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撷颍拾粹

京剧花旦表演艺术·花旦行当的代表人物(四)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02日 17:14


赵燕侠

  赵燕侠:生于1928年,祖籍河北,自幼学艺,七岁随父在各地搭班演出,十四岁师从诸茹香学青衣、花旦,后拜荀慧生为师,与杨宝森、金少山、马连良、侯喜瑞等名家合作演出,1947年主持燕铭社,在北京等地演出,所演的《红娘》、《辛安驿》、《荀灌娘》等剧目,唱念做打,别具一格。1960年,加入北京京剧团,她在谨守荀氏风范的同时,又有其突破性的发展,她善于打破常规,使演唱接近现实生活,吐字京腔京韵,边吟边诵,通俗易懂,使观众听得更真切,更明白,从而拉近了剧中人物与观众的距离,颇受观众欢迎。她行腔节奏鲜明,从抑扬顿挫中把剧中人物的内心情感传达出来,而且保持了荀派艺术的特色,例如,她作为现代京剧《沙家浜》中阿庆嫂的首创者,所演唱的一段二黄慢板“风声紧雨意浓,天低云暗”就颇具荀氏风范。无论演现代戏还是演传统戏,都深受欢迎。由她自己创作和改编的代表剧目有《红梅阁》、《孟姜女》、《碧波仙子》等,脍炙人口。


毛世来

  毛世来:祖籍山东,1921年生于北京,九岁入富连成科班学艺,师从萧长华、王连亭、于连泉等先生,专工花旦、武旦,十七岁时被评为“四大童旦”之一,后又列为四小名旦之一,坐科时就在社会上有了一定影响。毛世来能戏甚多,擅演的剧目有《大英节烈》、《小上坟》、《玉玲珑》、《棋盘山》、《巴骆和》、《梅玉配》、《十三妹》、《木兰从军》、《红娘》、《辛按驿》、《红楼二尤》、《霍小玉》、《穆桂英大破洪州》等,改编演出了《三休樊梨花》等,他曾任吉林省京剧团团长,后又课徒授业,从事戏曲教育工作,任吉林省戏曲学校副校长、艺术顾问等职。

  张正芳:原名宋梅珍,1929年生于上海,1939年入上海戏剧学校,工刀马、花旦。1961年由辽宁省选拔进京,正式拜荀先生为师。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