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央视书画院重大活动列表页

“墨彩杯”全国青少年书画作品电视大赛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8日 16:29

  为了传承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推动民族书画事业的健康发展、丰富电视荧屏,推动青少年德、智、体、美、综合素质教育改革的进程,由中央电视台书画院、中央电视台书画中心、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内联络部共同主办的“墨彩杯”全国青少年书画作品电视大赛已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受非典影响,活动较迟,于2003年12月,历时7个月,共经历了征稿、作品评审、现场评审阶段。征稿期共收到全国各地(包括香港)一万两千多名青少朋友的的稿件三万多件,经过评委对全部来稿认真、审慎的初评,复评共评出金、银、铜奖入围作品二百四十件(其中青少年入围作品23件)。评审结束后,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组委会于2003年12月19日至12月22日在北京怀柔龙山宾馆举行本次大赛的关键活动——现场评审,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共有一百八十六名入围作者和一百五十名老师参加现场评审。通过入围的小作者现场书写、作画,评委现场评审共评出金奖31人、银奖70人、铜奖85人。2003年12月22日,随着入围选手的离京,本次活动的全部工作(除作品集仍在制作中外)基本结束。

  本次大赛的特点

  旨在推进青少年儿童学习书画热潮的青少年儿童书画作品大赛,中央电视台书画院是一年主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主办了五届:“大宝杯”、“舒蕾杯”、“大连开建杯”和今年的“墨彩杯”。但象今年以现场评审的方式还是第一次,本次大赛先由评委从全部作品中挑出入围选手集中到一起,选手们现场书写、作画,评审最后评出金、银、铜奖这一举动得到了现场专家评委、入围选手、指导教师和家长的一致欢迎。

  采用现场评审有如下优点:①增加了书画作品评奖的真实性、公正性、透明度;②拉近了评委和少年儿童书画作者的距离,增加了双方近距离交流了解的机会;③充分发挥了中央电视台书画院平台的作用,既能让青少年儿童书画爱好者在 我们的平台上充分展示自我,也能让他们在我们的平台上相互交流学习;④丰富了电视荧屏提供了极好的素材和画面;⑤扩展了中央电视台书画院的影响力和信誉度。

      >>>>> 详情

(编辑:徐建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