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新首页

2005央视招标,行业亮点折射经济大势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9日 10:03

  

食品饮料仍是最大主角,日化行业突飞猛进
贴牌手机预定资源,新兴行业发动品牌升级


  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第11届黄金段位广告招标将再掀风云。举办十年来,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已得到经济界、企业界和广告界越来越认可,正如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发言人姚景源所言,它被公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从央视招标的中标结果可以管窥来年中国企业家对来年的信心和各行业发展与竞争态势,从而引起媒体和社会各界在每年11月份的关注热点。

  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各行业发展红火。那么,今年的央视招标将呈现什么特点?有哪些新兴行业会加入这个品牌英雄风云际会的阵营?传统的招标大户今年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应对?这些问题目前已成为企业界的热门话题。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与CCTV-1改版后的良好收视表现,促成各行各业普遍寄望央视招标

  前两年央视招标之前,总有媒体就当年的行业招标形势采访相关专家,对当年的招标情况做一具体预测。结果表明,每一次预测差不多都准确无误,比如2002年乳品业、手机业的崛起,2003年对本土润滑油行业的异军突起。

  2005年央视招标的总体形势,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是2001年以来最好的,目前各行各业普遍对央视招标寄予厚望,这是基于两个最根本的原因。

  首先,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激发了各行业品牌打造的信心。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姚景源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9.5%。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3144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561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51631亿元,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28953亿元,增长8.5%。

  姚景源认为,多年以来,央视广告招标为行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家电行业、乳品行业的振兴以及像润滑油这样的小众产品的品牌竞争等等都与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招标密切相关。基于今年中国经济形势的极大利好局面,姚景源认为,在今年的央视招标会现场,无论是传统的食品饮料、医药保健、家电、日化,还是新兴的通讯、金融保险、润滑油,以及一些潜力行业,参与广告竞标的热情都会蓬勃高涨。

  姚景源告诉记者,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催生了许多新兴行业的崛起,如手机行业,短短十来年的时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消费市场;同样,就在几年前,中国人很少有今天喝牛奶的习惯,但蒙牛、伊利等牛奶品牌,通过广告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如今,牛奶已成为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2003年以来,统一、昆仑、长城三大国产润滑油相继投放央视招标段广告,从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如今,国产润滑油正在一步步吞食国际润滑油巨头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

  据央视内部消息,今年又有很多新兴行业踊跃投放央视广告,如家具行业,北京的“曲美”家具目前已经签了中央台11月份的招标段广告,还有福建的“港兴”,这是一家以生产饼干为主的食品企业,也已经签了11月份的招标时段广告。另外,上海冠生园的大白兔奶糖、皇明太阳能等也已出现在11月份的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即将投放招标段广告的还有黄酒企业、建材企业、低压电器企业、零售连锁企业、重型机械企业、榨菜企业等等。

  其次,改版后中央电视台整体收视率的高增长,让企业充分认识到了央视的传播价值。尤其是今年9月1日CCTV-1改版以后,不但CCTV-1晚间19点之前节目的收视率提高了,而且《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天气预报》以及黄金档电视剧的收视率都提升了。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预计,2005年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18:14分开始到24:50这6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CCTV-1总体收视份额会上升30%以上,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收视份额是33.86%,明年会突破40%。而从改版后一个多月的收视数据统计来看,事实也印证了袁方博士的观点。

  那么,到底有哪些行业会活跃在今年的招标会现场呢?接受采访的专家们分别从食品饮料、日化、医药保健、家电、手机、金融保险、润滑油、服装、汽车及相关产品等类别分析与预测了今年的行业招标形势。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