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邓小平 > 邓小平 > 正文

我们的青春偶像——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导演阐述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4日 11:24

  我羡慕年轻朋友。

  我也有过青少年时代,记忆里有艰辛,也有甜蜜。然而当我生活在当前这样一个虽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 ,虽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却又是阳光明媚、幸福快乐的伟大年代的时候,我已经成为青年一代的父辈。

  我很想穿时尚的服装,想想,家里积存的衣物太多,不再添置亦可;我很想当“飚车一族”,只是 还没抽出时间去上驾校拿本儿;我很想大起大落“蹦极”、“攀岩”,想想,不知心电图的曲线将会如 何;我很想手机应该换成“串铃双彩屏”,可老机子得心应手声音清晰特别皮实,真对它产生了感情。 只是什么时候能够单向收费更佳;我还是想把头发染成红色、棕色和杂色,可惜周围的伙计们绝少为之 ,甚至没有。观念真该变变啊!我还想过许多这样那样令我羡慕的事儿,想来想去,还是让年轻一代更多地享受五彩缤纷的美好生活吧!我有牛奶瘦肉豆腐鸡蛋蔬果鱼虾豆粥荞麦面不委屈嘴,笔记本电脑音响组合DVD机5mg低焦油低自由基香烟更使我乐不可支!

  然而,我还是羡慕年轻朋友,当然包括我的儿女们,常常为他们祝福,为他们祈祷。

  青年朋友们还多有自己心中的青春偶像。我也想说一个青春偶像的故事,用电影说,这就是《我 的法兰西岁月》。上个世纪的1919年,年仅15岁的邓小平怀着“学习真本事报效祖国”的美好愿望告别 故乡,开始了赴法兰西共和国勤工俭学的浪漫而异常艰辛的经历。当我觉下心来研读了这段历史之后, 我被深深感动了,由感动而激动,甚至震撼了。我曾写下了这样的文字:理想、追求、破灭、苦难、磨 砺、成长。浪漫、朝气、亲情、活力、幽默、坚毅。青、中、老三代人的青春偶像。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