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SilkEye > 2004 额济那&银川 日记 > 正文

十月四日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20:20

  ■文: SilkEye

  早晨四点半起床,5点,图布新准时在旅店门口接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得并不紧张,最主要得活动就是去黑水城看日出。

  天还是黑的,车行戈壁,我们已然习惯了沙砾上得颠簸,到黑城门口,隐约看到有几辆车子停在那里,旁边还有帐篷,看来昨夜有人在此露营了。进入黑城,天还是黑黑的,东方有一线微红像是被谁轻轻挑开一条缝隙一般。很冷,身上穿的和过冬的打扮差不多了,戴着帽子,用围巾蒙在脸上,只留下两只眼镜露在外面。黑城还仅仅是一个简笔勾勒的轮廓。城的西北角依稀看到记做佛塔的剪影。天空的色彩开始变换:彤红,然后是彤红之中泄露一点金黄,然后金黄慢慢扩大,而那红色也有了深浅的层次。红霞之前,佛塔逐渐清晰起来。云层变得轻薄,柔和的芙蓉色的云彩飘絮一般浮在天空,而天空已不再是暗兰的颜色,取而代之是一种明亮澄澈的兰。芙蓉色的薄云仿佛一层轻纱罩在这亮兰之上。红霞减退,本已明亮的天空似乎重又黯淡起来,云层从四面聚集,深深浅浅地如大笔涂抹的油彩,一道耀眼的光芒从重云的层层包裹中泄露出来,而几乎在眨眼之间,这光亮就倾泻在天地的每一个角落 - 太阳出来了!

  黑城,坐落在一片戈壁之上,城墙为夯土板筑,黄沙堆积,有些地方已经和城墙一样高了。城墙的西北角,就是我们看到的佛塔,造型为喇嘛教的白塔式,远看以为石材建筑,沿城墙走到近前,看到外层的白色墙皮脱落,才知道原来也是黄土筑就,但坚硬并不亚于岩石。黑城在西汉时期就是居延地区的重镇,西夏王朝、元朝都在此设兵镇守,至鸣初,大将冯胜出兵西征,黑城告破,后来这个城池被弃守,黄沙戈壁成了城池的主人。传说当年的守城大将是一名叫做哈巴拉特尔的将军(汉语就是黑将军),骁勇善战。后来大敌进犯,截断了弱水水源,城中断水,黑将军率众冒死突围,临行前,将城中宝物投入城中枯井之中,为了自己的骨肉免受敌人的蹂躏,他的一双儿女也被埋在枯井之中。突围的黑将军和他的兵士们在现在的怪树林所在地和敌人遭遇,最后全部战死在那里,军士们化作了林中怪树至今。据说,那枯井中的一双儿女化作两条巨蛇,守卫着井中的珍宝。1908年,俄国探险家科滋洛夫发现了这座丝绸之路上的故城,入城大肆盗掘,大量文物流失异国,而科滋洛夫的行为更引来美国、瑞典等国探险家,他们从黑城拿走了无数珍贵的文物。据说,科滋洛夫第二次来到黑城盗掘,竟然挖出了两条巨蛇,盗窃者仓皇而逃,留下这座满目疮痍的古城在茫茫戈壁之中。步入黑城,枯井的遗址依然可以找寻,只是那井已经被经年的黄沙填平。城中一处处房屋的遗迹,如今也只剩下半截断墙,几处残垣。地面上有陶器的碎片,或黑或褐,点滴记录着历史的痕迹;半块石磨一半埋在黄沙之下,一半横在地面,文络已然清晰;甚至在墙角黄沙之下,有时还能找到擦擦泥佛,不过,大多已经残破了。城的大部已然被黄沙覆盖,不知道何时,这古城真的就会淹没在沙海之中了。

  从西南角出城,看门口有一座圆顶清真寺,寺庙也是土坯建成,外观完好。问过别人才知道,这清真寺其实是重建的,原来的寺庙内绘有精美的壁画,可惜被毁掉了。清真寺和北面的佛塔相互呼应,一座城池中佛教与伊斯兰教的建筑和谐共存,说明那时对于宗教信仰的政策已经相当宽松的了。

  离开黑城,车子重又在戈壁上行进,依次看过大同城和戈壁上的五座佛塔。大同城如今只剩下一壁残墙,而五塔也经历国探险者们的洗劫,当初那些珍贵的文物如今客居异乡。图布新指着大同城远处的戈壁滩说,原来,那些地方还能拣到箭镞……这戈壁大漠中,有多少我们所不知道的故事呢?

  车子在戈壁上行走,四顾茫茫,这样的地方,人很容易迷失方向。前方远出似乎泛着点点波光,仿佛湖水在阳光下荡漾。注视良久,不敢确定地问:“那是真的有水,还是海市蜃楼?”竟然真的是海市蜃楼啊,阳光折射在毫无遮拦的戈壁上造成了这样的奇观。远远的,一队骆驼缓缓而行,它们该是去弱水河畔饮水吧。兴致打起,驱车象骆驼靠近,在稍微远点的地方停住,下车,慢慢走进骆驼。骆驼发现了我们靠近的企图,停下脚步,平静而警惕地端详着我们。等了良久,骆驼始终不肯列队再行,甚至有几匹已然掉转身形,准备改了方向。想着骆驼难得去喝水,远远地拍了几张照片上车接着走。走了很远,回头,还看到那几匹骆驼静静地站立,向着我们的方向眺望。不知道那些骆驼在想些什么,会不会怪我们阻挡了它们的行程呢?

  回到达镇,看看天色还早,稍稍休息一下,请图布新将我们送到二道桥。这是留在额旗的最后一天了,还想看看那些胡杨。虽然二道桥的胡杨颜色远不如弱水河边的胡杨艳丽,但在夕阳的余晖之中,那些枯褐的枝干、树叶都泛着一种温暖的光彩。有人在桥上卖石头,它们来自戈壁深处,大漠之下,一种褐色的类似水晶的结晶石被称作沙漠玫瑰,有朋友买了一小块说要带回来当作纪念。

  我也从额旗带回了我的纪念品:一块拣自大同城外的翠绿色琉璃瓦片,一截怪树林中干枯碎裂的胡杨枝干,一把戈壁上被风沙打磨得光洁圆润的石子……额旗最好的纪念品已经在我的相机之中了,那天,那水,那胡杨耀目的金色与枝干遒劲的姿态,在一副副定格的画面中留存着我在额旗的点点滴滴……

  (未经作者本人或CCTV.com专项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