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李晓辉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李晓辉、丁丁与恐龙化石的亲密接触(视频)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人与社会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李晓辉、丁丁与恐龙化石的亲密接触(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回到恐龙时代”的特别节目,我们今天非常有幸的请到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请他们做一个自我介绍。

  丁丁:大家好,我是社教中心主持人丁丁。

  李晓辉:大家好,我是李晓辉。

  主持人:这次两位去的地方不一样,您去的是四川和云南,那么您给我们讲讲这两个地方在中国恐龙考古史上有什么意义吗?

  丁丁:我在四川去的是一个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非常有意思,造型非常奇特和精美,外面还有恐龙巨大的模型,它和美国的国立恐龙公园和加拿大的一个恐龙公园合称为三大恐龙公园。所以就是说它这里面的恐龙,剑龙是最特别的。

  主持人:丁丁去的南方,李晓辉去的是北方。

  李晓辉:对,如果从地图上看的话,应该是最边界的地方。我到的这个地方是黑龙江的嘉荫县,去了一个国家恐龙公园,很大,进去以后感觉像一个恐龙博物馆,好像到了一个地球村的感觉。

  主持人:据说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发现恐龙的地方。

  李晓辉:对,是1902年发现了恐龙化石,是俄罗斯的一个军官发现的。

  主持人:你们采访的时候看到什么好玩的东西吗?

  丁丁:不能说好玩,因为每天都是在跟恐龙在一起,等于说我们去那儿第一天就开始跟专家聊,因为本身我们对恐龙的了解,只能是临走之前看了一些资料,初期的了解,到那儿找专家和导游了解一些。我觉得挺有意思,就是在自贡的恐龙博物馆中,有一个墓地,是逗号形的,我说为什么把这个“逗号”放在博物馆中央呢?他说我们当时建官的时候就发现了那一边,没有发现这一边,然后建着建着又发现了一边,所以没有办法又凿了这一边。我当时就说为什么这么多恐龙都死在这儿呢?是不是集体的想埋葬自己呢?

  李晓辉:专家也探讨恐龙为什么死?有很多说法,我们说可能是小行星撞击地球,也有人说恐龙自己进化,就是身体在长,不过大脑在萎缩。

  丁丁:我只对那个“逗号”感兴趣,你看它跟看秦始皇兵马俑是一样的,很荒凉的都被罩起来了。我说它们为什么集体死在这儿?他说以前恐龙死都是在上游,就是爆发山洪的时候都冲到下流了,下流堆积堆积,时间长了以后就死在一起了,变成化石了,所以并不是集体埋葬自己,是山洪泥石流爆发所导致的。还有一种说法,食物中毒,专家说的,我说食草的可能是食物中毒,那么食肉的呢?我觉得更倾向于是什么呢?那时候吃草的恐龙一天得吃四五百吨草量,有一种草里面含有我们现在砒霜的成分,长期吃就会死了。当时我跟专家说这个事是真的吗?他说就是胡说的,我说你的说法呢?他说就是泥石流造成的。专家和专家之间的意见也不一样的。

  主持人:对,我们这次特别节目中推出了关于恐龙的十大悬疑,如果大家看兴趣的话,可以关注节目。

  李晓辉:最大的恐龙大概有上百吨,最小的就像火鸡一样。第一个发现的恐龙是鸭嘴龙,主要是吃草的,吃素的,不是吃肉的。像嘉荫这个地方也是6500万以前最后一批消失的恐龙。

  主持人:今天两位主持人还带来了化石,让我们猜猜是什么部位,观众朋友也可以猜猜。

  李晓辉:之前挖掘恐龙的就是在河滩上,我们也是在河滩边上检到的,当时专家告诉我们说这块可能是恐龙的肩胛骨,也有可能是大腿骨。

  主持人:感觉光泽还不太一样,是为什么呢?

