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贾容韬:终身学习 提高素质 以德育人 科学教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4日 14:47 来源:

  各位领导、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叫贾容韬,生物工程高级工程师,河南省家庭教育学会会员,北京名山书苑家庭教育中心主任,洛宁县第八、第九届政协委员,爱国主义报告团成员。我原是洛宁县二轻局干部,1987年停薪留职自谋发展。下面我把自己的家教实践以及对家庭教育的感悟和思考,向各位领导和各位家长做如下汇报。

  一、家庭教育使我受益多多

  我为什么会走上家庭教育这条路,还得从10年前说起。我的表兄的儿子,在小学、初中阶段一直表现很好,曾两次被评为三好学生。由于疏忽了家庭教育,孩子从追求享受到和不三不四的孩子接触,抽烟、喝酒,沾染上了毒品,后因抢劫罪被公机关逮捕。判刑后在少管所又因重新犯罪被加刑。表嫂受不了接二连三的打击,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精神崩溃而自杀。表兄也患了精神抑郁症。表兄因家庭教育失败导致家破人亡的经历让我刻骨铭心、夜不能寐。

  那时我的家庭也遇到了危机。夫妻由家庭琐事经常争吵发展到长期背靠背,家里常常阴云密布、硝烟不断。那时我的心境很糟,动不动发脾气,动不动摔东西。我和爱人都感到非常痛苦,我们曾考虑过离婚,民政局和法院我们都曾经光顾过。

  在这种畸形的家庭里,两个孩子性格自卑、内向、冷漠、偏执,儿子天天玩电子游戏,后发展到玩网络游戏,并和社会上的不良少年有了接触,还参与了聚众斗殴,儿子的学业濒临荒废。

  表兄家的经历和我面临的困境让我陷入了深思:快乐和幸福为什么与自己无缘?痛苦和烦恼为什么时时困扰着自己?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出问题?如果这样下去,家庭解体不可避免,培养孩子失败已成定局,类似表兄家的悲剧也可能在我们家重演。我惊出了一身冷汗。是什么东西让自己痛苦不堪?是什么东西让自己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而不能自拔?迷茫和困惑敦促我走进了书店。《荒漠甘泉》、《瓦尔登湖》两本书为我解开了谜团,我从书中找到了答案。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造成自己痛苦和烦恼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正是自己做茧自缚。自己把一个好端端的家搞得鸡犬不宁,自己把自己推进了痛苦的深渊,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自己素质低下所致。只有提高自身素质,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思路理清后,我下大决心要改变自己。为此,我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自己的言行。粗话、刺激家人及孩子的话不说。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在床头写了一句话:“愤怒过后是后悔!”,时刻警示自己。要改变自己,要完全控制住自己的不良情绪,确实很难。有人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但我坚信,秉性难移不是不可移,只要你努力修练,都能达到预期目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的不良情绪逐渐得到有效控制,现在的我心态很好,基本上不会发脾气,可以说不知道愤怒为何物。

  (二)找着原因去理解自己的妻子。我经常这样想:爱人把终身都托付与了我,这是对我多么大的信任啊!她的一些缺点我就不能包容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她怎么就不能有缺点呢?何况她确实是个非常好的人。我时常牢记这样一句话:有多大的度量,就有多大的福份。

  (三)每天用欣赏的心态去发现爱人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长处,只要你用心去发现。刚开始学着赞美她时,不仅自己感到别扭,爱人也感到不自在。因为以前总是寻找她身上的缺点,专挑她的毛病,从来没有赞美过她,肯定过她,但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了。我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你每天坚持赞美你的配偶一句话,爱情迸发出的力量将会令你大吃一惊!

