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SilkEye > 2004 额济那&银川 日记 > 正文

十月六日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20:15

  ■文: SilkEye

  一早,退房,寄存行李,轻装上路。门口有个出租司机,上去问:“是我们约的车去看贺兰山岩画么?”司机点头。 再问:“怎么就一辆,我们约了两辆车啊。”答曰“就来。”等到我们上车,快要出发的时候,突然来了另一位司机师傅,对了电话号码才知道前面的师傅是随便拉活的,后来的才是我们约的车。忙着跟前面的司机道歉,他很不高兴,一笔好生意从手边溜走了。但也没办法,我们早订了车,总不能失信于人吧。

  其实贺兰山岩画并不远,离城里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路上路过镇北堡影视城,这里原来是个古堡,后来作家张贤亮承包下来,开了影视城。大家对拍电影的人造外景地都不太感兴趣,所以只是路过并没进去。到贺兰山岩画公园门口的时候差不多快早晨9点钟了。大门口一道路障拦着,车子不能进却挡不住人。喇叭摁了良久不见有人来招呼,隧下车不行进入。果然,没走两步就有工作人员上前验票。我们笑“门口没人,到哪里买票!”于是掏钱购票,笑梅出示学生证,我们几个跟着附和说:“都是同学都是同学。”竟然真的就优待我们每人都是半票,这对行程接近尾声、银根吃紧的我们真是个好事情。

  贺兰山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界山,山中发现了几万幅岩画。其中的贺兰山口是岩画集中所在。贺兰山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的繁衍生息之地,匈奴、鲜卑、党项、突厥等游牧民族都曾在此生活。从岩画的内容、技法上可以确认岩画产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他们连在一起,就是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是古代人们生活的真实记录。

  贺兰山口的岩画线条简洁粗犷,笔法稚拙,画面朴实。岩画的内容多以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为主:狩猎、放牧、舞蹈、祭祀、征战、交媾等等。岩画中有很多动物的形象,羊、鹿、马、狗、老虎等,有一幅岩画的内容是“双羊出圈”,表明当时的人们已经开始驯养家畜了;还有一幅岩画体现了生动的狩猎场面,画面上的人物手持弓箭,身边一条小兽和众猎物的方向向背,朝向主人,应该是一条小狗,说明当时的人们已经可以驯养猎狗帮助狩猎了。岩画中内容最多的人面像,通过画面中人物的人物或挽发髻,或饰以羽毛,或带冠帽等,体现了当时人们的审美情趣。和这些写实的人面像不同,另外的一些人面像更像是面具,五官变形,看起来倒像是符号一般。这些类似面具的人面像体现了当时人们对巫术的崇拜。远古的人们常通过巫师和神邸建立联系,一定程度上,巫就是神的代表。巫在做法的时候,通常会戴上面具,以表现和常人的不同,这些凿刻在岩石上的面具神像正是当时面具的表现。有一幅人面像,椭圆形的脸庞上,五官的排列类似象形的“羊”,两边垂下发辫,人像的旁边刻古了文字“能昌盛正法”,还有许多西夏文字“佛”。据专家的考证,人面像产生的年代比这些文字要早,是当时的西夏人看到岩石上的人面像认为是佛的象征,所以才在旁边刻下这些“佛”字。贺兰山口最为世人所瞩目的就是“太阳神”像。那也是一幅面具神像,像的周围有放射状的光芒,象征着远古的人们对太阳的崇拜。“太阳神”已经成了贺兰山岩画的代表与象征,世界各地的岩画专家、旅游者们到此拜访,无不为岩画所体现出的审美艺术水平惊叹不已。

  岩画的制作方法主要有两种,凿刻和磨制。磨制法是在凿刻出最初的线条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磨制,凹槽更加光洁细致,也更加粗深一些。然而,当初那些深深的凿痕如今都已经剩下浅浅的痕迹,很多岩画上都用白色的线条勾勒出已然浅淡模糊的岩画的图形,来帮助人们分辨画面最初的磨样。大自然的风雨侵蚀无疑消磨了这些凿刻在岩石上的痕迹,然而,人类自己对这宝贵的文化财产又做了什么呢?顺着山体的小路边上,一块一块零星的石头上模糊的岩画隐约可辨,这些脱离了山体的石头孤零零地置身在此,他们可能曾经被用作某个农舍的房基,可能是人们以改造自然的名义炸山开渠留下的产物。相比而言,我更喜欢那些依然留在山上的岩画,那才是真正生动,鲜活的艺术体现。贺兰山岩画已经开始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衷心地希望它能够成功,也衷心地希望这些宝贵的岩画能得到真正的保护,让后来的人都能见识这令人惊叹的艺术。

  贺兰山岩画的门票就是一张明信片,景点内有邮局,我们请邮局盖上“太阳神”图案的特色邮戳,作为此行的纪念。

  出贺兰山,看看还有些时间,想起银川通往阿左旗的路上看到的西夏陵,问问司机,并不很远,应该还来得及一看,当下不再犹豫,驱车前去。西夏陵公园的门口人来车往,打了个弯,示意师傅沿路继续北行,到我们路上看到的西夏陵去看。我们想找的是“双陵”,一大一小,相距不远,据说是一对父子陵。记得在路上看到这样的“双陵”共有两处,我们也弄不清楚到底哪个才是父子陵,当上在班车上还听一个当地人讲了个传说,说西夏王出殡出了360天,一天一座陵,弄得人们也搞不清楚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了。西夏王陵被人们称作“东方金字塔”,外观为圆锥形,看起来倒有些像玉米头的样子。和同去的朋友一说,大家都觉得形象。那令在一片荒漠草原之上,在路边停车,看着不远,决定走过去看看。一走才知道辛苦,大概走了四十多分钟,大家都笑,说是徒步拉练来了。到了陵前,才发现原来被铁丝网围着呢,刚刚翻身进去,就有个大妈从旁边的房子中出来,示意我们再翻出来,于是每人掏了三块钱算是买票,大妈开门容我们从“正门”进去,近前细看西夏陵。呵呵,真是麻烦,我在里面交钱就是,倒叫我翻来翻去,亏得身手还算矫健啊。想起曾看到资料说,西夏陵一带没有一条山洪沟,而贺兰山山洪暴发不计其数,但陵园从来没有被伤害过。看来此处果然是个风水宝地,风水这东西,讲究地理,并不单纯就是迷信啊。

  一辆车的发动机皮带坏了,回去的时候,一条绳子连这两辆小车慢慢地在路上往回爬。大家一起吃完午饭结伴去买特产枸杞。晚上飞机到北京,回到家中检视钱包只发现34元人民的币。预算如此精准不由得佩服自己。晚上拿着数码相机看照片,那蓝天胡杨扑面而来,连那一夜的梦,都是缤纷的了。

  (未经作者本人或CCTV.com专项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