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顾问名家列表页

张仃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8日 10:34


  张仃,辽宁黑山人。1932年就学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国画系。1933年开始漫画创作。1938年赴延安,任教于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

  1946年后任东北画报社总编辑,和朱丹等发起东北解放区的年画运动,作品《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为苏联东方博物馆收藏。1949年初,负责开国大典和政协会议的美术设计工作,领导设计制作了国徽和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此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兼实用美术系主任。1954年和李可染、罗铭开始中国水墨画写生,并举办联展。1956年赴法国考察。1957年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第一副院长,1958年组建壁画工作室。1959年赴意大利主持中国近百年国画展。1980年任中央工艺美院院长,现离休。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美协全国壁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理事长,黄宾虹研究会会长,《1949—1989中国美术年鉴》顾问。曾负责设计动画片《哪咤闹海》,为首都机场创作巨幅壁画《哪咤闹海》。焦墨国画作品有《巨木赞》、《蜀江碧》等。

  1979年在北京举办个人作品展,1980年在香港举办画展。出版有《张仃水墨山水写生》、《张仃焦墨山水》、《张仃画集》、《张仃漫画》等。

(编辑:徐建委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