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SilkEye > 2004 额济那&银川 日记 > 正文

吃在额旗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20:12

  ■文: SilkEye

  想了想,觉得还是有必要用单独的篇章写一写这一程的吃,在额旗虽然只停留两日,但吃得非常开心,最主要的食品就是羊肉。

  额济纳旗蒙古族土尔扈特部族的居住地之一,羊肉是当地人们主要的食物。不吃不知道,这里的羊肉果然好吃,特点就是味道鲜美,并且一点儿都不膻。这倒得感谢戈壁上的草地了。羊儿们就是因为吃着戈壁上的草,才肉质鲜美可口的。

  在额旗吃得最开心的一次就是在怪树林外蒙古包中吃的手抓肉了。手抓肉的制作非常简单,羊肉连骨带肉投入锅中白水煮熟,临起锅时撒上一把盐巴就可以吃了。简单的烹调恰恰体现了羊肉本身的鲜嫩味道,一大盘肉让我们吃得干干净净。后来在银川,去大名鼎鼎的“国强手抓肉”吃饭,服务员告知手抓肉已经卖光了,一干人惋惜不已,央求服务员看看能不能从别的店中调些羊肉来,满足我们这些远来客人的愿望。店家果然热心,真的帮我们调来三斤羊肉,和在额旗吃得不同,这里的肉已然剔骨,实实在在的都是肉。手抓肉可以白口吃,也可以蘸食酱油、醋、蒜等调味汁,个人认为还是白口好吃些,一蘸调料,本来似有若无的膻味反倒给激发出来了。当然,偏好羊肉味道的食客另当别论。

  在“国强”还吃了胡辣羊蹄,炖得极烂,入口即化。边吃边回味在额旗吃的烤羊蹄,2块钱一个蹄,味道相当好。羊蹄外皮烤得焦脆爽口,里面则是糯糯的羊筋,口感奇特,回味无穷。可惜在额旗时间紧张,没什么机会光顾这些路边烧烤摊,烤羊蹄只吃了一次,到了银川,却也寻不到了。

  额旗还有一处好吃的叫“杨家酿皮”。酿皮是一种面制品,将上好面粉的面筋洗出来,剩下的淀粉加适量的苏打就是制造酿皮的原材料了。说来酿皮也算不得额旗的特产,在陕西,山西都曾经吃过。不过,额旗的“杨家酿皮”的确不错,很浓的油香,但吃多了会觉得有点腻。吃酿皮的时候,看旁边桌上的食客吃一种煮串,好像是羊肚,拿上来才知道,不是羊肚,是骆驼肚。额旗是驼乡,第一次吃骆驼肚,味道不错,比羊肚厚实筋道些。

  再有就是甜瓜了。我们的瓜不是买的,是去居延海的路上在人家田里摘的。俗话说瓜田不弯腰,李下不整冠。那是为了避嫌疑,免得沾上“偷窃”之名,不知道我们摘瓜算不算偷。不过,那瓜田已经没人管了,司机说,长得符合标准的瓜已经被主人收走了,留在地里的这些,有的被冻坏了,有的被羊啊,骆驼啊给吃掉了。如此说来,只能说我们摘的是羊和骆驼们的饲料了,应该算不得大罪过。额旗多沙地,日照长,昼夜温差大,是生长瓜果的好地方。有人说“不吃额旗的瓜,不知道瓜甜。”吃过只有,你一定会同意所言不虚。那次我们一共摘了七八个瓜,几乎顿顿吃,还带了一个回银川,可惜,存行李的时候瓜被摔坏了,现在想想,还觉得可惜呢。

  (未经作者本人或CCTV.com专项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