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SilkEye > 2004 额济那&银川 日记 > 正文

十月三日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20:21

  ■文: SilkEye

  早晨六点钟起床,看到外面还是黑黑的,月亮很亮,以至于我有点恍惚,以为那是路灯。很幸运地在街上截了一辆小面包,四十元往返的价格带我们到八道桥看日出。沙子真的美,风吹出弯曲的纹络仿佛水面上的层层波纹,晨光暖暖地,将沙子照成一片金红颜色。日出看得开心,人难免得意,得意就难免忘形,从沙坡上一路呼啸滑下,看见旁边一片沙纹细腻,拿出小傻瓜机准备拍,突然发现,刚才还好好的小傻瓜动不了了!!!完了,进沙子了,这可是相机的致命伤,当下不敢再动,只能等回京再修了。后面的旅程,全仗着临来时拿到的小数码HP R707来支撑了。回到旅店的时候时间刚好,我们租的是一辆北京吉普,车子看起来很破,司机可是很好,人随和、热情、爱说话、技术好。碰到个好司机可是件幸运的事情,司机师傅图布新为我们的旅途增色不少。

  根据景点的分布,额旗的旅行一般分为两条线路,方向相反,通常用两天完成。一条是居延海一线,主要景点有居延海、策克口岸、宝日敖包,路上可以看神树;另一条线路是怪树林、黑水城、红城、大同城和戈壁上的五塔。昨天来的旅者们大多都选择了去黑城一线,我们走居延海可以稍微错开一下人流。并且,我还是打算着看黑城日出呢,出发这么晚,自然只能走居延海一线了。

  居延海分为西海和东海,西海干涸,东海却波光盈盈。去往居延海的路边上除了不时闪过的胡杨的影子外就是红柳了。红柳类似灌木,叶子看起来像柏树,倒是一片金黄偏红。红柳最漂亮的是会开出紫色的花,一片一片向蒸腾的雾。可这样的景致我们还是没能看到,说来还是将降温的缘故,冻得花都不开了。只是偶尔会看到红柳的枝端有些红柳花的影子,可以让我们借助它们想象花开成片的盛景。每每看到远处的胡杨闪过哪怕一点点金色,都让我们惊喜万分。图布新也不时替我们惋惜一下,似乎这次来额旗真的有点儿不够幸运。走着走着,想起这里的特产哈密瓜,这里的土壤以戈壁沙地为主,加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粮食虽然不长却是种瓜得好地方。这里的瓜丝毫不差于新疆呢。昨天匆忙,忘了买瓜的事,这时倒忙着跟图布新求证。图布新一听我们要吃瓜,哈哈大笑,说:“这还不容易,不用买,一会儿我带你们去地里摘,不要钱。”一听可以摘瓜还不要钱,几个人都来了兴致。听图布新一解释才知道,原来此地是瓜乡,符合要求的瓜都被人们收完了,地里剩下的瓜扔在那里,没什么人管,骆驼啊,羊啊也过来吃。它们都吃得,我们摘几个想来主人也不会怪罪的。果然,寻了个无人看管的瓜地,靠边停车,图布新说花纹越多的瓜越甜,几个人领得秘诀,撒欢到地里挑瓜去了。一人两个,抱了8个瓜上车,还没吃,每个人就已经美得像喝蜜了。从那以后,每次吃饭,我们都抱个瓜进店,餐前餐后的水果都自助解决了。

  远远地看到居延海了,淡蓝的水色和天空融为一处。拐下公路,驶上戈壁滩,图布新招呼一声“坐好了哦!”车子开始狂癫,伴着我们的声声尖叫,吉普车变成了过山车。车子前冲,那架势几乎要扎入海子里,没等我们的尖叫出声,车子戛然刹住,真爽!!水边有一丛芦苇,开着白色的苇花。在水边玩了会儿,跑到旁边的蒙古包中喝酸奶,一时疏忽忘了加糖,酸得差点叫出声。宝日敖包就在不远的地方,再次体会了一次过山车。去敖包的路上每个人都捡了块石头放在敖包上面。敖包上挂着很多五颜六色的经幡,还有一些干枯的稻草,祈祷五谷丰登。那敖包看起来倒是和藏区的玛尼堆有几分相似呢。

  神树就在来居延海的路边,树还是绿的,郁郁葱葱,要是金色的该多好啊。临近中午,居延海一线就玩的差不多了,和师傅商量,能不能去怪树林看日落,师傅很爽快地答应了。路上,看到一个小村的矮房后面闪过一片金黄,欢呼一声,下车下车!这是我们这次旅程中看到的第一片金色的胡杨!!

