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朱迅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朱迅新浪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同乐五洲
  民歌中国
  正大综艺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朱迅:愿做一个幸福的人  
2004“三八”节女主持人系列专访

  朱迅太忙了,可是从她的脸上你却看不到疲惫,只有快乐和对工作的满足。

  翻开朱迅的履历,经营管理硕士学位、丰富多彩的主持人生活,很难想象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哪里来那么多的精力和动力,把一切都做得那么完满。

  其实,在朱迅灿烂阳光般的笑容下,藏着的却是一颗经过岁月历练、摔打而成形的坚韧的心和乐观宽容的处世哲学,了解这一点你就不会惊讶于她面对所取得成就的那份淡然,朱迅说,过去所有的艰辛与辉煌只是我生命历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生的必经阶段。

  感谢苦难使自己坚强

  十七岁的朱迅,因主演电影《摇滚青年》中的小小而成名;同时又担任中央电视台青少年部栏目《我们这一代》的主持人,但她抛开北京的幸福城堡——父母的疼爱和夺目耀眼的光环,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和青春少年的桀骜不驯以及一脸的天真、浪漫,义无反顾地踏上飞往日本的飞机。而此后长达十年的异国生活,使年少的朱迅饱尝了生活的辛酸和苦累,也经历了几番大起大落,自己从天真的女孩成长为聪慧、美丽的大家闺秀。这十年是朱迅人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十年,这本应在父母的呵护、疼爱中成长的青春季节,朱迅只能一人面对。作为在日十年经历的一种见证,朱迅把这一段经历写成了文章——《争气》,刊登在《中文导报》上,此文被评为在日中国人征文大赛一等奖。

  在这十年中,朱迅获得了日本文部省日语能力验定一级,日本亚细亚大学经营学学士、经营管理学硕士,论文《中日关系的发展趋势》获“日本琦玉杰出外国学金”,并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获得了“日本文部省国费奖学金”,还被列入《在日中国人大全》;她主持NHK教育台《中国语讲座》、主持香港卫星电视台《流行都市——东京》、主持日本电视台《亚洲观》……还被新世纪中文电视台评为“在日杰出华人”。

  回首这十年的经历,朱迅只说出重重的两个字“感谢”。“真心地感谢那段岁月的磨练,那是我此生中最大的财富,年少吃苦不怕什么,对于个人成长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人只有在逆境中才会学会坚强,才会懂得宽容地对待身边的每个人,乐观地对待生活每一天。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这十年来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感谢自己坚强地挺了过来。”在日本NHK公司3周年的庆典上,朱迅站在舞台上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日本所给予她的所有苦难和荣誉,感谢所有的对手、朋友和新人,是这一切成就了今日的朱迅。

  在日本既要打工挣钱供自己的学业,又要拼命地学习日语、完成学业,面对精神与肉体的压力,朱迅又是如何来缓解的呢?朱迅最喜欢的作家是鲁迅,而自己的名字“迅”也取自这位大文豪的名,因此在逆境中以阿Q精神来宽慰、鼓励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一切都会过去。而朱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体肤……”,以此立志。

  我们仿佛看到了年少的朱迅在日本女人的辱骂声中,脸上挂着泪水,吃力地清扫着厕所,仿佛看到了患血管瘤的朱迅,躺在病床上痛苦地哭泣,又仿佛看到了朱迅站在NHK演播厅的舞台上,光彩照人地主持节目,台下有那么多的喝彩和掌声……可眼前的朱迅,穿着桔色的外套,素面朝天,嘴角带着灿烂的笑容,静静地坐在那里,清澈的眼眸里盛满的都是快乐!

  工作并快乐着

  朱迅主持节目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永远灿烂的笑容,如星星般闪亮的眼睛和活跃现场气氛的机敏。

  作为央视海外中心的当家花旦,主持过《正大综艺》、《欢聚一堂》、《佳艺大世界》、《快乐中国》和各种大大小小的晚会,既做主持又做制片。可谁知道朱迅从小的愿望却是教师、外交官、医生,即使拿的学位也是经营管理学硕士,没有一个与主持人沾边。朱迅笑言小时候是因为好奇好玩才去当主持的,在日本是为了生活,迫于生计,当主持人可以让自己不再受奔波的劳苦,又能供自己完成学业。真正下决心是在研究生阶段,发觉自己已经离不开这个职业了,最终决定做主持人。