  (四)培养良好习惯。我一不吸烟,二不打麻将,三不酗酒。业余时间打打乒乓球,练练太极拳,我把读书学习当作了每天的必修课。我阅读了大量的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以及教育成功学方面的书籍。我的业余时间大部分泡在书店,新出版的家教类书我必定买回。数年来,我大约读了四百余本家庭教育类图书(好书精读,一般的书粗读即可)。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来指导自己的家教实践。

  (五)数年来,我坚持写读书笔记和亲子教案。为了练好硬功,我和孩子谈话前,都要备课写教案,然后再从大量的教案中锤炼出几句话。由于准备充分,有的放矢,和孩子沟通起来往往得心应手,每次亲子之间交流都能收到比较满意的效果,两个孩子的成长也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数年来,我写的教案累积有六百多万字。

  (六)往学校去的最多的家长。由于我认识到了孩子是我家中最大的财 富,培养孩子是家庭中最大的事情。从小学高年级到高中,我经常往学校去和老师交流。可以说我是最尊重老师的家长。在我孩子上过的几所学校里,绝对没有哪一位家长比我往学校去的再多的,绝对没有哪一位家长比我和老师交流再多的。我还经常和同学们交流,我和孩子的好几位同学都交成了朋友,孩子班上的所有同学我都能叫出名字。由于经常与老师和同学交流,逐渐认识和掌握了教育的规律性,因而牢牢地把握住了家庭教育的主动权。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数年的辛勤耕耘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女儿贾蕾,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她所就读的是国家重点学科,经济学的基地班,全称是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女儿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长。

  儿子贾毅,在我的耐心教育和循循善诱下,勇敢地从网络的虚拟世界走了出来。逐渐从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入了团,并进入优等生行列。去年被确定为党员培养对象,2005年被全国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

  我还是我,现在和以前有着截然不同的心态。那时,我非常苦恼,常常这样认为:我真倒霉,我前世作了什么孽,世界上最不讲理的女人叫我碰着了,我怎么养了两个这样不争气的孩子?那时认为,人生好无聊、好无味,有时还有轻生的念头。通过学习,自身素质和修养提高了,观念转变了,一切变得海阔天空。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在我的影响下,妻子身上美好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妻子变得温柔可人,通情达理,夫妻相敬如宾,如胶似漆。孩子在家里再也没有压抑的感觉,两个孩子在融洽、和谐的家庭氛围中健康、快乐地成长,一双儿女相当懂事,亲子关系其乐融融。我常常发出这样的感叹,我真幸运,上帝对我最偏爱,让世界上最优秀的女人降临到了我家,又把一双爱的小天使赐予了我,让我有永远享受不完的人间亲情,让我有永远享受不尽的天伦之乐,今生无悔,今生足矣!

  二、无私奉献,让我生命质量提高

  我在培养两个孩子的同时,开始帮助周围的家长和孩子。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家庭教育工作中去。我到处奔走呼号,呼吁家长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改变家教观念,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孩子们确立理想和信念。数年来,我帮助过千余个家庭、1300余名中小学生。其中176名已考入全国重点大学或本科院校;248名考入重点高中;386名考入高中。挽救“网瘾少年”400余名;挽救问题孩子186名;挽救濒于解体的家庭24个。义务为各类家长学校、家长培训班做报告86场;为中小学生做报告78场;给教师做报告35场;进行家访1500余次;接待咨询的家长和孩子1800余人次。

  几年来,我向学校、学生捐书或赠书2200余册,价值30000余元。借给孩子们和家长看的书更是不计其数。为了保证帮教质量,我经常进行电话回访。数年来花费电话费万余元。

  2003年,我被评为洛阳市家庭教育先进个人;同年,我被聘请为洛阳市学习心理研究会研究员,承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善循教授负责的科研课题《脑功能开发与学困生转化》,本课题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2004年被评为洛宁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4月被吸收为河南省家庭教育学会会员;近日我又被北京名山书苑文化发展公司聘请为家庭教育中心主任。

  为了回报社会,为了让更多的家长走出家教误区,我把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以及在帮教过程中接触到的有代表性的案例,以及自己对教育的思考和感悟整理成书。《每个孩子都能成功》,已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发行,近日可与读者见面。我所策划的《中国家长的误区》已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发行。

  《河南日报》、《光明日报》、《教育时报》、《关心下一代报》、《洛阳晚报》、《洛阳广播电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曾对我进行采访和报道。

