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留住中华民族文化之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侧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4:41 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吴雁泽在观看湖北土家族织锦“西兰卡普”。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自2月12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据统计,每天观者过万人,尤其是双休日,观者如云。2月20日是星期一,记者再次来到展览现场,各展厅的人流依然熙熙攘攘―――

  “做了一件大好事”

  这是一个特别的参观群体: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和全国政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的50多名委员,其中有吴祖强、傅庚辰、舒乙、叶少兰、李燕、资华筠、吴雁泽等许多名人。

  一进中央厅,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张国祥就被迎面张挂的巨幅昆曲戏台绣花幕幛和红龙蟒等吸引了,因为他也是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更是经常自娱自乐的“铁杆”京剧票友;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铎委员由于工作关系对不少展品并不陌生,但还是在牙雕、赫哲族鱼皮桶、萨满江神派神帽等展品前驻足多时;在北京孔氏风筝第三代传人孔令民和儿子的展台前,孔令民在参观者让出的一米见方的空地上扯起了巴掌大的小蝴蝶风筝,陈铎饶有兴味地说,“这个可以在房间里玩……”

  政协委员们交口称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的举办,为中华民族做了一件大好事。著名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说:“这次展览对保存民族文化血脉非常有价值,我举双手赞成。”他说出了很多委员的心里话。“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有的已经濒危,必须加强保护、抢救。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为此建言献策,积极促进法制建设。”张国祥说。

  让更多文化遗产走出国门

  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拯救,需要民众的普遍认识和参与,也需要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世界性影响。

  石愚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十分必要,它可以使人们认识到生活中就存在很多的文化内涵,应该返璞归真。一些普通参观者表示,举办这次展览是英明之举,可以增强民众的自觉保护意识。

  福建泉州提线木偶表演是地方展厅的热点之一,始终围满了观看的男女老幼。据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介绍,该团经常在海内外演出,使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泉州木偶艺术得到弘扬和发展。已经两次完整地观看了展览的美国华纳文化中心负责人王凡,曾经把泉州木偶介绍到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演出,大受欢迎,还在美国许多高等学府引起轰动。他还计划将更多的中国木偶和皮影带到美国。同样对传统文化遗产进行了较为成功的传承和发扬的,还有陈美娥女士。她取传统的“南音”作养分,融合古汉唐舞蹈、鼓乐成分,从1983年建立专业团体汉唐乐府文化艺术中心,每两年创排一部作品,经常到国外参加艺术节,每年在欧美表演50场左右,很受欢迎。

  期望年轻人承担起传承重任

  在狗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和戴玉强、阿宝一起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而再次焕发艺术青春的著名歌唱家吴雁泽告诉记者,他在展览现场闭目聆听现场播放的蒙古长调和新疆十二木卡姆,足足站了40分钟,他说,春节联欢晚会时,自己就吸收了蒙古长调的一些技巧。令他遗憾的是,这个展览似乎参观者以老年人、中年人居多,青年人不多,他尤其希望青少年、儿童更多才好。“继承发扬的重任,应该让孩子们赶快担起来。”

  令人欣慰的是,20日上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第一次迎来幼儿园的小参观者,他们是来自中国工运学院幼儿园的150余名小朋友。在陕西工艺美术大师吕会琴的剪纸展台前,大师亲切的讲解和精湛的技艺吸引了孩子们。班主任周老师说,这个展览特别难得,接触到这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老师和孩子们都特别高兴。

  在展览结束处,摆放着一张巨大的留言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参观者的名字,其中不少是韩文、日文、英文的外国人名。记者在留言板前遇到一对南京来的父子,儿子王鸣鹿即将赴加拿大留学,这次来北京是办签证的。父子俩从媒体上看到国家博物馆展出的消息后,喜爱历史的儿子很想看一看,父亲也希望儿子到了国外,能记得自己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记得祖国是他的根。记者为他们在留言板前拍了张合影,王鸣鹿说:“我一定会珍藏这张照片,会永远珍藏今天的美好记忆。”(记者 苗春 文/图)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