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  考

【名师在线高考大咨询】——文科综合篇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6日 12:52


  高考已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因遭遇“非典”,考生不得不停课在家复习。为了保证考生在复习中遇到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答,尽量减少停课放假造成的不利影响,5月15日至16日,CCTV.com、《当代教育》联合邀请北京多所重点中学各科知名教师坐客央视国际网站,为考生在线咨询,答疑释惑。

  16日9:00-11:00,北师大实验中学政治组长梁侠、丰台区教育考试院历史教师孙楠、人大附中地理组组长王海玲、人大附中历史教师李晓风就备战高考文科综合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开场白

  【李晓风】开场白:各位同学,我是人大附中的历史老师李晓风。有什么问题同学们提出来,我们尽量回答。

  【王海玲】开场白:各位同学我是人大附中高三的地理老师,欢迎同学们就今年高考地理的相关问题提出问题。

  【孙楠】开场白:同学们早上好!现在开始现场回答问题,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我们尽量努力解答。

北师大实验中学政治组长梁侠

  【梁侠】开场白:同学们好,我是政治老师,现在请同学们提问题,我将尽可能为同学做出满意的解答。

   问题解答

  【白雪公主115】梁老师:现高考已来临,要怎样进行综合复习?

  【梁侠】具体的复习还是以单科复习为主,因为一:学科内综合占高考题的分数80%,所以应该以学科内复习为主;第二,即使学科之间的题目,也都有学科侧重点,所以说各学科的基础知识也是综合的基础,这几年的考察结果表明,学生凡是学科基础知识把握好的,解答综合题也得心应手。当然,同时,在训练过程当中需要综合训练,主要是训练知识的迁移,思维的转换。

  【王海玲】临近高考,还是以学科内综合为主,就地理学科类的综合,可以围绕热点问题把相关的自然地理,如与热点相关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特点,逐一进行知识的整理和归纳,比如,三峡工程它涉及到三峡所在的地理位置,长江的干支流特点,三峡水能资源丰富的原因,还有三峡工程的主要作用,同时将长江流域的工农业生产的分布,如长江沿岸工业地带的主要工业中心,工业部门,长江流域的商品粮基地,主要的农作物,还有长江流域的矿产和水电站分布等相关知识进行相互联系,综合归纳,形成知识网络。这样就可以培养自己进行综合分析的解题思路,以适应文综对综合解题能力的要求。

  【成功申奥】每天怎么分配复习时间比较合理,总不能全天都背书吧,那会降低效率吧?

人大附中地理组组长王海玲

  【王海玲】我觉得还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安排,要兼顾各学科,同时还要针对自己的弱项学科来合理地安排时间,课本的复习是重要的,主要是对知识点的相互联系以及答题思路进行归纳和总结,而不是单纯的背书。除此之外,必要的习题练习也应当有针对性地做一些,以训练自己的审题、分析和解题的思维的准确性和敏捷性,以适应高考应考的要求,但是,现在不要搞题海战术,做题量要适当,做一套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训练自己的解题速度,完成后要认真对自己解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然后进行认真分析。这些问题主要是属于知识漏洞,能力欠缺,还是审题不仔细,答题不规范、不完整等哪方面的问题,从而根据这些问题,找出对应的措施,来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复习方法,提高复习效率。

  【成功申奥】怎样保持好的记忆力,有什么好的记忆方法吗?我现在容易忘。

  【李晓风】就历史学科而言,这段时间最好能够依据考试说明的知识细目,将考试范围内的问题复述一遍,这是增强记忆和克服遗忘的最好办法。

  【梁侠】理解记忆是最好的记忆方法。文综能力要求的第一个层次是记忆,也就是说对于需要记忆的知识,你必须能够想起来,用得上,这样就需要理解。机械记忆的知识是容易忘却的。理解记忆就需要把知识组织起来,让每一个知识都在体系当中存在,这样,你想到每一个知识,同时也会想到与它相关联的其他知识,这样每一知识它所具有的特定含义也就好理解了。

  【fifacom】在高考考试答题时间上,怎样去合理分配时间?

  【梁侠】选择题40分钟,不要太快,以往有同学25分钟就做完,虽然自己感觉不错,但是正确率受影响。主观题一般是按照每一问的分值做答案,还是刚才所讲的,思维的点要到位,但是每一点不要展开太多,这样争取全卷做完,因为全卷做完还是非常重要的,文综的重要特点是你只要答上了,多少都能够有一点分,但是如果空白,就一点分都没有了。总之首先要求速度,全卷做完以后,如果有时间,可以回来,对做过的题目有一些反思。

  【灵海烟云客】老师您好,我想了解一下今年文综的共同的热点问题有哪些?谢谢您!

