然不出所料,好些诗人叠韵而成数首。

  来诗中佳作甚多,好些并不亚于蔡襄原唱,如成都邱登成《人日立春步蔡襄韵》:“人日逢春拟泛船,浣花溪水袅云烟。会须载酒临流醉,一任清风隔柳传。才趁梅香入六九,已看世界幻三千。兴酣寄梦草堂去,放胆狂歌二百年。”杨启宇“笛弄梅花宜雅赏,春归人日有诗传”、何?“垂杨尚待春风剪,丽句已随人日传”、杨玉芳“情雅能迎春早到,诗成不待雁相传”、张希田“人日交春今又是,诗坛得与兆丰年”等,记春交人日,诗人雅事,真是其乐融融。香港陈树衡和台湾文幸福二先生人日正好皆舟行江上,舟中和蔡襄舟行诗,自然更多几分兴致。廉相颇儿子系人日所生,“犬子生辰人日喜,诗朋赓句鼠标传”,更是乐不可支。反复酬唱中,诗的内容也就不一定只限于人日与立春话题,有不少借题发挥、别出机杼者,所以涉及的内容较广,正所谓“人日情怀有万千”。陈仁德“不管饥寒人七亿,敢教世界劫三千”,何永沂“真人喜又逢人日,回首无端四十年”,皆因文革劫起四十年而感慨也。今人多不坐船,而“船”韵句却佳者颇多,星汉“学问真成上水船,老花镜里字如烟”,真是妙不可言。向喜英“人日赓歌傍砚船,裁云割月纸生烟”,亦妙。诗人们有乐也有忧,李德儒从纽约发来和作,有“坝柳满湖愁不少,碧云如水恨三千”句,其忧恨何深。忧世风斥腐败之句“自古法门称不二,于今邪道动逾千”、“道坏眼观贪一一,春来心有结千千”、“二郎腿上谈三八,一把手前投万千”,也都为佳句。“千”韵句佳者还有丘海洲“索兮风雨朋三五,淡矣尘云路八千”等,不赘举。

  笔者与诗社秘书长张希田负责收集诗稿,从早到晚,来诗不断,教人既忙活又兴奋,所以晚上不禁诗兴又起,叠韵而成《至晚来诗不断知人日联吟活动大获成功》:“小斋差胜子猷船,高兴高于爆仗烟。人日风流终未坠,诗家韵事此能传。社多喜气缘初七,日聚华章近半千。有乐如斯孰能会,从教吟苑继年年。”近半千,是说所收集的人日和韵诗竟有好几百首!继年年,是想到这次大型联吟将有力地推动以后的人日酬唱。

  中镇诗社组织的丙戌人日联吟活动,从黑龙江到海南,从新疆到上海,遍及全国,以至海外,有数百人参加,且多为名家高手,堪称诗坛胜事。来诗之踊跃,充分反映出诗人们对民族文化和传统习俗之钟爱。蔡襄先生若地下有知,欣慰何似。古人多有人日酬唱,却难有我们这样的规模。众多诗人于各地遥相联吟,在中国诗史上显然为空前的壮举,也算是对这一传统有所创新。这当然要首先感谢现代化的通讯手段。这次活动,不但继承和保留了春节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极具文化意蕴,不失为“保卫春节”的一次成功运作,堪称范例。如果大家都能结合各自的情况,多举办这样一些富于文化意义而又有助于恢复春节传统的活动,那我们的春节,还需要“保卫”吗? (马斗全) 来源:中华读书报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