  《大河报》于2005年4月7日邀请我做客本报,接听专家热线,为网瘾少年“戒除网瘾”支招释疑。

  洛阳电视台“新闻报告”和“周五面对面”栏目相继对我进行专题报道。

  看到那么多家长和孩子需要帮助,社会需求这么大,凡是找我寻求帮助的人,不管再苦再累,我总是有求必应。每天我总要接待几位求助者。尤其是暑假和寒假期间找我咨询的人特别多,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求助于我的人排成了队。这一拨人还未走,那一拨人已等在门口,我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连吃饭的也是应付了事。为了节省时间,有时干脆喝点牛奶、开水,吃块蛋糕、馒头。讲话太多,嗓子哑了,脑子接近麻木。太累了,我就爬在桌子上打个盹,接着工作。我总是告诫自己:人家找到你,是对你莫大的信任,再苦再累也要挺住。看着日渐消瘦和疲惫不堪的我,爱人说:“你这样搞,是在拼命,是在透支生命,看你能坚持几天!”我说:“没问题,我能吃得消。开学后,就可以喘口气了。”

  帮助这么多家庭和孩子,我不但没有收过一份钱,而且还耗费了不少电话费。对于帮教对象,我都要定期电话回访。这样,我不但取得了家长的信赖,并且和许多孩子成了忘年交。每天我都会接到好几个孩子的电话,都是和我交流或向我汇报思想的。我总是真诚地鼓励和赞扬他们,并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耐心答疑,电话一讲就是20分钟,甚至时间更长。

  搞心理咨询,塑造孩子们的灵魂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一个孩子一个样,一个家庭一种情况。我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以及和家长、孩子的交流沟通,因人而异制定具体的帮教措施。由于倾注了大量心血,凡经过我帮助、点拨、引导的孩子,一般都进步比较快。我和孩子们及家长谈话、交流,一谈就是数小时,因为心灵撞击到一定程度才能产生火花。我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我使出浑身解数来触动和震撼他们的灵魂深处。在这里,我比较宽阔的知识面派上了用场。

  许多家长和孩子告诉我,是我的奉献精神和人格力量感动了他们。我常常有这样的体会:人往往因受到感动而改变。

  虽然自己苦点、累点,但也得到很多的回报。我经常接到这样的信息反馈:哪个孩子考入重点大学了;哪个孩子考入某某高中了;哪个孩子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哪个孩子不再上网了;哪个孩子不再厌学了;哪个孩子又重返校园了;哪个家庭亲子关系改善了;哪一对夫妻重归于好了;哪位家长改掉了酗酒或打麻将的陋习;哪一个家庭进入了学习型家庭的行列……

  帮助了别人,别人进步了、快乐了,把这个快乐又传染给了我,这不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吗?每当这个时候,我心中的愉悦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这是那些光知道索取不知道奉献的人永远也无法体会到的。有些家长说:“孩子进步这么大,叫我怎么感谢你?”我说:“孩子进步了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帮助别人,使我看到了自身的价值,更增强了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遇到疑难问题,我就深入学习、认真研究。这些成绩和“感谢”对我来说,是鞭策,更是促进。

  帮助别人的过程,是资源共享的过程,是信息互动的过程。通过心理咨询,让我累积了更多的素材,使我对人生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使我对教育有了比较深刻的感悟和思考,更促使我坚定信心、义无反顾地献身于我国的家庭教育事业,献身于提高国民素质的伟大事业中去。我所做的工作、所思考的问题,能和中华民族的振兴、中国的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还有比这更有价值的事情吗?

  通过帮助别人,自己的胸怀更加宽广,生命质量不断提高。我对人生也有了一分沉甸甸的感悟,这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己还有什么不满足,还有什么奢求呢?

  我活了50岁。再也找不到比读书更有意义的事情了;再也找不到比奉献更快乐的事情了;再也找不到比提高自身素质更令人愉悦的事情了;再也找不到比追求进步更让人受益的事情了!

  三、夫妻和睦是家庭教育的硬件保障

  在近几年的家庭教育咨询中,我接触了上千个家庭。有这样一些规律:夫妻恩爱,夫妻关系融洽、和谐的家庭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出现问题的是极少数;夫妻关系紧张,有裂痕,甚至闹离婚的家庭的孩子,或者家庭已经破裂,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的孩子大多数心理健康存在着问题。相当一部分有心理障碍,甚至一部分有心理疾病。迷恋网络、追星、早恋等现象最容易在这类孩子中发生。这类孩子在现实中缺少父爱或母爱,最容易在以上这些方面寻求精神寄托,问题孩子和少年犯大多是这类家庭的产物。

  近年来,全国离婚率直线上升,持续走高。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有人说:离婚率高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标志,而我认为离婚率高是国民素质亟待提高的问题,是一部分人道德滑坡、价值观念出了问题。

