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农业资讯列表页

农民增收农业加强 化解“三农”难题初见成效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6日 17:09

  记者从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的全国“三农”问题研讨会上获悉,随着今年中央支农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喜人,粮食连年减产的颓势得到扭转,农民收入增幅显著,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化解“三农”难题取得初步成效。

  多年来,“三农”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解决好“三农”问题由“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果断地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政策,把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作为宏观调控的工作重点和重要目标。

  为了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中央在全国28个省份安排良种补贴资金16亿多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13个粮食主产省12.4亿元;安排农机具购置补贴7000万元;在全国29个省份实行种粮直接补贴,资金总额已达116亿元,有6亿农民受益;减免农业税、取消特产税,减轻农民负担233亿元。

  如今,随着这些政策和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领域发生了一系列积极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粮食生产形势好转。今年我国夏粮产量达到1010.5亿公斤,比去年增产4.8%,扭转了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早稻面积预计比去年增加800万亩,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局面;全年粮食播种面积预计比去年增加4000万亩左右,总面积将超过15亿亩,扭转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实现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

  农民收入增长明显加快。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收入153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其中,粮食主产区农民人均收入1700元,超过全国农民人均收入2%。这一收入水平是1997年以来同期增收形势最好的一年,创8年来新高,出现了多年未有的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的态势。

  农业投入显著增加。农口国债投资所占比重同口径相比(按年初计划数比较)从26%上升到30.8%,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全年中央农口投资规模近550亿元。今年用于农村公路、农村电力以及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也比去年增加30多亿元。

  除以上这些变化外,农业和农村领域还发生了许多积极、深刻的变化。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农村干群关系改善了,农村出现了政通人和的好景象,全社会开始形成了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的良好氛围。这些趋势性的变化表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在迎来一个新的上升期。

(编辑:肖阔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