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本营快讯
珠峰概况
珠峰攀登史
登山常识
珠峰掠影
14座高峰
边巴和他的珠峰茶馆



每天晚上,边巴在珠峰大本营临时搭建的茶馆里灯火通明,前来喝茶、聊天、打牌的人络绎不绝。

说是茶馆,其实就是用木板搭一个框架,外面蒙上编织袋,再开出一个门。边巴共建有3间这样的“房子”。

走进边巴的茶馆,只见屋子中央摆放着两张藏式茶几,茶几中间是铁质牛粪炉,里面炉火熊熊。屋子四周是藏式卡垫床,门边的橱柜里摆满各种饮料、酒水。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太阳一落山就寒气逼人,天寒地冻。此时走进这燃着炉火的茶馆,再喝上几碗滚烫的酥油茶,寒意顿消,好象走进了家。

44岁的边巴是珠峰脚下巴松村的居民。早在1985年,他就在村里办起一个小茶馆,为那些到珠峰旅游的外宾提供服务。1999年,他看到来珠峰登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就在每年的登山季节把茶馆搬到珠峰大本营。现在,珠峰的茶馆已经达到了18家,各式简易房子和帐篷大约有30多间。

边巴说,生意最好的时候是在1999年和2000年,那时每年大约有半年时间在山上做生意,营业额可以达到5万元左右。“竞争越来越激烈,因为开茶馆的人太多了”。

边巴的茶馆为客人提供酥油茶、甜茶和清茶,还有啤酒、白酒和藏白酒以及其他饮料。“只要能喝的就卖。”边巴笑着说。

边巴家里共有7口人,全家人还常年照顾一位60多岁的孤寡老人。现在正是农忙时节,家里的其他人要照顾农活和牲畜,山上只有他和20岁的女儿卓嘎。

卓嘎一见到有客人来,就微笑着端茶倒水。他们良好的服务态度和多年经营的“品牌”效应,使得许多来珠峰登山的队员和协作人员都愿意到这里来喝茶、聚会。

边巴的茶馆还可以为客人提供住宿。客厅旁边有一间卧室,放有5张床。边巴说,最多时他这里可以为客人提供10张床位。

边巴说:“我每年都要来。”(新华社记者薛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