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今日在京启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3日 13:37 来源:人民网

来自福建泉州的木偶剧团精彩表演,博得一片掌声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黄维报道: 由文化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9部门共同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今日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据悉,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举办全面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大规模展览。

  本次展览分为“综合板块”和“地方板块”两个部分内容,共展出唐宋古琴、清代升平署剧本、《二泉映月》原声采录设备及“瞎子阿炳”当年亲自演奏的《二泉映月》、大型云锦织机、老式商业招幌、高山族木雕、仿宋针灸铜人、江永女书、水族水书、树叶信、贝叶经、少数民族典籍善本和各种手抄本等2000多件珍贵文物,它们把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象地展示给观众。展览还专门安排优秀的一些地方特色民间艺术的传承人,为观众做制瓷、染织、刺绣、泥塑、剪纸、年画刻印、唐卡绘制、风筝扎制、提线木偶等项目的现场表演。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自昆曲高票入选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后,我国已有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等四个项目入选代表作名录。从2003年起,“中国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启动。2004年8月,中国正式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5年3月,国办要求建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展普查工作。就在综合展厅当中,包括中秋节、清明节等在内的501个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公示,竟占去了整整一面墙,最终结果不久即将产生,而这500多个项目也将为我国今后申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提供充足的后备资源。


图为景德镇陶瓷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傅国胜现场绘制

  


陕西安塞候血昭剪纸 图为著名刺绣、布艺、剪纸艺人吕会琴表演剪纸

  


图为展出的瑶族女服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