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名师在线高考大咨询】——理科综合篇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6日 17:09


  高考已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因遭遇"非典",考生不得不停课在家复习。为了保证考生在复习中遇到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答,尽量减少停课放假造成的不利影响,5月15日至16日,CCTV.COM、《当代教育》联合邀请北京多所重点中学各科知名教师坐客央视国际网站,为考生在线咨询,答疑释惑。

  今天的讨论围绕“理综的复习与应考”展开,我们请到了北京四中化学教师郑长军、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物理特级教师洪安生、以及北京八中生物特级教师王永惠,三位老师各展所长,对网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答。

   开场白

  【洪安生】大家好,非常高兴能跟大家一起聊一聊高考的有关问题,希望大家能够保重身体,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高考,希望高考时都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考出好成绩,非常高兴回答大家的问题。

北京四中化学教师郑长军

  【郑长军】大家好!非常高兴在网上和大家相会,希望我们成为朋友。

  【王永惠】各位考生好,在高考前夕,希望各位考生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手抓好防非典工作,一手抓好总复习工作,希望在最后冲刺阶段,进入最佳的状态,取得高考的好成绩。

  物理

  【st032】 洪老师您好!请问在剩下的时间里,(物理)我是通过系统的做模拟题来训练好一些,还是只看以前的错题和回归课本就行了呢?

  【洪安生】 要根据各人的不同情况决定对错,对于物理学习很好的同学,以前的题很少出错,就不必再找旧题做了,可以做几份系统的模拟题。对于学习物理比较困难的同学还是看以前的错题可能效果更好。回归课本可能用处不很大。

  【fifacom】今年高考,化学和物理有那些重要考点?怎样去复习?还有是今年的高考化学和物理大致和去年的难度相差多少?

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物理特级教师洪安生

  【洪安生】物理包含在理综中,理综一共是300分,物理大约占120分,从题目数量说,物理有选择题八个或七个(新教材版),一个实验题,三个计算题,以力学和电学的内容为主,热学、光学、原子物理三部分可能各有一个选择题。去年,理综考试在理化生三个学科中物理难度最大,今年,可能化学和生物难度稍微有提高,物理的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

  【郑长军】我觉得还是要以考试说明为主,依据考试说明的考点去复习,依据北京市今年对高考的难度要求,化学的难度和去年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fifacom】化学和物理是否会有开拓思维型方面的题目?

  【郑长军】从去年北京的理综考试来看,在所谓开拓型的思维题目还是依据于各学科,学科间的综合还没有出现。

  【洪安生】物理是可以包含有开拓思维型方面的题目,我们把它称为“信息题”。它往往与尖端科学技术相联系,考生感到比较生疏,或者含有没有学过的新知识,对待这类题目第一不要怕,要有信息。因为它是为高中学生准备的,运用高中所学知识能够解决的;第二,要与所学的基本概念和规律联系,看用哪一些知识可能解决这个问题;第三,由于是新问题,没有现成模式,可以采取摸着石头过河,善于多角度思考问题,一种方法不行,再换另一种方法试一试,总是可以解决的。

  【拂晓飞虹666】请问洪老师 ,我在做物理大题时往往觉得过程很复杂,过程不清楚,但只要别人点一下,又能做好,请问,我在复习时应该注意什么?

  【洪安生】今年考理综的省市,物理有三个大题,考单科物理的省市物理有七个大题。物理的大题大多数并不太难,但总有一个到两个是比较难的,以理综考试为例,三个大题中很可能是一个纯力学题,一个纯电学题,还有一个是综合题。综合题难度比较大,其原因可能有如下几个:一,含有没有学过的新知识、新信息,题目比较长,不容易读懂;第二,可能涉及的物理过程比较生疏,比较复杂,不容易分析清;第三,可能应用的数学工具比较高,不容易掌握。除了最难的题以外,其它各题都不太复杂,只要把题目读懂,按照平常要求的规范去思考,一般都能解决。对于最复杂的问题,既使不能全部做对,也应争取做对一部分。所有的物理大题,关键都是要把物理情景、物理过程分析清楚,不要死套公式。

  【薄荷糖~不喝汤】洪老师,从力学方面我们应届考生要从哪些方面开始复习呢?

