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他让孩子脱离“网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4日 18:40 来源:

  他是300多名网瘾孩子的德育老师

  贾容韬在豫西地区被称作“神人”,他使105名“网瘾少年”摆脱网络束缚重返校园,使198名因上网而荒废学业的孩子远离网吧,转变成为好学上进的学生,他还使很多家长走出困惑,懂得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一个叫小惠的孩子由于迷恋网吧,学业荒废,曾两次辍学。在贾容韬的帮助下,重返校园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拼搏四个月成为洛宁县赵村乡中考状元,2004年考入重点大学。少年小杰的父母各自忙自己的,对小杰关注较少。小杰初二开始进网吧,患上了网瘾综合症,把网络游戏当成了生活的全部。小杰父母找到了贾容韬,贾老师和小杰交上了朋友,原来小杰初二阶段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没有得到父母和老师的及时帮助,产生了厌学情绪,到网吧来寻求乐趣,天长日久就上了瘾。贾容韬帮助小杰树立信心,引导他转移兴趣,还联系老师帮他补课,让他脱离网吧,重返课堂。一年后,小杰顺利考入一所重点高中。


  贾容韬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脱瘾”方法,在大多数沉溺网络游戏的孩子身上屡试不爽。他说他并没有“点金术”,他所拥有的是热心、关心和爱心。他说:“哪个孩子不希望得到别人的承认哪个孩子不希望成功只要你把道理给他们讲清楚,孩子们都是通情达理的。大多数孩子都是一块煤或一块炭,虽然蕴藏着光和热,但自己不会燃烧,需要借助火种和助燃剂才能燃烧起来,我就要做火种和助燃剂,让无数孩子燃烧起来。”

  表兄家的悲剧让他走上帮教路

  贾容韬出身于河南省洛宁县山区一个农民家庭,他原是二轻局的工程师,转行从事教育事业说来也属偶然。

  几年前,他表兄的儿子由迷恋网络游戏到沾染毒品,后因抢劫罪被判刑,在少管所又因重新犯罪被加刑。表嫂受不了接二连三的打击,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而导致自杀。他在震惊之余发现自己的儿子也由于玩网络游戏导致学习成绩严重下滑,于是他开始到网吧进行调查。

  那么多的未成年人迷恋网络游戏,那么多少男少女在网吧通宵达旦,看着一张张稚气的面孔,他的心震颤了。他了解到全国有1500万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严重上瘾的就有500万左右,他还了解到全国的抢劫、强奸等恶性案件73%是未成年人所为,这些少年犯50%以上接触过网络游戏。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他开始思考这个重大社会问题,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摆脱“精神鸦片”的束缚。

  贾容韬是个非常执着的人,为了做好帮教工作,他阅读了大量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书籍。几年来他写读书笔记和教育心得600多万字。而他从事家教工作最早的成效表现在了儿女身上,女儿考入了全国重点大学,儿子成功戒掉网瘾,考入了重点高中。

  让更多的人关心“网瘾少年”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贾容韬了解到,迷恋网络游戏的孩子大多在家里得不到关爱,在学校受不到尊重,孩子心灵处于爱的荒漠,在游戏中过关、升级能得到安慰,产生成就感。上网成瘾是很多因素的一个结果,父母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使孩子长时间产生心理压力,这些压力只有到网络游戏中去释放。

  为了使更多的未成年人戒掉“网瘾”,贾容韬奔走呼号。在妇联、教育局、关工委的支持下,他数次举办“网瘾少年”家长培训班,指出迷恋网络游戏,问题反映在孩子身上,根子其实都在家长那里。呼吁家长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改变观念,了解孩子心理需求,关心孩子心理健康,引导孩子兴趣转移,让健康、进步的东西占领孩子的思想阵地。几年来,他无偿给各类家长学校做报告几十场,给中小学生和教师做报告100多场,还接待大量向他咨询的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了多次家访。他还向学校、学生、家长捐赠了大量图书,其中向东王村学校捐赠图书1200余册,价值万余元。


  洛阳晚报、洛阳电视台、河南日报报道了他的事迹,找他的人更多了,洛宁县实验中学等十多所学校聘请他为名誉校长或家长学校校长。洛阳市教育心理研究会聘请他为研究员,承担教育部“十五”重点科研课题《脑功能开发与学困生转化》。他感到了更重的社会责任。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他的行列,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家庭教育经验和案例,以及他对现行教育的思考编写成书,暂定书名《每个孩子都能成功》。

  (光明日报)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