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新首页

  

食品饮料仍将是招标的最热门行业

  从去年的央视招标结果来看,食品饮料是中标额最高的行业,从今年的形势来看,这一趋势仍将延续下去。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食品饮料市场扩容速度继续加快。饮食结构的升级,让食品饮料行业不断产品细分、新品迭出。但是,由于食品饮料行业进入门槛低,导致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因此品牌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媒介总监袁方博士介绍,2003年雅客投放央视招标段广告之前,很少有糖果企业投放央视广告。一年多后的今天,已经有雅客、金丝猴、上好佳、喔喔、冠生园等客户开始在中央台招标段投放,“港兴”饼干也已于11月分开是投放央视招标段广告。上海冠生园生产的大白兔奶糖在行业中的实际排名一直名列前茅,但随着雅客等糖果品牌的迅速崛起,冠生园也感受到了危机。

  功能饮料也是今年参与招标的一大热门行业,今年,广东的王老吉凉茶投放央视招标段后,立马成长为一个全国性的品牌,郭振玺预计今年来投标的至少增加两个凉茶品牌。2004年,各种功能饮料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激活、尖叫、他+她……举不胜举,随着功能饮料市场的迅速扩容,这些品牌也必将加大广告传播力度。

  还有啤酒,过去在央视黄金时段投放的啤酒企业比较少,据长期代理啤酒广告业务的一家广告公司资深人士透露,今年将会有几个啤酒企业在招标段会有比较好的投放,明年再开招标说明会的时候,他们其中就会有成功企业作为发言嘉宾诞生。

  除此之外,浙江地区会有多家黄酒企业前来参与投标,9-11月份,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在浙江杭州、宁波等地召开了多场“亿元企业晋级论坛”,已经有不少黄酒企业开始同央视广告部洽谈招标事宜。另外,还有一家生产料酒的企业,也在跟央视探讨来投标的可能性。其他如方便面、乳业、白酒都会保持一种稳中有升的态势。

  

日化企业今年的中标额将会超过7个亿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9月份开始,国际日化巨头的全球高层开始频频约见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联合利华中国区主席伯亚伦 (Alan Brown)、联合利华亚太区媒介总监,宝洁大中华区副总裁、宝洁全球媒介总经理、联合利华的全球媒介总裁、高露洁全球媒介副总裁等高层都先后与郭振玺会见。由于宝洁、高露洁、联合利华这些外资品牌的积极参与,再加上本土日化品牌纳爱斯、隆力奇、上海家化等企业的介入,预计日化领域今年将会突破7亿元的中标额。

  《广告导报》总编辑凌平告诉记者,目前三大国际日化巨头媒介策略的转型,对本土日化企业特别是广东的日化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作为中国日化行业的集中地,近年来广东日化企业发展迅猛,产值、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并形成了索芙特、雅倩、蒂花之秀、拉芳等一批知名企业。近年来,广东日化行业的年广告总额度在七、八个亿以上,较大的几家企业的年广告投放大都在一个亿以上。这些日化企业由于受到国际品牌的压力,目前传播策略也开始向央视倾斜。

  据了解,江苏的隆力奇就是一个典型的媒介策略转型成功的例子,2003年9月开始,隆力奇在央视招标段大力投放广告,并在今年策略性地打通了3个5秒标版广告,这种媒介策略非常有效,去年9月到今年9月,隆力奇的销售同比增长近100%。

  郭振玺表示,日化行业的基本特点是参与投标的客户数量不是特别多,但是中标额度都比较高。他非常高兴地向记者透露,除了像隆力奇、纳爱斯、上海家化等本土日化品牌已经注意到媒介策略转型这个问题之外,现在广东的几个日化品牌也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最近都在跟央视广告部洽谈合作。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