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专题首页 | 新闻·综合 | 评析·专访 | 新疆风物记 | 新疆影像志 | 纪念·活动 | 历史·背景  
新疆风物记·CCTV纪录
· 《走遍中国》——新疆·大巴扎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部,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它的首府坐落于有秀美草原之称的乌鲁木齐。 新疆,古称西域,现有47个民族在这里和睦相处,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走遍中国》—— 新疆·话说伊犁马
美丽的伊犁大草原是伊犁马的故乡,提起伊犁,不能不说起伊犁马。深入到伊犁的大草原,就可以看见这些矫健俊美的马群。伊犁马比较集中的区域是伊犁河谷,它地处中国的西北边疆。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同胞长久以来与伊犁马相依相伴,伊犁马成为他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 《走遍中国》——新疆·冰山下的收获
九月,对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县来说,是一年中阳光最充沛的时节,同时也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收获季节。当深秋的阳光把塔什库尔干河畔的草原装点成金色的时候,意味着帕米尔高原漫长的冬季也即将到来。
· 《走遍中国》——新疆·灿烂的龟兹文化
龟兹国以现在的库舍地区为中心,它是当时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特别是音乐舞蹈,特别发达。他看到的所有国家的音乐、舞蹈里面,龟兹乐是最发达的,最好的。后来,从魏晋南北朝开始又传到了中原,在中原引起了轰动。古龟兹国除了龟兹乐舞以外,还有中国最古老的洞窟壁画。这些壁画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 《走遍中国》——新疆·迷人的喀纳斯
位于新疆最北端的喀纳斯,由于远离城市,人口稀少,并且山高路险,因此这里的环境还一直保持着较为原始的状态。 居住在这里的人被称为图瓦人,相传他们是在大约四百年前由蒙古迁进来的,是蒙古族的一个古老的分支,但也有人说,他们是成吉思汗当年西征时遗留下来的一支人。
· 《走遍中国》——新疆·吐鲁番古城探秘
一提起这个吐鲁番,我想观众朋友都会联想到吐鲁番的葡萄,又大又甜,而且还有一首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大家都知道。但实际上吐鲁番除了葡萄以外,应该说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它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今天我们准备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吐鲁番两座可以称得上是神秘的古城了。
· 《走遍中国》——新疆·感受喀什
这是喀什老城中的一条古巷,它的名字叫阔孜其亚贝希,是陶器制作街的意思,古巷的龄几乎与这座古城一样长,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当我们走入这条古巷之际,首先吸引我们的是古城中保存完好的民居和迷宫般的小巷,在这座几乎就是用泥土砌起来的古城里,分别用六棱砖和方形砖铺成地面的小巷。
· 《中华民族》——新疆·百年足球村
新疆南部帕米尔高原的雪山下,有一个叫伊克萨克的村庄,雪山以它特有的灵性滋养着这片高原的土地。就在这边远闭塞的小村子里却演绎着与足球有关的传奇,1885年,村民们用羊皮和棉花缝制了第一个足球开始,足球的故事就一直延续至今。
· 《中华民族》——新疆·阿图什商人
在帕米尔高原与天山山脉交界处,有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的商业重镇,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首府阿图什市。少数民族的聚居使得这里至今保持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但除此之外更让人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商业气息。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