  李晓辉:好象说这个是带皮的,但是也不能完全确认,就是当时专家说有可能是带有一定的皮肤。

  主持人:丁丁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块。

  丁丁:我这块颜色稍微漂亮一点,我选肯定会选这块。现场找随行专家鉴定,他们挖掘圈起来一个地方,圈起来的是文物,我说能动吗?他们说这个不能动,我说哪儿能看,他们说去山上,然后我就上去了,找到了这块,专家说这个不错,大概是侏罗纪中期的。猜猜这块?

  主持人:我猜应该是特大恐龙的牙齿。骨质挺疏松的,也可能是腿骨吧。

  丁丁:恭喜两位都答错了,这是脊椎骨。我当时看了这么小的小恐龙,一点点大,可爱极了,我当时有一个刹那的想法,这样小小的恐龙还可以当宠物一样。

  主持人:这是成年的时候是这么大,还是小的时候是这么大?

  丁丁:我当时就觉得挺可惜,这么小恐龙就死了,他们说不是,这是一个中年的恐龙。恐龙的身材大小和能力是成反比的,反而身材越小越灵活,食肉性越强。

  主持人:向来都说浓缩是精华。食草和食肉怎么区分呢?

  丁丁:一般说个子越高脖子是比较长的,吃树上的植物是非常方便的。如果四肢都是着地的,牙齿很整齐就是食草的。如果后肢短,而且牙齿很锋利,换牙齿频率非常高的话,就是食肉的。所以就非常好区分,到后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看,这是食草的,这是食肉的。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是什么呢?我到那儿看了博物馆,知道恐龙和天上和水底下的区分,有水陆空的三种,我认为他们都叫恐龙,其实不是,只有陆地上的叫恐龙,水上和天上的叫水龙和飞龙。我们《走近科学》前一段时候刚做了一个系列片叫做“水怪”,我们并没有拍到,也没有实际的东西,很多人都猜测那就是恐龙。

  主持人:你说这块化石有多少年?

  李晓辉:当时专家也没有给我们鉴定,就在河边捡到的。应该有上亿年了。

  主持人:我不知道你们当时用手去触摸这些化石的一瞬间是什么感觉?

  丁丁:特激动。以前我们都是在电影和动画片中看到恐龙能飞,特别高什么的,离我们太遥远了,但是真正拿手去触摸它们的时候,就觉得它们和我们特别亲近,不是那么的遥远。

  主持人:刚才晓辉拿着恐龙的时候,我拿过来发现是热的,这个东西在我们办公室放了半小时之后降温的速度比一般的石头慢很多,曾经毕竟是血肉之躯呀。

  李晓辉:我和丁丁心情是相反的,因为我们当时在地质公园看的时候,确实离我们挺远的,后来我们去河滩上寻找,居然在河滩上找到了好几块,所以后来专家也告诉我们,他说这个地方其实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现在嘉荫挖掘出来的应该有13架,除了有一架流失到俄罗斯,其它的12架都在国内,他还告诉我们在曾经挖掘这些恐龙的地方还有上百具恐龙的尸体,特别集中,由于技术手段达不到的话,所以没有完全挖掘出来。

  丁丁:其实当地老百姓看的多了就不觉得了,当时都宣传的非常好,他们从小就看到这些东西,就不觉得稀奇了。

  主持人:我们聊了这么多,两位主持人原来对恐龙知道的不是很多,但是通过节目他们已经成为半个专家了,我们现在来考考两位主持人了解恐龙知识有多少。

  李晓辉:这个丁丁可能会了解更多一些。

  主持人:没有关系,我们不计分的。第一道问题:恐龙都吃什么呢?A、肉食、B草食、C杂食

  丁丁、李晓辉:A、B

  主持人:没有完全答对,应该是ABC都有。恐龙和当今动物一样,分为肉食、草食和杂食三大类,其中草食恐龙最多,其次是肉食恐龙,最少的是杂食恐龙(什么都吃的恐龙)。但食草恐龙不是光吃蕨类植物和树叶,也吃水藻和其它浮游植物。而肉食恐龙也分为吃其它恐龙和吃小型哺乳动物和昆虫的。可古生物学家们是怎么知道恐龙都吃些什么的呢?原来古生物学家研究它们的牙齿得知这种恐龙吃什么,那种恐龙吃什么的。

