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巡礼列表页

中国农业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08日 16:40

  中国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首批进入 国家“211工程” 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现任党委书记瞿振元,校长陈章良。


  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其历史起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1949年9月由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为北京农业大学;国务院于1954年和1984年将北京农业大学列为全国六所重点院校和全国重点建设的十所高等院校之一。1952年10月,北京农业大学农业机械系与华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中央农业部机耕学校合并成立北京机械化农业学院,1953年7月更名为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1960年10月,国务院将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列为全国64所重点大学之一,1985年更名为北京农业工程大学。1995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农业大学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合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江泽民同志亲自题写校名。2003年5月4日,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视察中国农业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


  历经近百年的世纪风雨,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农业与生命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农业工程与自动化科学、经济管理与社会科学等学科群。学校 共设有13个学院,涉及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医学、哲学等9大学科门类;设有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学校拥有 19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4个部级重点学科;10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8个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研究中心,9个部级研究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1170余位专职教师,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教授286人、副教授504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6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专家13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专项基金”11人。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国际著名农学家Noman Borlaug在内的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我校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学校拥有1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9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0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学、化学两个学科被列入“国家理科基础学科研究和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学校重视教学质量,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40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530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460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30余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761人,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77人;成人教育学生及网络教育学生17918名。

  中国农业大学广泛深入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学校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着重开展具有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应用研究,生物与农业高技术领域的研究居领先水平。近十年来,获得国家级奖励36项,省部级以上奖励206项,其中70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迄今为止,实用技术成果推广覆盖全国28个省市(区),累计农作物技术推广面积超过10亿亩,畜牧技术推广规模达到14亿头(只),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石元春院士主持的“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综合治理研究与开发”项目荣获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许启凤教授主持的 “优质、高产玉米新品种农大108的选育与推广”项目荣获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农业大学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扩大开放、加速国际化进程、提高国际化程度。学校与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挪威、丹麦、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有数百名国外专家来校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校内设有中德综合农业发展中心,中日农机维修培训中心,中以国际农业培训中心,中日神内农牧经营研究中心等国际教育、科研合作机构。       


  中国农业大学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制定并正在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学校现有 七十多个学生社团,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理论、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型;建制完善的学生艺术团,包括合唱团、管乐团、舞蹈队、健美操队、戏剧社等,其中合唱团连续两届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并成功在中山音乐堂举行专场演出;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是中国大陆第一支橄榄球队,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为祖国争光。    

  国富民殷、强农为本。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是我校百年不变的追求。数代农大人情系乡土,忧患苍生,为实现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温饱和富庶之梦不遗余力,与祖国和人民保持着最紧密的血肉联系,形成了学校特有的勤勉持重、爱国忧民的精神传统和严谨求实、厚德博学的办学传统。今天的中国农大保持着农业优势学科,发展着多种新兴学科,同瞬息万变的世界紧密相连,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同步发展,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已经制定并正在实施整体发展规划,以改革和发展为主旋律,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校园建设,朝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目标迈进。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编辑:肖阔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