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方英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经济信息联播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众说方英  

  众口纷纭

  友人说:一段时间不见就特别想她,我们在工作上、生活中互相鼓励、 支持,交流非常愉快,人生也变得多姿多彩。

  同事说:方英对工作热情执着,身上总有无穷的动力。

  同学说:方英求知欲望极强,对新事物感受敏锐,并能转化为自己的观点。

  如果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那方英在它的底色上绘出的一定是一派大气、宁静的图景。

  方英印象

  第一次见方英是在梅地亚的一个茶艺馆里,看着方英熟练地洗茶、冲茶、温杯、泡茶、闻茶,灵巧的手指,平和的心境,“其实生活就像茶艺一样,只享受把握过程的乐趣,而不在意结果的喜忧,只要肯于耕耘总会有收获。”不经意中她道出了茶道的核心思想“和、敬、清、寂”。从地方台派方英到中央电视台跟随赵忠祥老师学习,从在地方台担任播音员到中央台担任主持人,这对于当初只学过机械工程的她来说,的确走过了一条漫长而艰辛的求学创业之路,其间的酸甜苦辣肯定不像空气中弥漫的茶香那么香甜、简单。曾经有过在北京广播学院学习的经历,使方英既掌握了“会说话”的技巧。又避免了刻意表演的痕迹,而以一种游刃有余的气度,极具镜头感的交流,从内在深层次上建立起来与观众的沟通。这一切又似乎与手法灵巧、极具美感与艺术观赏性的茶艺表演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二次见方英是2002年7月,那时方英在中央电视台二套力推的栏目《经济信息联播》做筹备工作。她告诉我说,《经济信息联播》是一个精英团队,中心主任亲自挂帅,制片人精心巧凿,邀请社会各界精英反复论证,《经济信息联播》很快便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长时间工作生活阅历的积累已培养了方英一种内敛沉着的生活态度和敏锐细致的洞察分析能力。如何流畅地将经济信息清晰准确地表达出来,并区分于她以前所主持的节目,如何在方寸的空间内较为理想地完成语气的转换,并做到端庄、大方、有亲和力,对于方英来说又是一次挑战。工作的过程中方英既体会到独立解决问题的快乐,又充分感受到集体合作的力量。很快方英便准确捕捉到了当代信息传播的方式--对话。她明白在主持中要想生动起来,就应该寻找到与观众面对面交流的支点。方英与整个中国经济栏目的成长紧密相连,而她在这个过程中乐此不疲,并愿意成为传播最新经济信息的使者。

  第三次见方英是在今年8月北京大学国际 MBA的开学典礼后。

  追溯方英的主持梦,其实最初是来源于家里的一台小收音机,那黑色扬声器后的魅力之音成为她一生难解的梦想,而这梦一追就是二十年,至今仍不悔不怨。主持经济类栏目以来,方英为了补充自己经济知识的欠缺,她曾到厦门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研修,对经济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与梳理。今年经过充分准备后,方英又以不错的成绩开始了北京大学国际MBA的学习。再次走进校门,方英感慨万分,她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她克服了工作的压力和紧张,每一次上课都不辞辛苦,专心致志,不敢忽略老师的一句话,而且在知识爆炸的时代,进一步深造更是必然。方英说进一步的深造对自己的主持帮助很大,她也坦率地说自己的主持没有什么固定风格,只是在努力追求一种落落大方、不哗众取宠的主持风貌,尽力把学到的经济知识融于主播风格,使两者自然和谐、相辅相成。“兵无常形,水无常态”,任何事物处于变动的过程中时是最具有生命力的,它意味着新生的因素,流动的意味。她这种没有风格的风格卓尔不群,似一种无形的气韵流出于口,源自于心。

  特写方英

  方英不爱逛街,但每次出行收获都不小,一大堆的书和工艺品信手拈来,乐趣无穷。买来的书倒不一定都看,就是一种享受。

  方英还爱和密友聊天,碰撞思想的火花,任铅华在话语中慢慢地沉淀。

  夜深人静,尘嚣褪尽后,方英无所顾忌地想象未来,想象人生,尽管生活不能假设,但生活在方英的想象中更加丰富了。

  方英儿时的第一个愿望是舞蹈演员,多年练体操的经历塑造了她挺拔优雅的体态,脱俗灵动的气质修养。空余时间她没有选择酒吧、保龄和蹦迪等时尚消遣,而陶醉地沉浸在读书、听音乐的快乐中。

  舞蹈演员—主持人—研究生,如此丰富的人生,如此瑰丽的梦想,这不仅需要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更要有遨游天宇、驰骋梦想的心胸。但这一切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自然天成的。

  方英愿成为大家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