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形写神 王培昌人物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2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早在80年代,培昌在中国画研究院研习传统人物画时我们就已相识了,这次他集多年的精作出版画册,作为师友,在此写下几点感想。

  培昌生在贫苦的农民家庭里,幼时因家贫,虽十分喜爱绘画,却买不起笔墨纸张,常以树枝划沙练习绘画,他坚持数年,学而不倦,转益多师,勤奋耕耘,成果可喜。

  人物画是研究人、研究人的造型、研究人的精神面貌的,因此了解熟悉人是第一位的。近代西方东渐,素描也随之介绍到中国。四五十年代,文学艺术家响应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深入生活,挖掘的题材,深刻地表现了人物内心深处的美,表现了人民新的精神风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物画有了新的发展,无论在造型、用笔、用墨、构图、构思立意上,都有了新的可贵的突破。可见,人物画的兴衰往往和时代紧密相连。今天是民族振兴的时代,要求人物画应有一个更新的飞跃和突破。培昌有志于人物画的创作事业,是非常可贵的。他是解放后培养起来的中年画家,其画风主要是兼工笔的小写意,他把修养、造型、笔意,人物画的这三个要素较完美地结合起来,融到创作中。

  他的历史人物画,高雅灵动、形象逼真,借古以开今,着重刻画了人物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操。赏其画作,风韵高古、笔墨精妙,线的运用富有弹性,感情的抒发和意境的创造较为含蓄,显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和较全面的修养,深刻地描绘了人物的内在精神,塑造了人间美的欢愉也揭露了人性失败的忧伤,给人留下灵活多变的生动印象。

  他的现代人物画,造型严谨,个性明显,形象逼真,造型生动。这与他长期坚持下乡画速写、写生直接向生活学习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多年来曾到太行山、祖山、燕山、牛头山等山区面对朴实生动的老农画了大量的写生,为创作现代人物搜集了很多素材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表现技法上,笔墨流畅、老练,吸收了花鸟画的各种技法,浓淡干湿得当,线条凝炼,墨色富有变化,设色淡雅明快,风格清新活泼,雅俗共赏,在题材上多表现农村的风情,塑造了无数亲切朴实的农民形象,真实地体现了一个农民儿子的朴素感情。

  培昌在中国人物画上勤奋耕耘,收获颇丰,其画集就是其艺术精粹。创作好的人物画,不仅需要熟练的技术,而且还应有深刻的感受、独特的见解和丰富的内涵。正如清代大画家郑板桥题画竹诗云:“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还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人物画以形写神,要达到高峰,也需要“熟中求生”,反复实践,反复探索,才能达到笔简意繁,笔精意深的境界,笔者希望培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编:王云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