  【洪安生】力学部分主要是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牛顿运动定律,也就是通过力与加速度的联系,把物体受力与物体的运动联系起来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这里除了牛顿定律以外,还包括力的合成与分解、力的平衡、胡克定律等,还有关于运动学的知识,主要是匀变速直线运动、匀速圆周运动、抛体运动、振动等。第二部分是关于物体相互作用过程中的动量和机械能等方面的问题,这部分知识涉及系统、守恒等,常常是考试的热点,也是难点。这两方面知识就是力学的最核心内容,应该把基本概念和规律理解比较深刻,使用条件掌握比较准确,并且能联系具体问题应用。

北京八中生物特级教师王永惠

  【拂晓飞虹666】洪老师;您好!我在做物理大题时往往觉得过程很复杂,过程不清楚,但只要别人点一下,又能做好,请问我这三周复习时应该注意什么?

  【洪安生】物理是偏重理解的学科,难就难在能力要求高,而能力的提高不是短时间能见成效的。最后三周建议做如下几件事:一是知识的查漏补缺,尤其是平时不够重视的部分,考试说明上I类要求的知识点不要有漏洞;第二,要注意提高审题能力,去年高考有深刻教训,最后一个物理题27分,题目要求剪断旁边的绳子,但有的考生看成剪断中间的绳子,不但不能得分,还占用了考场上宝贵的时间;第三对重要的概念和规律,主要是力学和电学部分的重点知识要加深理解;第四,要提高思维能力,这是解决复杂大题的关键,但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只要不看错题能做多少做多少,正常发挥水平就无怨无悔了;第五,对物理实验要重点复习一下,高考物理实验要占20分左右,主要是对实验原理要加深理解,不能靠死记硬背,不光记下实验步骤,还要弄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才能解答比较灵活的高考题。

  【st032】请问老师,在剩下的这段时间里,应怎样复习物理比较好?物理能不能在短期内还会有提高?

  【洪安生】短期内提高可以有一些,但不可能提的很高,在知识上查漏补缺就是一种提高,高考物理题大部分是考能力的,但也有少量题是考知识的。主要是考试说明上I类知识点部分,把这部分知识复习一下,对解答这部分题就有好处。还有在实验上也有类似的情况,应该比较系统的复习一下;再有一点就是审题能力的提高,保证不看错题,少丢分,就是胜利。

  【st032】请问洪老师,怎样才能很好的将学科内的知识综合?

  【洪安生】物理高考题很少有一个题只考一个知识点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的物理高考题都是综合题。但是选择题一般涉及的知识内容较少,物理过程比较简单,主要考查对某一两个概念规律的理解程度,多数比较容易。 计算题则综合知识较多,物理过程相对复杂一些,因此,称为综合题更为确切。理综考试包含三个物理计算题,一般来说一个是纯力学题,或者说是力学范围内的综合题,一个是纯电学题,或者是电学范围内的综合题,还有一个是综合题,也可能是力学和电学的综合题,也可能只是力学的综合题,只是它的难度更大一些。所以,不要对学科内的综合有惧怕情绪,以前的高考计算题都是综合题,现在的难度也不会比以前难到哪里去。

  【st032】非常感谢洪老师刚刚给我的细心解答,谢谢!请问洪老师,我总是觉得物理思维不行,怎么办?请洪老师给我点意见。

  【洪安生】思维不行太笼统,物理高考第一是理解能力,就是对基本的物理概念、规律、原理要学懂,不但要背下公式、定义,还要弄清楚它的物理意义,适用范围、条件等等。一般物理选择题主要是考对一两个概念规律的理解程度,并不要求有很高的推理和分析综合能力,但物理计算题对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以及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这些能力不是一两天就能提的很高的,应该实事求是。首先把会做的基本题做对,对较难的题也不要放弃,既使不能得满分,也要争取得一部分分。

  【Ignorance】请问老师,我们老师没给我们讲很多气体的题和平面镜成象的题,是不是这部分内容今年不要考?(但是我觉得不要考就不复习,不让我们弄懂,这是不对的!))

