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首页

寺院建筑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1日 10:40

  

  寺院的大经堂都是平顶建筑,一般为两层,高者可达四层。它是当地的天然石片垒砌而成的,部分为土木结构。四壁皆涂红褐色。萨迦派寺院的墙壁涂三条彩线:红、白、黑,分别象征文殊、观音、金刚之手。噶举派寺院围墙和僧舌外壁多饰以纯白色,有些在边角另饰青灰色纹饰。宁玛派的寺墙和僧舍外壁多饰褐红色。格鲁派的僧舍外壁多饰白色,寺墙则多饰褐红色,并间饰黄色纹饰。这些都是所属宗派的一种象征。

  房顶四角有五色或两色宝幢,正门的房顶上有铜铸的二鹿听经雕塑,那是纪念释尊成佛后第一次讲经时有两支鹿来听经的故事中间的法纶代表佛陀和佛法的传布,房檐和窗户多排两三层短掾,掾头和明檩交叉彩饰或饰纯白色,异常醒目。墙面的上段是用当地的野生植物柽柳的细致横断面作装饰,上面嵌上金色宝镜或金刚等,我们称之为————吉祥徽。

  殿内正面是供奉佛像之处。左右是威严的护法神,神坛前前盏酥油灯昼夜不息,所以称之为“长明灯”。供桌上还有净水碗、供果、鲜花及香炉等。大殿的明柱非常华丽,有的裹以昂贵的藏毯,有的彩绘龙凤图案或大红漆。一排排鲜艳重叠的藻井和缯盖幢幡垂在明柱旁与之相映交辉,而三壁的巨幅壁画更使大殿满堂生辉。壁画内容多为佛经故事,你不仅可以看到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也可以看到日月星辰、白云清溪、花草树木、亭台楼阁,以及青狮、白象、金鹿、白马等神莒,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门窗

  寺院的门窗十分华贵。门楣上方的数排短掾,多饰神莒纹、八宝纹、四纹或花纹。门框和门窗多以大红色基调为主,然后彩绘出花纹、云纹、四纹、卷草纹图案。门扇上有一对金色狮头门钹。二道门两边的墙壁上绘有四大金刚壁画。窗沿皆涂饰黑色梯形边框,有的以经幡为幔,有的以彩布为幔,轻风一吹恰似波浪游走。

  灶炉

  藏家灶炉和火炉多有装饰,如:长城纹线、双狮托灶,募尼火焰,等等。而且灶边的厨房墙壁上也绘有八瑞吉祥图。或以糌粑点画或以彩色饰纹。灶有单口,双口和三口等。

  藏族对火灶有神圣的敬畏之情,小时候听大人们讲灶边有一个戴白毡帽的长须老人,那便是灶神。需要我们尊重和保护火灶的清洁,不能跨越火塘,不能往灶中吐痰,烧杂物,不能把洗过的衣物鞋袜放置在炉灶之上,更不可以随意搭脚于炉灶,否则会冲撞灶神,给家中带来灾难。不仅如此,即便是野外用过的三石灶,当人离开时也必须清理干净,并在三石上供上少许茶或事物,以谢食恩。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