  主持人:下一道题:哪种恐龙最高,A腕龙 B梁龙 C马门溪龙 D霸王龙

  丁丁、李晓辉:B、D

  主持人:你们把所有错误答应都选了一遍。恐龙有大有小,最高的恐龙是腕龙。成年腕龙高达12米(三层楼房那么高),个头大食量自然也不会小,腕龙大概每天能吃1.5吨的食物是大象的100倍。但腕龙并不是最高的,其实梁龙和马门溪龙要把头举起来都比腕龙高,但它们脖子由于太长很难直立起来,所以它们俩就被排在了后面。上面所说的都是草类恐龙,下面我们就要来看看最高的肉食恐龙,最高的食肉恐龙是霸王龙,它高5.6米,虽然它比腕龙等草食恐龙小很多,但它必定是肉食恐龙不会太大。恐龙并不是都非常大,也有非常矮小的恐龙,比如:秀颌龙、虚形龙、异齿龙、小盾龙、细颚龙等等,其中最小的要数秀颌龙和细颚龙。

  主持人:恐龙能像鸟类那样孵蛋吗?A有些能 B不能

  李晓辉:有些能。

  丁丁:我们这次接触的所有恐龙都是不能孵蛋的。

  主持人:那它们生下蛋怎么办呢?

  丁丁:恐龙蛋特别好玩,我特别喜欢去研究的,特别有意思,恐龙一次要下几十个,堆成小山状,它一定要找树底下,把蛋埋在里面,它选择太阳正好可以直射的地方,让太阳光来孵蛋,但是成功率非常低,有的蛋是圆形的,有的是方形的,有的是椭圆形的。我就很奇怪,问他们,你们有没有挖掘出蛋呢?他们说很可惜,一个都没有。它们选择特别适合生蛋的地方。

  主持人:起码有相当一部分能。从成窝的恐龙蛋化石和对恐龙产卵的地点的研究成果来看,部分恐龙在产卵地点的选择(向阳、保温、安全、方便)和具体每一枚卵的摆放位置(精确、科学)上均显示出它们具有极高的智商和爱心。

  李晓辉:我好象还要补一个问题,不过一直都是在争论的,就是说有恐龙化石的地方没有恐龙蛋,有蛋的地方就没有恐龙,不知道为什么呢?

  主持人:社教频道有六集的科普节目叫做《龙行天下》,为大家介绍恐龙的相关知识。

  主持人:说到这些多恐龙,在做节目过程中觉得恐龙最吸引你们的是什么地方呢?

  丁丁:我觉得恐龙吸引我最大的地方就是我觉得是挺神秘的一件事,我去之前特别想问专家一个事,我说恐龙会喷火吗?他说真抱歉主持人,恐龙喷火都是在电影里边看到的,实际上恐龙是不能喷火的,恐龙是很神秘的动物,如果你真正和恐龙近距离的话,你看到它的骨骼,很有意思的是所有的专家都把恐龙穿插成行动的状态,你会觉得恐龙特栩栩如生,挺神秘的。

  李晓辉:我们大家说的更多的还是神秘吧,因为它离我们太遥远了。人在这个社会当中处于这样的位置,人和社会是和谐的关系,我们可以想到恐龙离我们那么遥远,可能对它生存的那个年代和生存环境的好奇,更吸引我们的是这些。

  主持人:人类现在觉得自己是地球的主人,实际上恐龙统治地球达1亿5千万年,是人类的150倍。我觉得通过研究恐龙,让人应该敬畏自然,敬畏恐龙。

  丁丁:恐龙才是它那个年代真正的霸主。

  主持人:好,感谢大家收看这次访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