  我认识一个男人,五年内离了三次婚。他本以为离婚会摆脱原来的痛苦,能找到新的幸福,结果事与愿违。他的儿子由于缺少关爱,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在家,很快和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一次孩子酒后和两个哥们儿闯到他的新家大打出手,他的肋骨被打断三根。两年后他第二次离婚,并和第二任夫人因财产问题对簿公堂。三年后又结婚,一次见面我问他:“这次婚姻美满吧。”他说:“别提了,狠毒莫过妇人心,世界上的女人没有一个好东西!走了一只狼又来了一只虎。”看来婚姻并不美满。一年后家庭又解体,至今,这位男子还是独身。

  这位丈夫应该反思自己的世界观了,难道所有的女人都不好,世界上就你一个好人吗?“离婚,离婚,一离就悔”,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原配夫妻一般矛盾并不复杂,比较容易解决。再婚家庭会增加好多新的矛盾,有很多敏感点,离婚重组家庭本意是想摆脱烦恼和痛苦,寻找幸福和快乐,结果是幸福和快乐没找着,新的烦恼和痛苦接踵而来,有的人离婚后组成了新的家庭,经过比较,才发现原配偶还是有很多优点的。有心再离婚和原配偶复婚,不是原配偶已组成新的家庭,或者新的家庭又生了小孩,只能在后悔和失望中挨日子,这样的婚姻生活还能谈到什么质量。

  有人说:“离过几次婚的人,没有几个是好人。这话虽有一点偏激,但也不无道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离婚数次的人,一般归宿都比较差,晚景都比较凄凉。

  有的家庭由于第三者插足,家庭解体了。不知你想过没有,这样的人会真正爱你吗?人家和你结合本来就是另有所图,生活中肯定是在逢场作戏、虚情假意,这种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又有什么意义?有什么幸福可言?再者,你就没有对插足你家庭的第三者的动机产生过怀疑吗?真正高素质、有品位、有教养的人会做可耻的第三者吗?会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吗?既然是低素质、动机不纯的人值得爱吗?

  家长朋友:

  美满的家庭是幸福的摇篮,婚姻则是家庭美满的纽带。为了你的孩子、为了你的幸福,请你不要轻言离婚,离婚给你的家庭、你的配偶,特别是你的孩子造成的伤害将是无法补救的。离婚给孩子造成的伤害仅次于家庭亲人的亡故。

  家长朋友:请你牢记下面几句话: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家是讲爱的地方。

  婚姻是一个空盒子,里边本没有爱,放进去爱,才能取出来爱。

  世界上既无十全十美的人,又哪来十全十美的婚姻呢?

  家庭的争吵是夫妻两个经常玩的游戏,有谁看见过哪一方曾经赢过?选择婚姻就是在选择温馨的同时,选择了琐碎;选择婚姻,就是在选择幸福的同时选择了责任。

  如果人人都能做一个负责任的家长,人人都对自己的家庭负责任,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任,对我们的社会负责任,人人都注重打造自身的素质,加强自身修养,那么80%以上的家庭破裂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样的话,就会少出现多少单亲家庭?就会避免多少孩子辍学、流落街头?就会避免多少孩子受虐待?就会少出现多少问题孩子?就会少出现多少少年犯?如果是这样,我们的国民素质不是越来越高了吗?社会不是更安定了吗?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速度不是更快了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个公民都应当从自身做起。

  选择离婚,不如提高自身素质,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成材,你希望终生幸福,就扎扎实实地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吧!你的素质切实提高了,就会影响你的配偶,你将看到一个全新的配偶形象,你会品尝到婚姻的真正甜蜜。

  四、家庭教育不成功,标志着做人不成功

  孩子是一个人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孩子是家庭中的头等大事,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教育孩子的失败,培养孩子不成功标志看做人不成功,家庭教育的失败是人生最大的失败。下面谈几件我亲自经历的事情。