人大附中历史教师李晓风

  【李晓风】按照热点和焦点问题的命题原则,比如像三个代表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外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台湾问题,WTO和中国对外贸易问题,农村改革和农业问题,科技兴国战略,西部开发和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等都是比较重要,当然还可能包含其他问题。

  【西芭利】伊拉克战争今年是否列入考试范围?

  【王海玲】西亚仍然是考生应当关注的热点地区,不一定直接考伊拉克战争,但是,可能考西亚相关的背景知识,比如相关的历史、地理,或者政治等相关的背景知识等。那么从地理的角度上来讲,西亚我们主要还是要了解它的主要的自然地理环境。比如,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人文环境。

  【皎皎32】关于伊拉克战争应注意哪些问题?

  【李晓风】伊拉克问题本身应该是一个时事问题,属于政治课的范围,从历史课来讲,我们可以简单地了解一些伊拉克的历史,在这儿希望同学特别去看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国际形势地图,这张图出现在《世界近代现代史》下册,关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相关的一节。

  【丫丫丫3】去年好像没有太多的当前政治的话题,是不是以后的高考关于当前的事件会减少?

  【梁侠】首先要明确,去年高考的热点话题并不少,只是热点话题的呈现方式与往年不同,也就是说隐性表现热点话题而不是直接表现。比如,关于前年的9.11事件,去年在高考当中没有直接考查,可是在最后一个题目当中以亚欧大路桥的形式来考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考查国内的民族团结。另外,祖国统一问题也是以一首古诗词考查的,以“月是故乡明”来考查两岸人民共同的民族感情。那么今年的热点题同样也会考,只是它会以这些热点问题作为背景来命题。所以同学们拿到题以后,要注意把握题目材料背后的热点,分析它到底考查的是什么,然后联系平时复习过的热点问题来思考和组织答案。

  【茹河浪花】我想问一下今年文综的考察范围和考试选材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大的变动吗?

  【王海玲】从地理学科的角度上来讲,文综地理的考试范围变化不大,维持去年的考试范围。

丰台区教育考试院历史教师孙楠

  【孙楠】从历史学科角度来讲,文综的历史考试范围比去年减少了大约30节的内容,所以要依据今年的考纲进行复习。

  【梁侠】从学科知识范围来看,各科都有考试说明,政治科的范围有所变化,同学们应该都注意到了。从热点问题的选材范围来看,无论哪一个学科都应该针对当年的热点问题来选材。从选材的方式来看,应该是与去年基本相同。

  【※千寻】在以后的几天中,应对哪些热点问题予以关注?

  【梁侠】模拟题当中的,从上学期以来的所有重大练习当中的题目都是应该多加关注的。

  【fifacom】“今天的政治,明天的历史”。历史中除考古代、近代的部分外,现代部分会有吗?

  【李晓风】现代部分是最重要的,其重要性超过近代部分,应该多关注一些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和世界历史中的二战以后部分。

  【薄荷糖~不喝汤】我想问问历史老师,历史内容涉及到的具体年月实在太多啦,可否舍弃背一些事件的具体年月?

  【李晓风】一般不需要背年代,选择题不会以年代为直接选项,在解答主观试题时不要写出年代,所谓历史是背年代的观念是错误的。那么关于历史事件的时间问题,我们强调一个大概的时间定位,比如说两个历史事件前后顺序,以及它的时代背景,很具体的年代,除非特别重要,一般不需要背。

  【小甜甜10】考前一周的时间应当注意些什么,家里人要怎么配合?

  【李晓风】首先是劳逸结合,不要太疲劳,保持一个良好状态。就历史学科的复习而言,你可以选择:一、将所有的考试范围内的知识点,再过一遍。二、拾遗补缺,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三、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当然要选择有权威性的试题。你可以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上述三个建议中的一种或几种。

  【梁侠】除了李老师所说的之外,家里人需要配合做一些户外活动,必须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另外饮食合理得当,不要吃过多的生冷、油腻食品。

  【阿爽12】如果我要高考,你有什么建议,关于我们的应考和报志愿?

  【梁侠】应考保持良好心态,高考对大家都是公平的。报志愿的依据:一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趋势;二是市场的需求。

   结束语

  【梁侠】结束语:考试时要心态平和,要有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考好。

  【王海玲】结束语:高考即将来临,在最后这一段的复习当中,增强信心是最主要的,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必胜的信心走上考场。其次,认真地查找自己的知识漏洞,总结和归纳解题思路和方法。为走上考场做好充分的知识准备。在考场上,只要心态平和,认真审题,然后合理掌握好答题时间,表达准确完整取得好成绩是完全有把握的。在这里,预祝各位考生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再见!

  【李晓风】结束语:祝各位同学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孙楠】结束语:高考即将来临,愿同学们以充分的准备、良好的心态取得理想的成绩!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