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有一个医生告诉我们大医有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15:30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北京军区总医院的退休外科专家华益慰,在他患胃癌住进病房的前一天,还在给病人做手术。华益慰病倒了,许多人在默默为他祝福,送来一棒捧鲜花……他曾经说过:“当了一辈子外科医生,能得到病人的认可,是我最大的幸福。”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再次被这浓浓的幸福包围着。(7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半个世纪的军医生涯,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干部还是农民,在他眼里一律平等。为了给家境贫困的农村姑娘省些钱,他在手术时不用省时省力但花费却要一两万元的吻合器,而是用手一针一线密密缝好。姑娘得救了,出院时全部费用不到3000元。对这位从医56年、手术几千例、从没出过一次事故的外科专家,病人们口口相传:得了病,能让华主任治,那是福气!

  每天早晨上班,华益慰总是提前半小时赶到,准备医嘱;每次查房,他都微笑着与病人交谈;冬天为病人查体,他要先搓热双手、焐热听诊器;手术前他提前到手术室等候病人,帮助摆体位,让病人在麻醉前看到医生;手术后他和护士一起把病人抬上车,送回病房,交代注意事项;无论从哪里出差回来,他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病房……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细节,他坚持了一辈子。他常对医护人员说:医生应该用“心”为病人治病。

  所有经华益慰治疗的病人都说,华医生是“金身”,不沾铜钱,从不收礼。华益慰有自己的原则:“贪财图利,乘人之危,根本不配当医生。”他把职业操守看得比命重,以高洁的德行恪守着医生的本分。他不争奖不凑论文,对某些浮夸虚假的行为他当面陈词疾言:“论文白纸黑字,是要留给后代、交给历史检验的!你们就不怕坑害病人,让人诟骂吗?” 华益慰有一句座右铭:淡泊宁静,敬业乐群。他喜欢说的一个词是:无欲而刚。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大医有魂,生生不息。华益慰,这个从未想过在这个世界上留名的人,将被这个世界铭记。触景生情,不禁想到,卫生部有关人士曾呼吁,希望能够公正地对待医务人员,不要把医务人员“妖魔化”。其实,普天之下又有哪个患者不希望医生值得信任?又有哪个患者愿意医务人员是“妖魔”?读一读华益慰的事迹,哪一个人不动情动容?而华益慰的故事,更似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如今的医界,究竟有没有“妖魔”? (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