  【洪安生】今年高考提前到6月7、8号,比往年复习时间少一个月,为了减轻考生负担,考试中心删去了部分内容,其中物理部分最主要的就是气体的性质和光学透镜部分,由于这两部分今年高考不考,老师不占用宝贵的课堂复习时间是对的。如果你愿意自己学习,那也欢迎。

   化学

  【陈彦文】 郑老师,化学课本上的常识性知识(如合成材料、石油与煤等)很难记得牢固。请问这类内容在高考中的比重和要求是什么?谢谢!

  【郑长军】 依据高考说明,一些常识性知识是了解内容,了解它的组成和用途就可以了。这些内容在考试中有的时候在选择题中的一个选项可能出现。

  【拂晓飞虹666】请教郑老师,我化学基础不好,有时把课本上的东西弄懂了,但做题有时却无从下手,请问这是为什么?还有,化学公式挺多,是不是都要硬背?

  【郑长军】课本上的知识你是否都弄明白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可以把你以前做过的题目拿出来,在做的过程当中同时想一下它考的基础知识是什么,是怎么考察你的。不要把书上的知识和题目简单地分裂开来,或者是简单把书上的知识背下来,这样你在解题当中还是不知道人家考的是什么,我想现在离高考的时间很短,你应该做最基础的题目,要熟练,力争不出错,特别是选择题,我认为拿到分比较容易。如果你现在下工夫应该收获比较大。教材上的化学方程式是必须要会写的,而且要书写规范。另外提示不是简单地硬背,而是要理解地记忆。

  【st032】请问老师,在做理综化学时,实验往往答的不是很准,怎么办?今年的实验有什么趋向吗?

  【郑长军】我觉得化学实验是化学当中比较综合的一个方面,要想答好高考中的实验题,首先应该对教材中的基本实验熟练掌握。从最近两年的高考实验中可以看出,还是基于教材源于教材的,但要明白教材实验中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实验的装置有所变动。所以我认为要想答好实验题,重要的还是要掌握基本实验操作。那么还要提示你,在答实验题当中,要首先明确实验目的是什么,在完成目的的基础上,要注意实验中所给的信息,时刻为目的服务。我想如果这些都作到的话,实验应该问题不大。

  【拂晓飞虹666】郑老师您好!我觉得化学推断题比较难,应该怎么办?高考中推断题主要集中在哪些元素上?

  【郑长军】推断题包括有机推断题和无机推断题两种形式,有机推断题往往题目中会给信息,首先要读懂题目中的所给信息,如果是方程式的话,要明确它的断键和成键的位置,还要特别注意题目中所给的文字信息。从开始依据框图向后进行,当中间推断不过去的时候,再从最后向前推断,用两头挤的方式,时刻关注信息,完成所合成的问题。有机推断特别要注意官能团的性质。无机推断题应熟练掌握元素化合物的基本知识,抓住突破点,这个突破点包括一些特殊的现象,还有性质,进行突破,使题目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

  【陈彦文】郑老师,化学方程式(特别是有机化学方程式)的催化剂能否统一用“催化剂”代替?高考中对化学方程式的评分细则如何?谢谢!

  【郑长军】有机化学方程式中的催化剂可以不写明具体是什么,直接写催化剂就行了。高考中化学方程式要求写得准确,是沉淀的要划沉淀号,是气体的,要划气体箭头,同时要配平。无机反应注意把等号连起来。

  【Ignorance】化学和生物主要删却了哪些内容呢?(请问老师)

  【郑长军】化学删掉的是中和滴定和电离度这两节内容。

  【王永惠】旧课程版删掉了内环境、生物的适应性。

  【陈彦文】是不是进化论的第二、三节也删去了?

  【王永惠】你认真看《考试说明》,《考试说明》已经规定了哪些内容,每位考生应该都有一本《考试说明》。如果你没有,可以问你的老师。

  【小甜甜10】化学的实验题占多大比重啊老师?

