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记者专访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8日 20:33

  (CCTV.com记者小荷报道)2005年央视广告招标进程过半,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走进了记者间,吸引了全场的目光,一时聚光灯频频闪烁,记者的问题也接踵而至。面对记者的提问,郭振玺从容应答,他脸上自始至终的笑容让人一眼就感受到这次广告招标会的成功。


  央视广告招标——宏观经济的“风向标”

  记者:刚才郭主任说每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会能反映经济形式,那结合这几年的走势,还有今年的竞争激烈程度,它能不能反映宏观经济过热?

  郭振玺:至于宏观经济,其实我这几天跟国家统计局的一些高层和其他方面的专家探讨过,实际上现在看来,从客户结构、从行业的投标竞争情况也能看出大家对宏观调控、对我们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有好的影响,这个好的影响使这个行业结构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铁人,听说您非常辛苦,我想知道今年一共有多少企业来投标,大概的比例是多少,我发现今年今年广告招标民营企业也非常亮,去年我们认为润滑油是黑马,今年你认为黑马是什么,另外你能否给我们讲讲这么多年广告招标中的行业变化?

  郭振玺:一个是参加企业的总数比去年同期高20%,另外一个,各类企业的占比,我用两个指标来说明,一个是报名企业的个数,一个是企业可能的中标额,因为国字头企业和民营企业中标个数不多,但是20%的客户带来80%的生意,从整个客户数量保持20%的增长。从各类客户的情况来讲,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大致的划分,有时候很难界定国这字头的企业,像招商银行虽然是股份制的,但是也是具有全国概念的国字头企业。国际客户这块今年的中标额将会占我们今年总中标额的15%左右,去年4%多一点。国字头的企业我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润滑油、通信、金融、保险可能会占我们总中标额15%以上,也就是说合计起来,这两类的企业会占我们总中标额的30%以上,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我们2005年招标段执行的时候非常稳定,因为像宝洁星夜剧场全年出去了,像A特段,宝洁大概有两条,他们都不会变的,像中石油、中石化等等标志着我们标段的执行非常稳定。

  像其他的一些民营企业,这里面分两块,一块是我们过去传统的大客户,我刚才谈到了,这里面主要来自于以下领域,一个是医药保健,包括刚才谈到的上海健特、脑白金、太极。我说的国字头的企业主要是在北京的,所以我说大客户除了我说的国际客户和国字头的企业之外,像大企业里面哈药、太极、健特、杭州民生药业等等,再加上蒙牛、伊利、光明、三鹿等等也会占我们整个招标额的20%左右,现在只能说个大概,现在合计起来,这三块占了大概55%左右。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新兴的成长非常快的客户,像隆力奇今年的中标额也会非常高,说到这些特点,主要是近五年的变化,大家知道在1995年之前客户结构非常单一,最早是白酒,然后是VCD,然后是保健品,但是1999年之后食品饮料起来之后就非常好了,客户的结构就非常科学了,从客户的结构也可以看出我们的经济发展非常平稳和健康。

  详解各地区竞标企业具体情况

  记者:这次我发现有几个上海企业来了,我的问题是您对上海企业的评价能不能透露一下?再一个我发现只来了几家企业,上海这么大的经济发达地区,我觉得这几个是不是不够?再一个,您前期好像到上海和他们进行了沟通,您沟通的结果是什么,您满意吗?

  郭振玺:上海有很多的品牌,我是生于60年代初,过去像凤凰啊、永久自行车、金星彩电等,现在很多都找不到了,而且上海的企业可能既不像广东那样敢于去面向全中国的市场,也不像福建企业那样有魄力,所以这几年上海的企业在品牌的角度来讲确实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说上海的企业如果我比较的话,在某些方面是缺品牌的。我也很高兴上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像今年以来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投放广告的上海企业,不算联合利华、迪比特这样的企业,像冠生园、喔喔、脑白因、健特等等,上海有的是人才,有的是基础,只要上海敢于搏击市场一定会获得成功。

  记者: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企业的报名情况和招标表现?