  朱迅刚进入中央电视台时有一段时间很不适应周围的环境,毕竟在日本那么久,对于中国的文化有近10年的缺失,而且在日本,主持人是很讲究排场的,每次出境都前呼后拥,有单独的化妆师、服装师、经纪人。而在央视,没有那种如明星般的照顾,大家都一视同仁,未免在心理上会有落差,但毕竟是站在央视这样一个高的起点上,周围有那么多优秀的主持人,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因此心理上的落差,很快就调整好了。而最大的挑战就是普通话。谈起第一次站在央视的演播大厅里主持《正大综艺》时,朱迅还一脸尴尬。当时与张政第一次做搭档主持,朱迅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偶尔还夹杂着简单的日语单词,惹得现场的人都很诧异,朱迅一下子就窘了,不知该如何再说下去。于是练好普通话就成了朱迅进入央视后所补习的第一门课。

  朱迅坦言自己是喜欢挑战的人,不惧怕任何新鲜的事物,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的主持风格,只有不断地尝试才能确定自己适合主持哪一类的节目。朱迅偏爱主持谈话类节目,从对方的交流中可以获得新的知识,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会有成就感。主持《名将之约》,朱迅觉得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作为一个好的主持人必须全面了解被采访者的背景资料,分析人物性格,才能挖出对方心灵深处的东西,而最重要的是,真诚并且尊重地对待每一个被采访的人,也才会赢得对方的尊重与信任。她记得采访诸宸时,动情之处诸宸流下了眼泪,诸宸说从来没有在采访中流过泪,而这一次是例外。

  谈到以后的发展,朱迅说会考虑重拾自己的专业,毕竟学了那么多年,但是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主持做好,不断充实自己。朱迅有两个非常好的习惯,一是书不离身,朱迅随身的包里总是会带着一、两本书,以便闲时看一看,没有书,她便会觉得不舒服,心理空空的。她现在在看一些哲学和美学方面的书,以培养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和美学修养。朱迅说,只有不断地补充自己,站在舞台上时才会有自信;第二个习惯是喜欢写随笔,她把每一次的外景主持都以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并附上自己的感受,留作对美好岁月的回忆。

  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朱迅总是笑意盈盈,同事们亲切地称她为“宝贝”。朱迅从不主动去争抢什么,只是静静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坚持“无欲则刚”,正是这种坚持,才使她获得了比她欲望更多的眷顾。朱迅说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知足,虽然台下工作的付出远比台上光彩照人几十分钟辛苦得多,但只要能满足自己能力所能实现的欲望,她就会快乐,比如说吃一顿日本料理,吃一大块巧克力。工作着、快乐着、享受着,朱迅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天。

  愿做一个幸福的人

  朱迅说,自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不张扬,能吃苦。这种品质是受母亲和日本女人特有性格的影响。

  朱迅放弃了在日本辉煌的主持生活和日益稳固的社会地位,义无反顾地回国,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母亲,当时母亲双眼失明,患有血管瘤,为了母亲,朱迅可以什么都放弃。

  母亲是朱迅最崇拜的人,在朱迅的眼中母亲极其坚强,有大将风度。母亲出生于上海,具有典型的上海女人的特质——娇媚与大气。在日常生活中母亲会把女性特有的温柔、娇媚表现得淋漓尽致,有时还会如孩子般地撒娇,可大事面前却很坚强、镇定。朱迅的父亲在医院里病重时,姐妹三人已哭成泪人,而母亲镇定地在病危通知单上签字,并宽慰朱迅姐妹,父亲没事的,一切都会挺过去的。那时的朱迅感到了母亲无比坚强。

  “坚强、外柔内刚”在朱迅眼里是女人最好的品质,不仅仅是在母亲身上,在日本女人身上也看到了这一点。外柔内刚,有主见、忍让,这些品质在年幼的朱迅即将形成的价值观上有绝对的影响。所以她才能那么坚强地面对困难与挑战,并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现在朱迅在慢慢地学会更大的宽容,这也是人一辈子都要去学做的心态。只有极大的宽容别人你才会更加快乐。她始终认为这是作为一个好女人的必备素质。

  经历了繁华绚丽之后,朱迅更欲求一种平淡,一本好书、一杯牛奶、几个苏州话梅、几缕阳光,是她最为惬意的享受。朱迅憧憬的爱情是一种平淡、真实的感情。朱迅认为爱情在她的自我价值认定中永远占第一位,女人不能没有事业,但也将让位于情。

  舞台下的朱迅,是自然主义者,不爱化妆,喜欢素面朝天,酷爱休闲装扮。她对时尚的理解是矫揉但不做作,虽经仔细雕琢但却不露痕迹。

  朱迅最大的乐趣和爱好就是喜欢吃,而吃东西也是她缓解压力最好的方法,最爱吃的就是巧克力。

  人最大的弱点,就是在色彩斑斓的世界中容易迷失自己,而朱迅却在这片灿烂中坚持着自我。幸福只眷顾勇于付出,并知道感恩的人。衷心祝福她做一个永远幸福的人。(作者:CCTV.com记者 程振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