  【郑长军】应该占总化学试卷的20%左右。

  【st032】请问郑老师,化学题中经常都会有有关于求物质的取值范围,或是判断物质的组成,做这些题有什么技巧吗?

  【郑长军】这类题通常用的是极值法,假设求出最大或最小值即可得到取值范围,你问得不太具体,我也不好具体说。

  【st032】非常感谢郑老师刚才给我的细心解答,谢谢!请问郑老师,我在做化学推断题时,通常都是有机题行,但无机题不太行,这怎么办?

  【郑长军】做无机推断题首先要熟练掌握元素化合物的基本知识,对一些物质的特殊性质要熟练掌握。根据题目要求找出解题的突破点,突破点一般是一些物质的特殊颜色、特殊的性质、反应的条件等等,抓住这些突破点,对你解题很有帮助。另外,在作模拟题时,要善于总结,思考那些推断题如何考察,同时要明白哪些知识点在解题过程中,你应用的不熟练,成为你解题的障碍。那么这些就是你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也就是你要检查的漏洞,同时要努力地补上。

  生物

  【木曰】 王永惠老师您好!生物在理综理占分60,从练习题中我发现今年好象增加了难度,我们还应把课本放在第一么?谢谢!

  【王永惠】首先你要明确平常的练习题并不是国家考试中心出的题,练习题五花八门,有的题比较偏、比较怪,这样的题并不能反映高考试题的特点和难度,所以你要认真看看近几年考过的高考试题,不能把平常的练习和国家考试中心所命的高考题等同起来。我个人认为,高考还是要考基础,考查基础知识灵活应用解答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希望你一定要注重基础,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千万不能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些偏题、怪题、难题。另外,高考试题的低档题、中档题、高档题,它们的比例大约是3.5.2的比例,所以低档题、中档题占8成,这侧重于考查基础,这两部分的题要少丢分。希望你有这样的战略眼光,具体的战术就是抓好基础知识的灵活应用。当然,要抓基础就要认真看书,所以考前一定要把书本上学过的有关基础知识再认真复习一遍。

  【st032】王老师您好!请问关于生物,当前的热点问题是什么?

  【王永惠】 高考生物题会广泛联系实际,但是现代生物技术、生态环境领域的各种问题,应该是高考理论联系实际的热点问题。另外,理论联系实际还会联系人体自身健康的实际,也希望你们予以关注。比如,当前的非典型肺炎问题,可以说是全国、全球的热点问题,这样的问题今年高考会涉及吗?我个人认为已经临近高考了,恐怕高考试题都出过了,未来可以成为高考命题的一个热点,可能要联系学过的传染病问题、免疫学问题。

  【st032】 王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今年生物的热点是实验吗?应怎样复习实验?复习时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有没有哪些实验是重点的呢?

  【王永惠】生物学是实验科学,考实验是必然的,而且有加强的趋势,务必要引起重视,要对照考试说明所规定的具体的考试内容进行复习,也就是说,首先把你们做过的实验认真复习;其次,现在高考生物实验题还有实验设计题,考查内容往往是你们没有做过的实验,但是有关的知识和实验的基本能力你们应该具备,对这样的实验设计题更要予以重视,做这类实验题要掌握思路的基本流程。首先,要明确实验目的,然后要明确实验所依据的原理,进而正确选择实验材料和用品,再合理安排实验步骤。因为是实验设计,不是亲自做实验,还要对实验的结果做出预测和分析,最后得出科学的结论。这是要注意的,将来遇到这样的实验设计题就有了基本的思路。另外,还要明确实验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有的实验要设立对照组,以增强实验的说服力,这叫对照性原则。还有些实验要遵循单因子变量原则,各种影响实验的因素,只有一种因素是变量,这就是单因子变量原则。其他的因素保持不变。还要遵循科学性原则,你设计的实验有没有科学的根据,总之,在最后阶段,也要做一些实验题,主要做一些实验设计题。然后,悟出我前面所介绍的设计实验基本的思路、流程,实验应该遵循哪些基本的原则。

  【fifacom】生物有哪些重要考点需要注意?