  1、我认识一对父母,父亲是机关干部,母亲是外资企业的白领阶层。夫妻俩都是事业型人才,人缘俱佳,事业上很成功。他们的独生儿子小时候也很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夫妻俩倒很省心。孩子上初中后住校,和一些不良孩子在一起,逐惭沾染上了吸烟、喝酒、打架等恶习。孩子上高中后,越陷越深,最后参与盗窃和抢劫,受到了法律的惩罚。父母后悔不已地说:“我们真糊涂啊!我们只顾自己的事业,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如果让我们拿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来换取孩子的自由,我们会毫不犹豫。我们虽然在事业上成功了,但培养孩子失败了,这才是真正的失败,还有什么成功可言?要这些名誉、地位又有何用?我真后悔!”母亲说这番话时泪流满面,她希望我能陪他到监狱去看望孩子,给孩子指点迷津,使孩子在服刑期间不再迷失方向,争取早日出狱。这位母亲的后悔可谓刻骨铭心,但这个后悔来得太迟了!

  2、有对父母找到我,寻找挽救女儿的良方。父母都是某国营企业的科研人员,都被评上高级职称。父母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是佼佼者,也都是先进工作者,唯独没有在教育女儿方面投入精力。他们对孩子的物质需求有求必应,就是没有教给孩子如何做人。孩子没有理想、没有追求,自然迷失了方向,14岁的女孩已经有一年半恋爱史了,追星追得如痴如醉;陷入网络聊天不能自拔;追求享受、追求名牌,奇装异服,浓妆艳抹;戴一对直径8厘米大耳环;佩一件大红大绿韩国外套;骄横跋扈,霸气十足;动辄要挟父母,动辄绝食跳楼;一年内逼着父母给转了三个学校,这个学校的老师不顺眼,那个学校的同学我谈不来。学校让她把头发染过来再来上学,妈妈动员她染发,她把眼一噔:“我就没有一点自由了,我有我的审美观,让我把头发染过来,休想!”妈妈刚批评她几句,她一蹦三尺高,指着妈妈吼道:“我算倒了八辈子霉了,怎么脱生到你们家,怎么让你们当我的监护人?我要到公证处去公正,和你们脱离关系!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说罢扬长而去,一出去就是一星期。

  一次,她让妈妈给她买手机,妈妈说:“初一的孩子买手机给谁联系?”孩子说:“你不管我给谁联系,你只说买不买?”妈妈说:“买手机也得和你爸爸商量商量”。孩子说:“商量也得买,不商量还得买,你要不买我现在就去跳楼。”妈妈说:“要买也得等到明天,晚上到哪里去买手机?”孩子说:“你现在必须把钱给我!”妈妈说:“我这里只有一千元。”孩子说:“你也太小瞧我了,至少得给三千,我要买韩国原装的,不行你出去给我借线!”

  说到这里母亲泣不成声:“我前世欠了她的债,小祖宗是来讨债的,我真拿她没一点办法,我真想把她放弃,不行再申请生一个。”父亲说:“这孩子真把我们折腾苦了,一看见她,我浑身发抖腿抽筋,早知是这样,还不如当个丁克族。”

  五、求人不如求己

  在现实中,有的家长面对出现问题的孩子不是积极想办法,不是积极自救,而是到处找心理医生,到处寻找拯救孩子的灵丹妙药,寄希望于别人。有一部分家长这样说:自己知识有限,教育孩子无能为力,把孩子交给别人教育,自己多付点钱都可以。还有一位家长对我说:“贾老师,我把我的全部收入都给你,你帮我教育孩子。”这类家长表面看重视孩子的教育,其实是在推卸责任。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虔诚的佛教徒遇到难事,到寺庙去拜求观音菩萨,希望观音菩萨能给他指点迷津。他三拜九叩之后,看见旁边有一个人也在拜观世音菩萨。他觉得这个人好面熟,仔细一看,此人和观音长得一模一样。

  教徒很好奇,问道:“你不是观世音吗?”

  那人答道:“我是观世音。”

  “你是万能的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还要拜自己呀!”

  “神仙也有难事,我也一样。”观音笑着说:“可我知道求别人不如求自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己才是自己最可靠的靠山,自己才是自己最靠得住的人,求人不如求己。求救于教育专家,不如把自己打造成家庭教育的内行。实践证明:每位父母都可以成为教育专家。你和孩子接触最多,对孩子的影响也最大。孩子又和你具有割扯不断的血缘和亲情关系,孩子在你身边长大,你对孩子最了解,你已经拥有一笔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只是你不善于总结,不善于开发,不善于挖掘,不善于利用罢了,教育孩子你有那么多别人不具备的优势,想想看,不是吗?

