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故事列表页

黄玉郎:40年靠了4口气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08日 10:18

  沈沣

  他的经历,成为香港漫画的历史写照。10岁的黄玉郎,靠漫画挣到了30多元港币,“我用1毛钱买了花生米,其余的都交给了父母。”1986年,玉郎机构挂牌上市,每股一元一角八分,在1987年大股灾之前曾经增至4元的顶点价位,他的最高资产超过20亿。但是一场股灾,黄玉郎因为“借钱不当”而坐了20个月的监狱。当人们在问“黄玉郎能够东山再起吗”的时候,他重拾旧部创办了“玉皇朝”。

  他用4个词概括自己40年不倒的秘诀——勇气、义气、侠气和运气。先说勇气。上世纪70年代香港漫画市场日本漫画占了9成,用他的话说当时香港画漫画的剩下不到5个人。当时香港经济不景气,犯罪率也高,黄玉郎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创造了一个小街坊英雄的角色———王小虎,使香港本地的漫画业有了抬头的机会。“我的漫画讲的是锄强扶弱,取材神话和武侠,突出本地味道,这些都是日本漫画没有的东西。”他对香港漫画有过多项创新,如把原来的横20开本的“公仔书”改为16开本。“我知道只有一条路,就是老老实实画漫画。”黄玉郎被称为香港漫画的“教父”,“这是台湾漫友界对我的称呼。在香港我的资历最深,这个称呼我觉得很贴切。”黄玉郎从自编自画起家的,但他用带徒弟的传统方式带出了一大批连环画人才。1993年他再造“玉皇朝”一呼百应,一个弟子邱福龙甚至不惜为了和旧东家解约而闹上法庭。他的义气可见一斑:“我在他们心目中是老板,是哥哥,是爸爸,也是朋友。”“一辈子画武侠的人,身上总会有些侠气吧。”他的作品,产量之丰难以一一列举,但不外乎一个题材———武侠,同时也确定了香港漫画的整体风貌。

  今年4月,黄玉郎总监、司徒剑侨编绘的漫画作品《四大名捕》出版,标志着“玉皇朝”开始全力进军内地市场。目前他在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全力创作《神兵玄奇》第三部,黄玉郎透露,根据《神兵玄奇》改编的同名电影将于年底开拍,由程小东导演、谢霆锋主演。他的漫画,最喜欢改编两个人的武侠小说———金庸和黄易。“金庸是我的前辈,黄易是我的同辈,我喜欢他们,因为他们的作品大气磅礴。”运气是最难解的东西。他本名黄振隆,上世纪60年代投身漫画业时给自己起了个笔名黄玄生,当时处在创作摸索期的他,第一部出头的作品应算是《超人之子》。当时出版这部作品的公司老板擅自给他改了个名字———黄玉郎。“也奇怪了,用黄玄生这个名字就是不如用黄玉郎好卖。”他忠告现在立志漫画的年轻一代:“可以学习,但不要模仿,尽快找到自己的风格。”少了一口气,就千万别学他。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徐建委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