  郭振玺:北京的企业太厉害了,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汇源、四环制药、曲美,等等。今年新增加的主要是国字头的企业,通讯、金融、保险,还有曲美家具,三个润滑油今年总中标额有可能突破4.5个亿,这都是北京的企业,所以北京的中标额比较高,原因是这几个行业都在这个地方。

  记者:我的问题有个,第一我想了解一下这次参加竞标的日化企业有哪几家,总的投标额会有多少?整体跟去年相比是什么样的一种变化?而且国内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强弱对比如何?

  郭振玺:日化企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中标的企业不会很多,但是中标额会非常大,我说了今年的日化品会突破7个亿,当时我们在网上交流的时候说我说大话,但是主要的分布是国际客户,包括宝洁、联合利华、高露洁,大家会中很多,还有隆力奇、纳爱斯,还有其他一些客户,日化企业中标的客户不会很多,但是中标额会很大。

  记者:9月份的时候央视到成都做了一个广告推介,往年四川的企业还是在央视频频出现,比如五粮液等等,但是我感觉今年的四川的企业比较低调,我想问一下四川的一些情况。

  郭振玺:过去四川和重庆没分家的时候,太极还算四川的企业,现在分开之后四川可能主要是以酒为主了。这也说明可能四川的产业结构有它自己的特点,我不做更多的评价。但是你刚才说了一个词低调,我相信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地方,低调永远成不了大气候,做人可能低调是谦虚,但是在市场上永远不可能成为王者。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广州这次中标的情况,听说这次中标的情况可喜?

  郭振玺:广州企业具体中标情况,因为现在我没法回答得比较清楚,我目前看到的招标结果只是A特段和星夜剧场的结果,5秒标版我就不知道哪个中标了,现在来讲广州企业的结果应该等招标之后可以看到。对于广州的日化企业我有我自己非常独特的看法,我认为广州的日化企业从明年开始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因为他们采用守的方法,而不是出击的方法,这就有可能出现乳业当中品牌大多被蒙牛、伊利占领了的情况,我觉得广州的日化企业已经开始北伐了,开始出击了,开始打造他的品牌知名度。

  记者:这次福建企业不知道表现怎么样,能不能介绍一下?

  郭振玺:福建报名的情况是去年同期的四倍,过去主要是夏新、夏华、银露、雅客,闽南的来的比较多,如港星、蜡笔小星、七匹狼,所以我说福建的企业是去年的四倍。

  记者:我的问题是历年来浙江企业参加央视的黄金段招标与今年的对比情况怎样?跟浙江的实力相比,浙江的企业来得比较少,你认为是广告战略投放的问题,还是浙江企业品牌运作的问题?

  郭振玺:浙江企业今年报名参加投标的是去年的两倍多一点,很多企业都过来了,像比较大的食品类的娃哈哈等,浙江的企业就我自己的判断,浙江的企业已经到了一个转型期了,浙江企业过去是做隐性冠军,做各种产品的贴牌生产。浙江一个著名的企业代表跟我说,娃哈哈现在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下一步要更多地提升品牌影响力,追求品牌影响力所带来的附加价值、附加利润,而不只是简单地终端价格的决战。浙江企业参加得少,其实成功的企业比较多,像娃哈哈、养生堂、民生药业、波导,我相信下一步都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辽宁媒体:我们国家确定东北大振兴,这次招标有没有辽宁企业,没有的话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原因?谢谢!

  郭振玺:辽宁的企业这几年跟中央电视台合作比较少,这次我相信可能没有辽宁的企业中标,因为我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但是我就想辽宁非常有前途,因为它的左边和右边发展都非常好,像内蒙以前没有企业,现在企业成群了,如蒙牛、伊利、小肥羊等等,长春吉林也有很多医药企业等等。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