  下面讲两个案例。

  案例一。

  范先生家住洛阳郊区,夫妻经营一家建材商店。整日忙于生意,和孩子接触较少。孩子做家庭作业遇到难题,问他,他极不耐烦;孩子说请个老师补课,他不放在心上;孩子在学校和老师关系处得不好,回家向他诉说,他总认为是孩子的错,三言两语把孩子顶了回去。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开始不交作业,范先生不问青红皂白,对孩子动辄责备抱怨,动辄打骂挖苦。孩子见他如同老鼠见了猫,躲得老远。孩子在家里得不到温暖,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网吧自然成了最理想的去处。发现孩子进网吧。范先生没有冷静地思考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而对孩子仍然采取高压政策,孩子越来越逆反,越来越痴迷网络,父子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鸿沟越来越深。范先生在百忙之中还要天天到网吧找儿子,他吃尽了苦头,伤透了脑筋,后来孩子干脆辍学,没明没夜泡在网吧。

  听了我的“家庭教育”报告,范先生认识到孩子出现问题是家长对孩子关爱不够,以及不正确的教育方法所致,他明白了问题的症结在自己身上。他下决心要改变自己,用自己的爱来修复孩子受伤的心灵。他当即把商店转让给了别人,又到原单位去上班。他把全部业余时间用来陪孩子。他陪孩子一块上网,一块玩游戏。孩子升级了过关了,他欢呼雀跃;孩子失利了,他惋惜不已。他以一个孩子伙伴的身份完全进入孩子的生活。他在网上给孩子发帖子,以网友的名义和孩子聊天,他完全蹲下身子和孩子交流沟通。孩子受到了尊重,感受到了父爱,又从父亲身上吸取了力量,两个月后,勇敢地从网吧里走了出来,并复了学,为了给孩子补课,范先生又把丢掉多年的初中数理化知识重新拾了起来,晚上他和孩子一同学习到深夜,在父亲的帮助下,一个学期孩子已进入优等生行列,2004年儿子升入一所重点高中。

  范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我好糊涂啊!是自己不正确的家教方式把孩子推进了网络的深渊,差一点把孩子毁了。如果我不改变自己,孩子肯定会越滑越远,孩子的命运掌握在父母手中,这话一点不假啊!”

  案例二。

  兰先生夫妻都是国营单位的干部,单位效益不错,夫妻二人自然没有忧患意识。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兰先生大多用于应酬,朋友相聚免不了要喝几杯,久而久之,兰先生慢慢上了瘾,一天不喝酒还真觉得少点什么。兰夫人的业余时间不是筑长城就是泡在舞池里。兰先生夫妇还觉得生活很惬意、很浪漫,时间久了问题就出来了。大女儿兰花初三没上完就辍学在家,上初二的二女儿兰草在班上也是差生,看来初中也难毕业。突然有一天,兰先生似乎清醒了,两位千金连初中都毕不了业,将来就业成家都成问题。有一天兰先生夫妇找到了我。我对兰先生说:“只要你们愿意改变自己,你的孩子肯定有救。”兰先生说:“只要能救孩子我们什么都能做到。”我给兰先生夫妇开出了“加强学习,改变观念,提高素质,科学教子”的十六字处方,并详细给他们讲了具体实施方案。

  二OO四年暑假,兰先生专程向我报喜。兰先生说:“按照你说的方法去做,我首先向两个孩子公开承认:孩子学业下滑不是孩子的错,是爸妈不称职造成的,我从此戒了酒,她妈妈也告别了麻将,我买回了大量的名人传记和励志书,业余时间,我们和孩子在一起,和孩子一起读书学习,一起交流谈心。读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兰花震动很大,她在日记中写道:‘海伦凯勒又聋、又哑、又瞎,还能做出那么大的贡献,我一个健全人,难道连一个重度残疾人也不如?我要痛下决心,同命运抗争,一定要让自己的生命闪闪发光。’”

  “我给兰花找了老师,晚上和节假日帮助女儿补课,孩子有了一点进步,我不失时机地鼓励,兰花慢慢找到了学习的感觉,又找回了往日的自信。”