  【王永惠】我认为首先要全面复习,你认为不是重点的内容,只要它能用于能力考查,也会出题。所以,首先要全面复习。另外,高考对重点知识,骨干知识会重点考查的,因此重点内容必须狠下功夫,比如: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光和作用、呼吸作用、生态系统、现代达尔文主义理论等内容,应多下工功夫。当然,也要注重知识间的综合,比如你复习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的时候,就要联系有关的知识,以求知识的完整性,比如复习“线粒体”的时候,不但要复习线粒体的芽纤维结构,还要具体复习线粒体的功能,就要和后面学的有氧呼吸的知识结合起来,线粒体有它本身的DNA,所以也要和细胞质遗传的知识结合起来,这样以求得线粒体知识的完整性。

  【薄荷糖~不喝汤】还有三个星期就要高考啦,请问王老师现在我应该如何利用这短短的时间复习生物呢?

  【王永惠】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拾遗补漏,要保优势、补劣势。另外,一定要认真看一看考试说明,按照考试说明、考试范围的要求,需落实应该掌握的知识,也要认真看一看考试说明上的题型示例,还要看一看最后面所附的理综的样卷,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就比较早地进入高考的临考状态,我认为现在是回归课本的时候,在最后阶段,一定要把书本上有关的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进一步地去加深理解,认真看书是最重要的。另外,你们已经做了很多试题,现在应该把自己过去做过的试题认真检查一下,尤其是试卷上发生的错误,再把它看一看,有没有印象,过去为什么错了?是怎么改正的?这样防止以后在高考当中遇到同样的问题会出现类似的错误。因为时间很短了,也希望你要适当地做一点题,应该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符合高考内容改革的试题,尤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试题,有图、图解和表格的试题,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应变的能力。

  综合

  【小甜甜10】是不是现在需要多看些以前做过的题就行了,太多的题怎么也看不完的。

  【洪安生】 以前做过的题的确很多,从头到看一遍已不可能,有针对性的找薄弱环节是好办法。因此复习以前做错的题对最后一段比较有用。

  【陈彦文】请问:针对理科综合,高二的学生从现在起该做些什么?

  【小甜甜10】哇,有远见,每天认真学就行啦。

  【洪安生】高二的学生,首先要把目前的学习基础打好,把会考考过。到高三一般都是先按单元进行复习,把每一部分的基本概念和规律理解深刻,做一些比较基础的习题,再考虑综合。有时间可以做一些往届的高考题,提高自己的能力。

  【王永惠】你是一位高二的学生,首先要把学科内的知识学好,学科间的综合是建立在学科内综合的基础上,所以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科内综合上。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综合意识,你在学习生物学科的时候想一想和哪些相关学科存在着联系,比如光合作用,就和物理的光学知识有联系,光合作用是化学反应,又和有关的化学知识有联系,所以我总的看法还是搞好学科内的综合,同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综合意识,这样进入高三最后总复习的时候,你就会有良好的状态。

  【fifacom】 理综考的好,对录取好的大学有帮助吗?

  【洪安生】 理综占300分,总分750分,所以理综考试成绩相当重要,但高考录取是按总分录取的,所以各科都重要。

  【小甜甜10】 在考试中如何合理分配在每道题上的时间,超过多长时间可以干脆放弃一道题?

  【郑长军】我认为在考试中,如果这道题目读了几遍以后没有思路,那么可以先把它放弃,做后边的题目。当把后边的题目都做完了,可以回过头来再看。

  【小甜甜10】 噢,我也觉得对头。丢卒保车嘛:)

  【洪安生】 理综考试两个半小时,选择题22个,非选择题12个,一般情况下应该在50—60分钟时间内做完选择题,留下90—100分钟做非选择题。一个选择题不要超过3分钟,如果根本没有思路就先空过去,非选择题情况不一样,最后几个物理题占分较多,用的时间也相对较长。

  【小甜甜10】现在需要看些难题吗?多做往届的试题是不是会有很大帮助?

