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编者按
作者简介
高校巡回展
在线调查
发表感言
">
前言
打开中国地图,就会看到我国著名的长江、黄河、澜沧江几乎是并肩从同一片土地上缓缓流出。这就是我们的家乡——青藏高原。
    在这里,美丽的青海湖水因千年的牧歌而宁静,冷傲的雪山因坚强的信仰而神圣。在这里,金戈铁马的岁月已然远去,而每一顶帐篷依然在延续着它悠远的故事。在这里,天阔云低,经幡斑斓,每一个渺远的传说从每一道山口,每一片草原风尘仆仆地走来,在每一个风霜裹挟的夜里为我们的心灵点亮一盏盏温暖的明灯,这里就是生命的家园、灵魂的故乡。
    今天,她的孩子们走出这片高原,想为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讲述雪域母亲的故事,讲述她创造的历史和文化,崇高的信仰和生命,讲述她淳朴的容颜所经历的苦难和幸福…….
    但是,这深广的天地、沧桑的岁月,又怎能被一颗小小的心去悟透、被一颗小小的心去阐释?因此,今天展现给大家的只是她丰富生命中的一隅——物质民俗文化片段。
    “黄河之水天上来”。三江源头是我们的家,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度是天的一部分了吧?那么,今天,这里的民风民俗将为大家带来一股清新自然、苍劲有力的——天上来风。
佛塔·手工艺品


白塔


苯波塔


如意八塔


石塔


塔群


金塔


巨型塔


吉祥结


锦缎刺绣


面具塑雕


酥油花雕


羊头装饰
服饰文化


藏袍


背饰


藏式凉帽


头饰


依舞


康巴小子


武士舞装


毡雨衣
古代日常用品




瓷碗盒


缝纫工具


木勺


干粮袋


火镰


木碗


木钻


石制灯盏


酥油盒


陶壶


铜壶
建筑文化·帐篷文化


藏式门帘


经轮回廊


石房群


石头碉楼


石头碉楼


寺院石墙


白帐


官帐


花帐


素帐


牛毛帐群


帷幔


帐门


藏式厨房


藏式火灶


藏式阁楼
石刻文化


河边石刻


六字大明咒1


六字大明咒2


六字大明咒3


六字大明咒4


六字大明咒5


六字大明咒6


六字真言


石刻佛像


石刻护法神


石刻护法神


石刻护法神
信仰文化


水轮


祭山神


箭垛


经幡


经幡


经轮群


手轮


祈祷神山
后记
第一次踏上传播民俗文化的道路,不免有些坎坷和磨难,想起为此次展览而四处寻求赞助的日日夜夜,想起每次登上大企业的电梯时那忐忑不安的心情和面对一些冷嘲热讽的面孔时种种难过的滋味,想起秋风落叶下在石桌前一次次焦虑的商量,想起商量后一个个为任务奔波而去的单薄的身影,再想起一次次的失败后从亲人那里寄来的钱,从同学手里接来的钱,从自己口袋里凑来的钱,从四面八方借来的钱………
    这让这份礼物变得更加厚重。
    但是,比起为家乡可可西里奉献青春和生命的兄弟们,比起在高原的贫瘠地带坚强地生活着的人们,我们只是为母亲做了一件份内的事,甚至都没有做好………
    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为此次展览帮助过我们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作为民族文化传播者,这仅仅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而我们成立的“江源风民俗文化传播中心”将为大家不断带来更多更丰富的礼物,我们正在藏区各地,从自己的视野和感悟中进行着图片记录和材料收集,希望来年自己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来展现更为丰富精彩的民俗文化图片,以此让我们经历更多远去的精神,体会更多淳朴的故事。
    荣耀和历史归母亲,道路归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