  当一个人被一个崇高的目标鼓舞着的时候,爆发出来的力量往往是惊人的。兰花三个月即把落下的功课补了回来,她以顽强的毅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很快即进入优等生行列。2004年兰花顺利摘取县中考状元的桂冠。兰草在姐姐的影响下,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

  兰先生告诉我:“现在我们父女无话不谈,亲子关系相当融洽,观念转变了,素质提高了,继之而来的是两个女儿的巨大变化。孩子进步了,我的心境相当好,我把这种心境带到工作中去,工作也连创佳绩,我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又被晋了级,我和同事关系明显改善,我的家庭也被评为学习型家庭,我觉得越活越有劲,越活越年轻。”

  六、为了孩子,我们必须与时俱进

  众所周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向前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我们的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不容忽视。我们的家长是文革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而我们的孩子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父母接受的是传统文化教育,而孩子接受的是多元文化的熏陶,亲子之间面临着传统文化和多元文化的碰撞,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就显得尤为突出,父母的知识、观念、素质往往不能适应现代家庭教育的需要。

  再者,目前学校开展的还是应试教育,孩子的品德教育和做人教育处于薄弱环节,现在社会的育人环境又相当复杂,孩子们面临着各种不良文化的侵蚀和毒害,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又特别多。所以落在父母肩上的担子就显得格外沉重,现代家庭教育无疑给各位家长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我们别无选择。为了孩子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必须提高自身素质。素质决定命运,素质改变命运,素质就是命运,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切实改变孩子命运,结合我的家教实践,我给家长朋友提以下几条建议,供家长朋友参考。

  一、 造一个浓浓的家庭读书氛围。

  一个没有书籍,报刊,杂志的家庭,等于一间没有窗户的房屋;一个不学习的人往往是一个精神残疾的人;一个没有知识的人犹如一只空口袋,永远站立不起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知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更新,家长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很快会老化,如果不继续学习,难以担负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家庭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才能牢牢掌握教育孩子的主动权。

  有的家长光埋怨孩子不懂道理,学习没有动力,你的孩子没有养成阅读习惯,不能从书中吸取精神营养,他的心灵处于荒漠和干涸状态,孩子怎么会不迷失人生方向?他的学习动力从何而来?

  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建一个“家庭图书馆”,家长每年应读30本以上的书,以家庭教育,儿童心理学以及人文修养,社科类书籍为主。在浓厚的家庭读书氛围中,孩子会潜移默化受到影响。家长应耐心引导孩子读一些名人传记,中外名著、励志书、百科全书类书。“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等于他的阅读史”,把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起来,你就抓住了家庭教育的纲。孩子从书中吸取了大量精神营养,就会明白许多做人的道理,孩子经常被名人的成长历程所鼓舞,就会产生力量,就会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就会产生学习动力。

  现实中,有相当一部分家庭文化荒漠现象严重。好多家庭没有藏书,有的家庭即使有几本书,也是摆设,从来没看过。一部分家长经常为读书找借口:“自己文化水平低,有好多书读不懂。”“工作太忙了,哪有精力读书。”“这把年龄了,学习还有什么用?”

  我给这类家长猛击一掌:社会已发展到了什么阶段,你还抱着老观念不放?你还躺在那里睡大觉?社会的进步给公民素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读书学习在全社会已经蔚然成风,终身学习的理念已经被大多数人欣然接受,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组织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做为新世纪的父母,你不读书学习,不与时俱进,你怎么能读懂孩子这本“书”?你的孩子怎么会不出问题?想读书都有理由,不想读书你能找到借口,爱找借口的人是永远不会成功的。让所有不想读书的懒惰理由都羞愧得无地自容吧!

  二、做孩子的榜样

  安徒生说:“做孩子的榜样,是父母培养成功孩子的捷径。”

  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要首先做到,家长既是父母,又是老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你希望孩子将来对你孝顺,你首先应该孝敬父母,做一个孝子;你希望孩子文明礼貌,你首先应该成为一个高素质,有修养的人;你希望孩子勤俭节约,自己应该尽快改掉铺张浪费的陋习;你希望你的孩子求知欲强,自己应该及早成为一个喜欢读书,热爱学习的人;你希望孩子胸有大志,虚怀若谷,你首先应该学会宽容,克服斤斤计较,小肚鸡肠的毛病,找着原因去原谅别人;你希望你的孩子乐于奉献,你首先要热爱公益事业、乐善好施,乐于助人;你希望你的孩子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你首先应该是一个百折不挠,意志坚强的人。俗话说:“房檐滴水照旧窝”,讲的就是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作用。

