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SilkEye > 2004 额济那&银川 日记 > 正文

十月二号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20:23

  ■文: SilkEye

  一早买了车票,我的和两个旅伴的。虽然我几乎是第一个到达售票处的,买到的已经是加班的车票了,8点多发车。看来,去额旗旅行的人还真不少啊。在车上碰到很多如我一样的背包客,大家很快就相熟起来,分享着彼此的资讯信息。在车上,我们三个收编了我们这次旅途的最后一个旅伴 — 四人行是出行的最佳组合,特别是包车,分摊费用最合适— 来自济南的雅丽,至此,我们的额旗小分队人员全部到位。Annie是个热心的女孩,她和额旗的纳森提前联系,预定了我们的房间和额旗两天的用车,使得这次出行非常顺利。

  车窗两边几乎一直是戈壁滩,我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充气枕头忽睡忽醒。中午的时候停车休息了快一个小时,饿了的到餐馆吃饭补充能量,乏了的下车舒活筋骨。路上偶尔看到骆驼,三五只一小群,开始以为是野骆驼,后来想明白,哪里有那么大胆的野骆驼敢跑到柏油马路边上来啊。一直在担心额旗的胡杨是不是变成金黄,车上的人谁也说不准,都说,该黄了吧,该黄了吧!象是在为自己打气。

  额济那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山盟的最西端,内邻甘肃,外接蒙古,属内蒙古高原的一部分,地貌主要由沙漠、戈壁、低山丘陵、湖沼绿洲构成。额旗历史悠久,先秦时期为大月氏领地,称“流沙”或“弱水流沙”。西汉初年为匈奴的牧地,至汉武帝时,大将霍去病收复河西,在此地设置兵营,史称“居延”。宋真宗景德年间,居延地区被西夏占有,在此设黑山威福军司和黑水镇燕军司等机构,居延地区得以繁荣兴盛。至公元1205年起,成吉思汗四次出兵,经居延击河西,至1226年,居延地区归附于元。元世祖忽必烈统一全国,在额济那设“亦集乃路总管府”,故也有人将额济那称为“亦集乃”。居延地区一直是联系中原和漠北地区的重要枢纽要塞。至清康熙年间,伏尔加河流域的蒙古族土尔扈特布落首领阿玉奇汗的侄子阿拉布珠尔和他的母亲率领500多人到西藏里佛,后来就在额济那河流域居住放牧了。从此,额济那成了土尔扈特人的故乡。

  到达额旗首府达来库布镇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四点多钟的光景,赶得及去二道桥、八道桥看日落。顾名思义,八道桥就是额济纳河上的八座桥,每座桥的旁边都有大片的胡杨林。不过现在只有二道桥下还有河水,在二道桥看倒影是很惬意的事情;而八道桥,现在已经是漠漠黄沙了。最远处的八道桥距城里大概20多公里的距离,去时,看沙丘连绵,夕阳已然隐身在在沙丘之后,尤有光芒射将出来。沙上到处是脚印,远远地有拿着脚架拍照的人们。在八道桥逗留了一会儿,开始折回到二道桥,一路走走停停,胡杨,我的胡杨,并不是我期待的金黄,而是一种枯褐的颜色。问过司机才知道,前几日降温,胡杨的叶子被冻坏了,成了这样黯淡的颜色。心情几乎沉到底,对自己来额旗的决定开始怀疑:如果这就是额旗的胡杨金秋,我两日赶路,千里奔袭来这里,是不是值得呢?

  说到第二天的安排,Annie和她老公不想早起,我和雅丽都惦记着再来八道桥看日出。于是约定明早8点集合出发,目标居延海。

  (未经作者本人或CCTV.com专项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