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相关链接
公告栏
 
"> "> ">
节目简介
2003年是全国高校扩招后的第一个就业高峰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2004年大学就业形势同样不容乐观,这样一群生于八十年代的年轻人,即将离开大学校园,面临就业与生存的压力。站在人生一个新的门槛前面,他们渴望知道如何顺利迈过这个门槛,即将面对的是什么样的职业生活?在这个有些不知所措的时刻,他们需要权威的就业市场分析,需要就业资讯,就业指导,他们更需要从已经走过这条路的过来人,从别人的人生轨迹中获取经验,寻找自己的定位。《当代教育》12集系列片《毕业 ·择业》,真实记录大学生求职状态,关注大学生就业存在的问题和他们的困惑,同时选择12个走出校园后有不同职业选择和人生体验的大学生,讲述他们的择业和就业故事,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敬请关注。
 
老大学生感言
 樊平是二十多年前恢复高考以后,第一年走进大学校园的大学生。如今他的孩子也走进了大学课堂,沐浴在校园温暖的阳光里。今天,他将和我们一起来聊一聊两代人的不同理想和不同选择……
海外归来
 出国越来越容易,出国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今海外归来的留学生,同样面临着就业问题。金晖,14岁出国,海外游学十年,获得多个学位,回国后面对几百封求职信石沉大海的现实,他该何去何从……
给孩子们一个承诺
 青春是短暂的,追求是永恒的。这是一位服务西部的大学生志愿者说过的话,这也是很多在西部服务的青年志愿者的心声——到西部去,因为那里需要我。今天,我们将继续为您讲述志愿服务西部的大学生的故事。
居委会里的大学生
 随着我国城镇发展步伐的加快,居民对社区管理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走进城镇最基层的居委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他们在社区管理工作中能发挥哪些作用,居民们对他们的工作是否满意。敬请关注本期节目。
大学生村官
 大学生到农村去当村干部,无论对大学生还是农民都是一件好事。一方面拓宽了大学生的就业面,一方面可以解决了农村缺乏懂技术、会经营、通市场的农村干部的困难。但是,大学生对去当村官怎么看呢?
北漂
 在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中,都有一些学生户口和档案回了老家或留在学校。而他们则没有跟随户口而去,选择了另一类生活方式——漂泊。留在自己喜欢的城市,选择不在体制内就业而到体制外寻求发展的大学生,往往是一些不怕压力,喜欢挑战自我的人……
从“务实”开始
 离开大学校园,很多人都将做出不同的职业选择,蓝领这个词一度很难和大学生联系在一起,不过现在大学生的知识优势和价值越来越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中得到体现。今天我们关注的内容就是大学生蓝领。
感受西部
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以来,一方面为西部提供了人才支持,另一方面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也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另外一个选择。赵鑫立,乡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放弃城市生活,投身西部,在西部,他将面临什么?
创业 从激情到理性
 1998年,网络公司的出现曾经带来了大学生创业的热潮,虽然又迅速地经历了一个由狂热到理性的转变,但白手起家对大学生依然有巨大的吸引力。不过一毕业就做老板真的那么容易吗?今天我们要关注的就是大学生创业这个话题。
在选择中成长
  在外企工作,是很多年轻人所向往的。外企以其成熟的管理机制和它的高薪,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有着难以抗拒的魅力。不过外企的高门槛啊,也一度让很多人却步。那么外企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外企工作可以得到什么样的锻炼?
二次考研
 最近几年考研越来越热。每年考研刚结束,第二年的考研大军就已经在准备了,各校的考研辅导班也人满为患,学子们更是持续着每天艰苦的复习,不惜消耗时间、金钱和精力。那么在考研热的背后,该如何保持冷静的思考呢?
毕业十年
 有人说,20岁到30岁是人一生当中重要的十年。这十年对于大学生来讲,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关键时期。理想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和理想是有距离的。在这十年中,有的人不断的调整自己适应现实,一点点接近自己的理想。有的人已经改变了初衷有了新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