  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是各位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你帮助孩子养成了各种良好的习惯,将来孩子的成材和成功是顺理成章的事。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首先要求家长要有良好习惯,命运好不如习惯好!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家长要以人格育人格,以道德育道德。这就要求父母要切实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有一个木桶理论和链条理论,一只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的高度,一根链条的强度取决于最薄弱的那个环节。这两个理论表明:一个人的任何一项缺陷都将影响他的整体素质,父母的任何人格缺陷和性格缺陷都将直接影响孩子人格和性格的形成。

  三、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一根铁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扭,那大锁“拍”的一声打开了。铁棒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轻而易举就把它打开了呢?” 钥匙说:“因为我进入了它的心里。”

  孩子的心都像一把无形的锁,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惟有爱心,惟有理解,惟有尊重,才能把自己变成一把钥匙,才能打开孩子的心锁。

  四、胸中的爱应是一条河

  有些家长在培养孩子方面下了一定的功夫,但效果往往不明显。这时,家长就产生了动摇:“我确实给孩子付出了爱,孩子为什么不领情、不理解?”这主要是你胸中的爱没有形成一条河,没有源泉,或者说泉眼太小,水量不够。给孩子付出了一部分,你就很在乎,你就斤斤计较。如果胸中有一条爱河源源不断地向孩子涌出,孩子自然而然地乐意与你沟通、交流,你的建议、你的观念,孩子自然会接受。

  和孩子交流、沟通不顺利,两个人都感到不愉快时,要马上停止。这时,要从家长身上找问题。一是可能你付出的爱不够;二是你讲话的艺术性可能不高;三是你可能没有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立场和角度来观察问题和思考问题;四是你可能没有以完全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孩子。

  童心不可欺。你给孩子付出了几分爱?你是虚情假意,还是诚心诚意?你耍小聪明了没有?玩花招了没有?孩子清楚着呢!你哄不了他,孩子心里有一杆秤。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如果你对孩子付出了全部的爱,无私的爱,你肯定会得到回报的。孩子不是铁石心肠,都是通情达理的。

  五、每日三省吾身

  要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家长就要在家教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每日三省吾身”,经常检查自己的教育方法和效果。

  家庭教育没有现成的模式,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性。对于父母而言,在家庭教育方面,始终面临着新的问题和考验。单靠简单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和生搬硬套地借鉴其它家长的经验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现学现用,活学活用,因人制宜,探索出一套对自己孩子行之有效的办法。探索便意味着碰壁,意味着可能犯错误。家长必须“三省吾身”,不断总结自己在教子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要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家长首先要做优秀的父母。优秀的父母要经常更新知识,不断学习。家庭教育是一个与孩子心理沟通的过程,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心理战。既然是心理战,就应该有兵法,讲计谋,不能乱了阵脚。家长对自己使用的兵法和计谋也要每日三省。

  各位家长:作为新世纪的父母,你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母亲是第一公仆”。当今世界,国际间的竞争,看起来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实际上是国民素质的竞争。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可以从国外引进来,而国民素质无法从国外引进,必须靠自己扎扎实实来培养。

  各位家长:家庭教育的过程是家长二次成长的过程,也是家长潜心修练的过程,是和孩子共度生命历程的过程,也是享受天伦之乐的过程。家庭教育和提高家长自身素质虽然比较难,但只要你全身心的投入,只要你孜孜不倦的追求,只要你切实能严格自己,只要你能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你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你的孩子肯定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如果你确实能把你的孩子培养好,在家教实践中你的整体素质一定能大大提高,你的婚姻质量也会大大提高,你的事业也会一帆风顺,因为人世间的道理是相通的。人生三件事:家庭、孩子和事业你都成功了,你的人生肯定是成功的人生,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走一遭不是很值得吗?

  家长朋友:如果我们的家长都能成为合格的家长,乃至优秀的家长、杰出的家长,我们的整个国民素质不是大大提高了吗?我们的事业还愁后继无人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指日可待了吗?

  家长朋友们,成功距我们只有一步之遥,让我们不懈的努力吧!你能行!你一定能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