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风格列表页

靳尚谊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4:15

  靳尚谊,男,1934年生于河南焦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7年结业于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后留校在版画系教授素描。1962年调回油画系任教,历任油画系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油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油画作品《北国风光》为革命博物馆收藏;《青春》、《雕塑家》、《思》在“油画研究会 3届展”上展出,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探索》在“北京市油画展”上展出,获优秀作品二等奖;《小提琴家》在香港“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上为新加坡收藏家购藏;《画家黄永玉》在《光明日报》举办的专题性美展上展出,获优秀作品奖,为私人收藏;《回忆》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美展上展出,为美国私人收藏;《自然的歌》、《塔吉克新娘》,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瞿秋白》参加第 6届全国美展,获银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创作《孙中山》获86年全国最佳邮票设计第一名,由邮电部收藏。


《画僧髡残》

  “靳尚谊的艺术成就,突出地体现在他把欧洲古典油画精髓及他所体现的崇高、理念精神,在当代中国的具体条件下,较好地使之与中国民族艺术传统和精神交流融合,开创了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学派,成功地在作品中体现出他个人对生活理想的追求;从文化角度上说,对油画这一外来艺术形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在一个方面进行了带有启示性的探索,从而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张祖英)由张祖英编著、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油画大家·靳尚谊》,集中收录了靳尚谊各时期的代表作100余件,分“主题性创作”、“肖像写生”、“油画肖像创作”、“油画人体”、“油画风景”、“素描头像”六个单元。编著者打破了习见的编年体的画册编辑方式,通过对各个时期具体作品的分类,着重于画的本体来研究作者的创作状况,总结其艺术的成就,体现了编著者的学术匠心。显然该画集的特点并不是总结全部的创作,而是研究创作的特点和成就。编著者在其序文《理想美的追求》中,不仅介绍了靳尚谊的艺术发展过程,而且把这一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基础准备期;探索中国传统艺术和欧洲传统艺术的交混期;强烈地注入自己的审美理想。


《行走的老人》

  出版有《靳尚谊油画选集》(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靳尚谊肖像作品选》(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靳尚谊人体肖像》,论文《素描练习的步骤与方法》发表于《美术研究》1979年第2期。

(编辑:徐建委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