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赵立凡书法

墨缘诗情润笔端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2日 09:31


赵立凡先生近照

  我青年时代,去国留学海外,后来又在法国、印度、美国等赴任多年,至1985年弃美籍回国安居。先后达半个多世纪,身羁海外,心系故国,赤子之情,难于言表。我返乡后受到党和政府厚礼以待并委以重任,晓园深感不安,曾赋小诗以至喜悦和报国之情。“年华虚掷恨难追,久滞他帮今得归。万里长空清似水,檐前小燕学鹏飞。”我返国后,重归故里,看祖国巨变,心情舒畅,结实许多故友新朋。赵立凡先生就是我许多好友中的一位。赵立凡先生要出诗词集和书法集,邀我为其写序,虽然我已101岁了,但我诊视和立凡先生的友谊,看了他的书稿以后欣然命笔。


  赵立凡先生是我的小朋友,也是我的老朋友。说是小朋友因为我们之间是忘年之交,虽然立凡先生已年过半百,已知天命,但我已百岁开一,相殊半世,而他又为人恭歉,敬我人瑞,自然我称他为小。说是老朋友,因为我们相识时间已久。远在七十年代我还寄居美国的时候,曾多次到祖国大陆来访问,有兴受到当时的周恩来、宋庆龄、邓小平、邓颖超等领导人接见那时立凡先生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采访领导人接见我的时候,认识了我。他说早仰慕我大名。80年代我毅然离开美国回大陆定居,又多次受到中央领导人的接见,我们就更熟悉一些。直到进入90年代,承蒙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的一些热心的朋友为我过90岁生人,那时立凡先生也离开记者的岗位,担负中央电视台新闻主任之职,我邀请他来参加我的生日会,并恳请他做电视报道,立凡先生热情应允。有幸我的生日受到中央有关领导接见的热闹场面,能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播出,至使我的亲朋故旧,甚至与远在台湾的好友看了电视也都打电话来向我祝贺,是中央电视台使我又能和诸好朋友在电视上见面,我对中央电视台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这样我和立凡先生就更亲密了,有时我请他来我家小坐,他总是在百忙之中热情而来,向我嘘寒问暖,给予关心。以后几乎每年我的生日他都前来祝贺,使我感动不已。在交往之中,我曾为他题一款小诗,谨以致谢。我在诗中说,“年华虚掷负胸怀,喜见今朝多俊才,光耀古今全世宇,盛情却向老人来。

  立凡先生对此甚为喜欢。不久我收到他的答和,不仅诗写的好字也写的隽永潇洒,使我感叹不已。这样我们之间更有了共同语言,可以说墨缘诗意更增加了我们增加了我们之间的往来和友谊,我对立凡先生的学品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像他这样年龄的人,并且主业是做新闻工作,能写这么美的古体诗词,并有一手引人惊叹漂亮的毛笔字,还是不多的。后来我知道他幼年学于私塾,从基础接受古体诗词和传统书法教育,习以为长,笔耕不辍,终有成就。


  我读立凡先生的诗词,感情充沛,诗味隽永,或大气磅礴,或风情怡秀,从诗中可以看出立凡先生的为人作风,朴实醇厚,而生气活泼,从中可以看出他做记者职业,江山万里的足迹。他走遍了祖国的山川大地,遍游了世界近百个国家,既完成了他的新闻事业,又留下了那么多引人耐读的好诗 ,实在不容易,说明了立凡先生勤奋好学,热爱生活,挚情于文学的良好品质。所以他的诗品才会中得心源,意随笔出,读来让人品味无穷。

  我们中国向来是诗书同源。诗如其人,书如其人。立凡先生的字也写的很好。我读他的字即生动活泼,又大气荡然,一字一式,一笔一划,都很用心出意,韵随墨流,意与字间。即诗古而又不泥古,既从师而又乏匠气,自然流露,毫无矫揉造作之笔,表现出一种诗自道法而又自然创新的艺术境界,所以我说他是心志颖悟,善于贯通对传统继承而又焕为一新,也说明了他的书法有浑厚广博的艺术积淀,时时表现于自我的艺术灵感。有此精神足矣。

  “论古不外才识学,博物也通天地人。”晓园预祝立凡先生的新闻事业和他的诗词书法艺术能取得更大成绩。乃籍以为慰。

  作者:袁晓圆

(编辑:徐建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