  【郑长军】我认为在现在很短的时间内,不要过多地关注难题。因为高考中绝大部分的题目是中等或低档题,大概占试卷的80%。所以还是要关注基础知识,这样才能在高考当中力争把考察基础知识题目的分数拿到手。可以做一些以前的高考题,目的是了解高考题的考察的难度,可以依据考试说明上的例题来了解什么样的题是中档和低档题,什么样的题是高档题?这样对你了解高考题难度很有帮助。

  【洪安生】离高考时间不多,更有效的恐怕是复习自己以前做过,并且做错了的题。首先看现在还会不会做,其次,想一想当时为什么做错。这些问题可能就是自己的薄弱环节,复习它们就是有针对性的提高。对于今年是高二的学生时间还长,多做一些往届高考题还是有帮助的,高考考过的题再原封不动的考不太可能。但改一种方式考同样的内容却是经常出现的,因此把往届高考题真正做懂、做会,对提高自己的能力是很有帮助的。

  【fifacom】比起文综来,理综是不是更需要花时间复习?理综比文综来哪个比较容易考?

  【洪安生】学理的考理综,学文的考文综。至于考生愿意学理还是学文,这应该根据个人的兴趣和能力自己选择。学好都不容易。

  【st032】请问老师,今年理综的三科的分数比例会有改变吗?是不是还保持原来的比例?

  【郑长军】 依据今年的考试说明来说,三科的分数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一般是物理120分,化学120分,生物是60分。

  【st032】请问老师,在做理综题的时候,是应该顺着做比较好,还是一个学科一个学科做完比较好?我们老师说用后者,但那样好象花的时间还要多一些?

  【王永惠】还是顺着做比较好,这样比较省时间。再一个,选择题也是按学科来编制的,前面五道题是生物题后面是化学题,再往后是物理题都比较相对集中,非选择题也是这样,所以我主张还是顺着做。

  【陈彦文】我是高二学生。理科综合中,仍然以分科考查为主。请问今后还会保持此种模式吗?会不会向完完全全的综合方向发展?

  【王永惠】根据我国目前的教材是分科的,没有理科综合教材等各种因素,所以近几年基本上还保持理综这种模式,不可能做到理化生三科真正的综合。

  【木曰】理综的基础固然重要,但在这最后的三个星期里我们是否应对方法进行一下整理?谢谢!

  【郑长军】在剩下的三个星期里,我认为要回归到课本上的基础知识上来,查缺补漏,要知道自己在某一学科中的不足在什么地方,重点要复习自己没把握的知识。看书要针对自己的弱点来看,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情况通过我们作的模拟题找出自己在哪一盲从知识的漏洞,看书和看笔记。也可以针对自己的弱点把以前做过的错题重新再做一遍,力争使熟题要做对,做准确,同时要安排好复习时间,按照高考的各科目的考试时间来调整自己的兴奋点,使自己能够很好地适应高考。

  【fifacom】 去年的高考卷对考生复习有哪些帮助?

  【洪安生】去年高考考过的题,今年再一模一样是不可能的,但对物理来说,核心内容就是那些,去年的题是一种模式,我们要把它弄明白,而不能背下来。

  【小甜甜10】老师给我讲一道题时可以分析得很透彻,但考试是没有那么多时间让你仔细分析的,怎么能提高解题速度呢?

  【洪安生】要学习老师的思路和方法,看他是怎么切入、怎么深入,自己试着做。考试时间有限,不可能要求每个题都做完满,但应争取大题不得0分,能做多少做我多少。理综考试是看三科的总成绩,有个把题做不出来影响不大。

  【Mark Mao】可不可以先做完所有生物题,再做完所以化学,最后做物理?