  说是一片,其实也不过就是五六株的样子。叶子是黄绿斑驳的色彩,同一棵树上,一边枝干已然干枯,另一边的枝叶却依然茂盛。胡杨是种很奇特的树,年轻的胡杨,叶子细长如眉,和柳树相仿;等到壮年,叶子已经悄悄变成乱形;进入老年的胡杨,叶子则类似枫叶的样子。所以,胡杨又有“三叶树”的别名。有时在同一棵树上,能同时找到三种不同的树叶,除了胡杨,那种树有这样奇特的一生呢?

  回到镇上已经是两点多钟了,吃了午饭,下午四点多钟出发去怪树林。路上图布新不时偏离道路驶上戈壁滩。戈壁滩上长着些低矮的植物,叶子退化成针状,是为了适应戈壁干旱少水的气候条件。戈壁沙漠中的植物都有着庞大的根系,它们一旦扎下根就能在这艰苦的环境中生存下去。根系结成密实的网络,将地上的沙砾牢牢地禁锢住,常看见戈壁上隆起一个一个的沙包,那些低矮的植物高据其上。车子在一处残破的土墙前停下,图布新说,这是肩水金关。其实,按照行前读到的资料显示,肩水金关要在距离达镇西南250公里处,如此这个小小的土屋残垣该不是那鼎鼎有名的肩水寨了。不过,这片地方属居延地区防御体系,想来是某个烽隧即我们常说的烽火台吧。人有点恍惚,想着远古的军士驻守此地,白日里升烟为号,晚上点火为讯,铁马金戈的那时,戈壁还是绿洲呢吧。沧海桑田啊,如今的烽隧已然埋身黄沙之下,偶然看到这样的一处残墟便引得人们念古思今,思绪万千了。

  怪树林和黑水城在一条路线上,途中要经过弱水河。在额旗常会听到人们说起额济那河,黑水河,其实弱水就是这些河流的统称。弱水,源自甘肃西部祁连山的积雪融水,流入额济那后,河流如网织,在戈壁黄沙中冲出一片额济那绿洲。河水蜿蜒流过,最后注入到居延海中。去黑城的路上,弱水漫过路面,被人们称作漫水桥。车过漫水桥,一定要吉普或是越野车才可以。图布新的技术真的很棒,车子缓缓地从漫水桥通过,两边排开白色的水浪,吉普又变成了航船。弱水两岸,我们遇到了此行最美的胡杨林。

  车过漫水桥,沿河的走向在戈壁上行走,不远,一片耀眼的金黄扑面而来:纯粹、彻底、恣意的金黄在湛蓝色的天幕之下美得夺人心魄!因为降温霜冻,这两日看到的胡杨几乎都是毫无生气的枯褐颜色,陡然被这样的金黄击中,幸福的感觉滚滚而来,阴霾的心情一扫而光,高兴得几乎不能自已。山坡上,空地上,弱水河边……这里每一处胡杨都那么骄傲地金黄着,风过,叶片摩擦发出沙沙的声响,在我们听来都是一种快乐的欢唱。因为向水性的缘故,水边的胡杨斜斜地探身入水,袅娜妩媚。这天,这水,这胡杨构成了一副绝美的风景。山坡上的胡杨则更显得气势浩大,它们连成一片,柔和的黄绿和耀目的金色相间,在阳光之下,那色彩几乎通透起来。感谢手中的这款HP数码相机提供的全景功能,让我可以完整地记录下这样美丽的画面,此时,随着拿画面在我面前的再次铺陈,那个下午的记忆重又归来。

  怪树林门口不远,一座红土城孤独地立在戈壁上,那就是红城,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大房子的框架。

  怪树林。传说中说,这是一片陈尸遍野的古战场,那些嶙峋怪树是战死的兵士们的化身。 到达怪树林时大概下午五点多钟的光景,阳光依旧刺目,沙地上枯死胡杨的枝干扭曲成千奇百怪的形状,仿佛是历史的某一瞬间在此凝固,再不曾改变。仿佛有默契一般,进入怪树林,旅伴们便各自散开了,这个地方,适合每人独自体会。那些挣扎着伸出的枝干;那些扭曲的树身;那些裸露出的光洁的树干;那些卧于沙中,干裂断裂的胡杨的残枝;有些胡杨已然空洞,树干被风沙割裂成丝丝缕缕,仿佛一碰,就会碎掉一般。你可以把这些胡杨想象成兵士们浴血奋战最后的形象,但其实,这些扭曲的枝干是胡杨本身无声的呐喊,它们也曾葱郁,而如今只有这一片枯骨陪伴黄沙了。金乌西坠,天光渐暗,怪树林中的胡杨变换成一个狰狞的剪影,它们依然是划破天宇的姿态,只是此时,看起来有一些森然。

  这一日,额济那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我的心灵。

  (未经作者本人或CCTV.com专项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