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书法篆刻名人堂列表页

王羲之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09日 09:39

  王羲之,东晋杰出书法家。王导从子,王旷之子。出身东晋贵族,幼讷于言,及长辩赡,以骨鲠称。风流脱俗,曾坦腹东床,为太傅郗鉴所赏识,妻之以女。起家秘书郎,累迁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世称“王右军”或“王会稽”。后称病去职,与东土诸名士优游自适以终。信五斗米道教,终身服散,患有羊癫等多种疾病,故多病痛。育有七子一女。


《兰亭序》局部

  王羲之书法的师承,少时学卫夫人书,《淳化阁法帖》卷五有卫夫人书帖云:“卫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学卫真书,咄咄逼人,笔势洞精,字体遒媚。”《题卫夫人〈笔阵图〉后》称,王羲之后于其父处见前代名家法帖;又渡江北游名山,见李斯、曹喜等书;至许昌,见钟繇、梁鹄书;又至洛阳,见蔡邕《石经》书;又于从兄王洽处见张昶《华岳碑》,于是改变初学,博采众长。草书师张芝,正书学钟繇,又遍习蔡邕、梁鹄、张昶等人,精研体势,损增古法,一变汉、魏朴质书风,创妍美流便之新体,遂至神妙。羲之书初不胜庾翼、郗愔,暮年方妙。曾以章草答庾亮,庾翼深叹伏,与王羲之书云:“昔有伯英﹝张芝﹞章草十纸,过江亡失,常叹妙迹永绝,忽见足下答家兄书,焕若神明,顿还旧观。”南朝梁庾肩吾《书品》评其书为”上之上”品,列张芝、钟繇、王羲之三人同列。评曰:“功夫不及张,天然过之;天然不及钟,功\夫过之。”王义之曾自论书亦云:“我书比钟繇,当抗行;比张芝草,犹当雁行。”曾与人书云:”张芝临池学书,池水尽黑。使我耽之若是,未必后之。”是继承钟繇真书和张芝草书而集大成者,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关键人物,世称“书圣”。

  历代对王羲之书法成就评价极高。南朝宋羊欣《采古来能书人名》赞王羲之书博精群法,云:“古今莫二。”梁武帝《古今书人优劣评》云:“王羲之书,字势雄逸,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故历代宝之。”至唐朝,王书盛极一时。唐太宗酷爱王羲之书,亲自撰写《晋书‧王羲之传论》。赞其书曰:“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其唯王逸少乎!观其点曳之工、裁成之妙,烟霏露结,状若断而还连;凤翥龙蟠,势如斜而反直。玩之不觉为倦,览之莫识其端。心摹手追,此人而己,其余区区之类,何足论哉!”得唐太宗推崇,确立了王羲之为中国书法之正宗。唐宋以降,论历代书法者莫不以王书为最。如宋陈思《书小史》卷五云:王羲之“善书,为古今之冠。”


《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详历代评论,王羲之的真书、行书评价最高,草书次之。唐张怀瓘《书断》卷中列其隶、行、章草、飞白、草书均入神品。张怀瓘《六体书论》称王羲之隶书“骨肉相称,婉态妍华”,行书”动合规仪,调谐金石,天姿神纵,无以寄辞”,草书“虽损益合宜,其于风骨精熟,去之尚远”。《书议》又云:逸少“草书格律非高,功夫又少,虽圆丰妍美,乃乏神气,无戈戟铦锐可畏,无物象生动可奇,是以劣于诸子,得重名者以真、行故也”。

  王羲之的书迹,历代珍宝之,即其在世,亦为时重。山阴道士养好鹅,羲之往观甚悦。为写《道德经》毕,笼鹅而归。尝至门生家,见棐几滑净,因书之,真草相半。后为其父刮去,门生惊懊累日。又蕺山老姥持六角竹扇卖二十钱,不售,羲之书其扇各为五字。曰:“但言是王右军书,以求百钱。”人竞买之。其书为世所重皆此类也。永和九年三月三日,与同志宴集于会稽山阴之兰亭,曲水流觞,羲之自为序。又传说晋成帝时祀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羲之笔入木七分。


  传世楷书有《乐毅论》、《孝女曹娥碑》、《黄庭经》、《东方朔画赞》、《姨母帖》。草书有《初月帖》、《行穰帖》、《寒切帖》、《十七帖》等等。行书法迹以《兰享序》为著名,号古今第一法书,据说唐太宗携之入墓。今传唐冯承素摹本,又称神龙本。另有虞世南、褚遂良临本等。其它如《丧乱帖》、《孔侍中帖》、《奉桔帖》、《王略帖》、《袁生帖》、《快雪时晴帖》、《官奴帖》、《此事帖》、《思想帖》、《秋月帖》、《霜寒帖》、《太常帖》、《迟汝帖》、《长风帖》、《豹\奴帖》、《罔极帖》、《游目帖》、《告誓文》等。皆为后人临摹本,散见于《淳化阁法帖》及宋、明、清诸集帖中。唐僧怀仁曾集王羲之字成《圣教序》传于世。

  王羲之书论有《题卫夫人笔阵图后》、《笔势论》、《用笔赋》、《记白云先生书诀》等,见于宋陈思《书苑菁华》、朱长文《墨池篇》等书中,学者疑后人托伪所作。

  丹青亦妙。有《杂兽图》、《临镜自写真图》、扇上画小人物,传于前代。王廙画《孔子十弟子赞》云:“余兄子羲之,始年十六,学艺之外,书、画过目便能,就余请书画法,余画《孔子十弟子图》以励之。”

  后人辑有《王右军集》。

(编辑:徐建委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