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首页

玛尼石堆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1日 10:41

  玛尼,即经文。玛尼石堆是将刻有经文的石片堆砌在一个固定的场所,供佛教俗众绕转。绕转神山、神湖、寺院、佛塔等都是在做同样一件事:承接佛陀力量的恩赐,洗尽世俗污染的心灵,超度生命轮回的灵魂,寻找修业终极的目标.

  玛尼经轮的中心轴为六字大明咒,对其颜色非常严格.第一个为白色,是大日如来的法色;第二个为蓝色,是金刚持如来的法色;第三个字为黄色,是不动如来的法色;第四个字为绿色,是无量光佛的法色;第五个为红色,不空成就佛的法色;第六个为黑色,是五种姓佛共同镇除一切罪恶的法色,以次喻示熄灭三界众生的仇恨、嗔恶、欲望、愚昧、嫉妒、烦恼和罪恶.

  藏地僧俗群众为了保存和弘扬佛教经典,在漫长的岁月里,祖祖辈辈以雕刻的方式让信仰的箴言留在青藏高原的净土上。正是在这样虔诚的生活中,在对终极的关怀中才让玛尼石承载的含义日趋丰富而崇高。而摩崖石刻,石块雕刻,石片凿刻等形式的佛教造像艺术。典籍摘录、佛法、历算以及浩如烟海的经文被阴刻、阳刻、线刻、浮雕、施彩等精湛技法呈现的淋漓尽致。

  为祈祷众生安乐、人间太平、天花落洒般的玛尼石遍布藏区。无论是清新的黎明、明媚的午后、还是安详的黄昏、静谧的月夜。玛尼石堆旁总是会有默诵经文的人虔诚绕过。那旷野里偶遇的石堆、村头庄严的石堆、路边零落的石堆、水中圆润的石堆、透着山岭冰雪的气息、闪着日月云天的灵光、成为沧海桑田中波澜壮阔的“大地经卷”。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