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故事列表页

临摹高手活在名家阴影中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08日 10:24

  近日,“锦官艺术沙龙”首届油画展开展,参加展览的都是各地美院研究生的作品,其中邱光平的《门神》以1500元的成交价成为大赢家。虽然价格并不算高,但对于邱光平这个一直活在临摹阴影下的寂寞高手来说,却已是最大的满足,因为这是真正属于他的作品。

  成都就有这么一群人,靠临摹名画挣钱,他们或是学生或是画店老板,有的是生计所迫,有的则是打工。他们从事的是没有生命的艺术,他们永远活在名画家的阴影之下,他们没有理想、谈不上的艺术理念,重复的劳动和模仿只算是在“磨日子”。

  临摹:除了钱什么也没有

  美院毕业先进收容所

  画油画的人都知道,临摹名家的东西容易坏掉手,邱光平也是在非常被动的局面下才开始临摹。1996年邱光平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决定先到广东东莞去做服装设计,好不容易到了东莞,才发现实际工资只有400元,和承诺的3000元相去甚远。

  8个月后邱光平辞去工作,领回500元的保证金,前往深圳再找机会。谁知道,没有暂住证的邱光平又被当作外来流动人口抓上一个闷罐车。他俯在车上惟一的窗户旁,心中万分沮丧:“一个美院毕业生会在一个装流动人口的闷罐车里,这样的遭遇和自己在求学时的理想差距太大了。”后来,朋友花了300元将他从收容所赎了出来,并介绍到深圳附近的一家“晶雅画廊”,通过考核的邱光平终于找到了每月能挣到3000元的工作。

  高收入只需临摹名画

  按照邱光平的说法,“晶雅画廊”其实就是一个生产临摹画的大作坊,邱光平参加的考核很简单,“考官”拿了一张图片———德加的《舞女》,让他照着临摹下来,虽然邱光平当时有一万个不愿意,但是已经没有别的选择。

  上班第一天,当邱光平被工作人员带进画室的时候,整个人都呆了。画室里有两排紧紧相连的画桌,25个人一排,在画室里的人工作都非常繁忙,每个人都目不转睛的盯着面前的画布,手上的画笔却从来没有停下来过。看到这里,邱光平一脸茫然,虽然他还无法了解这些人到底是怎么想的,但还是明白自己4天出一幅画的工作效率真是太低了。当时每一个人都想接很多订单,但是订单到手之后总担心无法按时完工,所以有时候每天就只睡4个小时。

  画画也搞流水线

  邱光平在画廊一待就是8个月,在那里过着不需要思想和艺术创作的日子,而完成的成品却被当作上乘的艺术品在卖,这种矛盾对于搞艺术的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讽刺。

  画廊作坊所制造的画很多都是销往欧美,画匠们根据自己每月所画的数量和质量领取报酬,少的400元,多的甚至5000元以上。不过这些作品经过画商转手之后价格往往就上万。令邱光平想不到的是,每种画的价格分得很细,同样尺寸下的人物、花卉、风景、动物、建筑都有很明确的定价。在工作室的画匠们也有明确的偏重,自己对什么拿手就接什么样的订单,有时甚至会将一幅有人物、花卉、建筑的订单分给3个人,每个人只负责画其中自己最擅长的那一部分,就像流水线上一部部机器。

  为艺术他找回自己

  1998年,在一位香港画商的提携下,邱光平也成了负责把关的“艺术总监”,从画匠变成“监工”,收入到待遇都提高了很多,当香港画商想让邱光平去美国负责订单的时候,他却拒绝了。“我不愿意变成画商,我要画画,我自己的作品从来没有被别人看到过。我庆幸回到单纯的艺术上来了。”

  在厌倦了只有钱没有艺术的生活后,邱光平去了中央美院和四川美院进修,后来又考上了四川大学油画研究生,他的作品《夜》也于2001年在省美术馆展出,这是他1996年毕业之后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邱光平现在家住簇桥,在那里有他自己20多平米的画室,虽然现在的收入远远不及在深圳当临摹画匠的收入,但他表示自己更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

  画商:搞临摹成都没市场

  根据记者调查,和深圳相比,成都的油画市场显得相对冷清,几乎找不到专业的油画画店,只有在送仙桥古玩市场、会府和指挥街字画市场找到。指挥街《好客斋》画店在业内比较有名气,该店老板陈建军原来也是美院的学生,3年前到当时字画交易繁盛一时的指挥街做起生意。除了收藏一些名家真迹之外,他和自己的师兄也能按照买家的要求临摹一些名家的作品。

  谈起成都的临摹画市场,陈建军显得无可奈何,油画的市场很小,没有人愿意去创作,因为卖不起价格。他向记者介绍,现在临摹一幅油画需要半个月时间,费用大概就是接近1000元,除去颜料、成本100多元和画匠的费用,自己也就挣200元左右,由于油画需求量往往小于国画,所有很多油画专业的师兄们,也能按照订单完成国画作品。

  现在学画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成都的油画市场却没有扩大。陈建军说,大家以前学画,都是为了艺术,不过人总要吃饭,总要养家糊口。现在学画的学生狂得很,他们自己的作品根本卖不出去,而让他们当画匠挣点钱,他们临摹出来的东西又死气沉沉,没有感觉,作品常常被退货,所以他现在也只能找有经验的老画匠。

  临摹者说 以画为主挣点零花钱

  对于陈建军的说法,川音美术学油画专业的阎晓也表示同意,“我们不是以这个为主,花的时间精力也不会有那么多”。阎晓乐呵呵地说:“我们就是挣一些零花钱而已,犯不着那么较真吧。”从大三开始阎晓就接过一些这样的订单,由于成都对油画的需求很小,这样的机会都非常有限。“我们把这种画称为‘菜画’,或者好听点叫做‘商品画’。”阎晓觉得,即使毕业之后他也不会拒绝临摹,“反正我的重点还是在自己的创作上,能挣点外快何乐而不为。”

  以玩为主完全凭热情

  还有一种临摹者完全出于玩票,在成都某广告公司担任广告设计的冯幻就是这种人。冯幻是川美油画专业99级的毕业生,虽然对油画情有独钟,但毕业之后就立刻到广告公司作形象设计。冯幻告诉记者,自己面对画布的时候就很激动,好像回到了在学校里的那段时间。据说冯幻的一些开酒吧的朋友挂着他临摹的作品,也会有人前来问价,冯幻满不在乎地说:“别人想买是看得起我,我只要收回颜料费就可以了,又不图赚钱。”

  名家说法

  周春芽:成都本地的油画家在全国甚至国外都有很高的知名度。艺术家都不容易,特别是在起步阶段,目前来看,大量的人愿意走上艺术这条路,但其中多数由于没有市场而生存困难,这是一个矛盾,也是必须面对的现实。临摹对习画者的手法、精神都是一种摧残,作为创作主题的画家,原创相当重要。

  何多苓:临摹对画的技巧并没有帮助,据我了解,成都就几乎没有油画市场,连个正规的画廊都没有。如果有油画的学者因为需要挣钱而且临摹的话,那也无可厚非,毕竟是为了生计。我觉得其实一个油画者完全可以将创作和临摹结合起来,在用临摹维持生计的情况下继续自己的创作。其实两者并不矛盾,只要认清自己的路,就坚持走到底。(记者 常雄飞)

  转引自新华网

(编辑:徐建委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