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从宝洁夺冠透视11年来央视“标王”现象

------业内专家与知名企业家在线交流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4日 14:22


  时间:12月3日14:00-16:30

  直播网站:www.cctv.com

  参与直播嘉宾:

  专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薛 旭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CTR媒介研究总监 袁方(外地参与)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中心副主任兼广告部主任 郭振玺

  企业嘉宾:

  蒙牛集团副总裁 孙先红

  统一润滑油总经理 李嘉(外地参与)

  隆力奇集团副总裁 沈建峰(外地参与)

  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宣传活动组品牌经理 杨正良

  网上直播现场讨论问题:

  一、11年来央视“标王”的三个阶段

  二、宝洁成为新“标王”所赋予的历史意义

  三、步步高、娃哈哈、蒙牛、隆力奇、统一润滑油等“标王”成功模式总结

  四、从秦池、爱多的失败看企业品牌传播之前的基础建设问题

  五、如何正确认识“标王”,如何用好“标王”概念

  主持人开场白:欢迎各位专家与企业家参加今天的在线直播,就在半个月前的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2005年黄金段位广告招标圆满结束。本次招标总额达到52.48亿,中标额同比实际增幅高达27.47%。国际品牌、国字头大企业、各地民营企业在本次招标会上成为最受注目的三大客户群。而最大的亮点,是著名国际品牌、有品牌教父之称的宝洁公司,成为了本次招标会上中标额最高的企业,也就是外界所说的“标王”。

  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就是“从宝洁夺冠透视11年来央视‘标王’现象”。如何看待这些年围绕“标王”诞生的种种现象与评价?如何解读“标王”的市场和社会内涵?这些都成为近来各界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是我们今天重点讨论的话题。

  作为开场白,先请嘉宾们分别就今年的招标结果用简单的几句话谈谈最深感受。郭主任您先说说吧。

  郭振玺:先给网友们说的一句话,“愿为王者做嫁衣”,这是我的心情。当然就从“标王”这样一个大家非常关注、关心的称号来讲,2005年度的招标应该说为我们的“标王”盖棺论定,也就是说,世界500强之一的,世界最主要的广告主之一的宝洁公司以3.85个亿夺冠之后,事实上,就为大家十年来所一直议论的“标王”的称号有个了盖观论定。

  薛旭:这次招标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本土特色的,以中国内地市场为核心的品牌塑造模式,已经逐渐成熟,并且得到了跨国公司的承认和认可。我们看前几年下来,一批非常成功的本土品牌依托央视这样的平台,取得了快速的、爆炸式的成长。去年还曾经有人怀疑说蒙牛还能走多久,现在看不仅走得很好,而且显示出勃勃的生机,这次招标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有中国内地市场特色广告传播的策略或者沟通策略已经成熟。

  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我个人的观点,通过这次招标,我个人也是亲自在招标现场整整地待了一天,我的感受有两点:第一是中国的企业越来越趋于成熟,都按市场规律办事。第二点,国外的一些企业开始关注中央台,在真正地关注中央台在中国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地位,从今年的国外的企业来看,不光是宝洁,还有NEC、联合利华等,这样的国际巨头企业在往年都是不参与招标的。

  李嘉:网友们好,本次招标最大的感受,是我们三家国产润滑油企业再次聚集到了一起,并且都在招标会上大有斩获,明年我们国产润滑油行业肯定能赢来更大的发展。

  沈建峰:各位网友好!今年招标,日化行业中标额突破7个亿,名列第二,我感到日化行业的前景无限。

  袁方:大家好,招标额破了50亿,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招标段广告的价值,我感到由衷高兴。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