  【洪安生】这也是一种方法,也可以按题目顺序做,根据个人情况。以多做对题为准。

  【王永惠】也可以,我觉得如果你这三科中生物学科学得最好,那你先做生物学科的试题,化学学得最好就先做化学,物理学得最好就先做物理,咱们以多拿分为出发点,这样分科做也有一个好处,就是思维比较集中。总之,以多拿分为目的,要结合本人特点,如果按部就班,还应该是先做完选择题再做非选择题。按照你这样的说法可能就会浪费时间,知道吗?

  【陈彦文】我是高二学生,参加奥赛对高考作用大吗?

  【洪安生】物理奥赛跟高考的内容范围大致相同,只是能力要求更高,参加物理奥校和奥赛对提高物理的学科能力帮助很大。但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如果学习比较吃力,就不必参加了;如果学有余力参加是有益无害的。

  【王永惠】要看你的学习具体情况,如果你是一位很优秀的学生具有参加省市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水平,甚至可以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能够夺得奥赛奖牌这样水平的学生,你参加奥赛对你非常有利的。如果你的学习一般,你只不过对某些奥赛的学科比较感兴趣,我觉得在备战奥赛的时候要占去你很多很多的时间,这样对你高考是不利的。

   考前心态调整

  【小甜甜10】 考试时间越近,心有点浮躁,怎么能静下心呢?

  【洪安生】 高考是对个人综合能力的一次考查,要想取得好成绩,第一生理状态要好,首先不能生病,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精力;第二心理状态要好,我们常讲要有一颗平常心,越紧张越发挥失常。不能企求高考超水平发挥,但要争取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如果自己根本不会的题没有做上来,那是没有办法的事,也谈不上什么后悔,但如果自己会做的题没有做对,或者由于看错题而做错,考完以后会很长时间后悔、难过。因此,只要我们正常发挥水平就可以。前提条件是不能看错题,只要把题都看对,会做的都做对,就算完成任务了。抱着这个心态可能就会稍微平静些。

  【小甜甜10】 特触上来就是一道难题,先把人打蒙了。后面的都不好做了。我觉得出题应当先易后难嘛,让大家先热身一下。

  【洪安生】 理综考试选择题在前,非选择题在后,同种题型生物题在前,化学和物理题在后,同一学科的同种题型一般按从易到难排列,命题的老师是为考生着想的。但是,对不同的人题目难易感觉是不同的,可能有人上来第一题就不会,这也不用害怕,先放过去,做后面的就是了。

  【小甜甜10】 考前一周需要怎么分配时间,要做好哪些准备,需要家人协助吗?

  【洪安生】 考前一周应以调整生理状态为主,不要太累,作息时间应与高考时间一致,即上午9:00—11:30,下午3:00—5:30期间一定要静下心来学习,中午应适当休息。另外,这一周时间每一科都要抽一定的时间复习一下,不要感觉生疏。最后应把需要记忆的东西再复习一下。

  【郑长军】考前一周要把学习的时间分配好,不要过度地劳累。要把复习的时间和需要高考的那个科目的时间相对应,使你在高考中兴奋点达到最佳。另外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多地熬夜,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你应该坚信高考说明中的考点各科老师都带着你全部复习过了,我想绝大部分知识你应该是很好地掌握了,那么应该怀着很好的自信来走进考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你的水平。

   节目预告

  【《当代教育·高考大咨询》编导】大家好,向大家预告一下《当代教育·高考大咨询》理综科复习指导的节目播出时间:5月16日化学实验;19日有机化学;20日物理信息题;21日物理实验;29日生物实验;30日生物开放性试题。播出时间:CCTV10频道19:27——19:57(首播),次日早7:10重播。

   结束语

  【洪安生】谢谢同学们的信任,祝愿同学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

  【王永惠】结束语:祝各位考生身体健康,冷静面对高考,考出水平,实现你的人生理想!

  【郑长军】结束语:离高考还有三周的时间,我希望大家充满自信地以健康的身体去参加高考,考出自己应有的成绩,达到自己的理想。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名师在线高考大咨询]——语文篇 (2003/05/15/ 13:55)
  • 【名师在线高考大咨询】——数学篇 (2003/05/16/ 09:28)
  • 【名师在线高考大咨询】——文科综合篇 (2003/05/16/ 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