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书法篆刻名人堂列表页

钟繇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6日 09:33


  钟繇,字元常,颖川长社人。袓父钟皓,父亲钟迪,都是当时的大名士。钟迪是东汉“党锢”士人之一。钟繇才思通敏,举孝廉,先是任尚书郎、阳陵令,以疾病为理由离职。接着又被三府征辟,为廷尉正、黄门侍郎。当时,汉朝皇帝在西京长安,郭汜等叛乱长安时,钟繇与尚书郎韩斌同谋帮助天子逃出长安。然后拜御史中丞,迁侍中尚书仆射,并録前功封东武亭侯。曹魏建国初期,为大理,迁相国。魏文帝曹丕即魏王位,复为大理。等到曹丕篡夺汉献帝皇位,钟繇改为廷尉,进封崇高乡侯。后又迁太尉,转封平阳乡侯。魏明帝即位,进封定陵侯,增邑五百,并前千八百户,迁太傅。当时钟繇大概患有关节炎,上朝行跪拜之礼很不方便。同时著名的华歆也因为高年疾病,因此魏朝特许钟繇、钟繇朝见乘车,朝上侍卫——虎贲帮助他们上殿就坐。从此以后,凡是朝廷三公有疾,遂以为故事。魏太和四年,钟繇薨。皇帝亲自穿上素服参加了他的葬礼,諡曰成侯。

  钟繇善书法,师曹喜、蔡邕、刘德升。钟繇真书绝世,刚柔备焉,点画之间,多有异趣,可谓幽深无际,古雅有余,秦汉以来,一人而已。其行书则略逊于王羲之、王献之,草书则卫协、索靖之下,八分书则有《魏受禅碑》,称此为最。钟繇之书,有唐以前多有称道,以为王羲之亦不如也。唐李世民以帝王之尊独推王羲之,故有唐以后,以王为冠绝,则钟之名斯在其下矣。晋卫恒《四体书势》评论说“魏初,有钟、胡(注:钟,钟繇。胡,胡昭。)二家为行书法,俱学于刘德升,而钟氏小异,然亦各有其巧,今盛于世。”王羲之《书论》则称:“余览钟繇书,骨甚是不轻。” 唐张怀瓘则说:“若真书古雅,道合神明,则元常第一。”(《书断》)。

  徐建委文

(编辑:徐建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