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张绍刚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今日说法
  大家看法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对话张绍刚  

  感觉张绍刚

  凤凰卫视的著名主持吴小莉曾在她的书中这样写到:停下车的一刹那,刚好完成我最后一笔唇彩。一个像是当地人的男子打开车门:"你好!"为了不破坏唇形,我以微笑答礼。"他是谁?"我问助理说。"他就是编导张绍刚!""哦,我以为是京口的交通管制员!"我说。助理大笑:"你别告诉他,他特地来接你的!"

  张绍刚似乎比较低调,从知名度这个角度看去,他似乎没有其他的一些名主持那样无限风光。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中,居然查找不到一张他的图片。但从大量他的访谈节目中,从他的言谈话语中,我明显的感到在他的身上散发着一种睿智、灵性的光芒。

  对张绍刚的感觉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8月20日中午,当记者赶到《今日说法》摄影棚的时候,张绍刚正在录制节目。在休息室等他的时候,与陪同我们采访工作人员聊起绍刚。她告诉我们:“绍刚与别人不同,别的主持说话注意场合,而绍刚这人不论什么场合,什么都敢说。但你要是和他呆久了,你会发现他是很有一些东西的,说出的话很深刻,有时也会有点刻薄。”这时记者想起撒贝宁曾说过:“绍刚的心态比较平民化,属于平民主持,用绍刚自己的话说就是马路上有打架的他保证是第一个围过去看的人。他的这种心态做节目则可以发现案件中比较细小但很有味道的一些东西……”

  深刻与平民化,两个评价似乎不尽相符,记者正在揣度:这二者是如何统一的体现在张绍刚一个人的身上。这时,一个人推门而入,戴着一副眼镜,眯着眼睛。他身着一米黄色衬衣,散开的领带斜搭在脖子上,下身穿着一条大裤衩,脚上是一双拖鞋。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眼睛散发着一种睿智、灵性的光芒……

  品味张绍刚

  我至今仍在反复揣度,究竟用怎样的一个词语才能够恰如其分的形容张绍刚。说他狂放不羁、恃才傲物似乎有些太过;说他清高绝尘、孤芳自赏也全不对味;就连个性张扬这样的词语在他身上都显得那么苍白,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里,个性这个词都被用得太多太滥。想来想去,我只能说他是一个活得非常纯粹、非常自我的人。如果说芸芸众生和他之间的生存状态是属于两个世界而显得有些夸张的话,那至少是属于截然不同的两个生活层面。绍刚的世界里似乎没有清规戒律的存在,他的理念,他的价值观始终是处于前位的。

  “我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老师”

  张绍刚说话确实“口无遮拦”,一口纯正的京腔京韵,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我“聆听”着他的一个又一个“惊人之语”,并努力地保持着镇静。我想起他曾在一次座谈中说过这么一件事:“我带班主任班里有个学生,他是学生会里面负责做学习部里面安排讲座的一些,一次他给我安排一个讲座,他敲定我的时间,在某天晚上讲座。晚上讲座,他是那天中午见到我,当时有好多老师在,他进来后说,张老师,晚上七点没问题吧?这话也没有什么问题,我说没问题,我既然答应你我肯定会去,然后他满足地走了,走到门口之后,他又折回来了,说了一句话,当着好多老师说:好好讲,别给我们丢人。我们所有的那些老师都目瞪口呆,最重要的是留下目瞪口呆的我,他就扬长而去了。好多老师说这是谁?我说对不起,这是我们班的同学。”由此我问道:“你和你的学生之间是不是一种很平等的关系。”谁料张绍刚答道:“不是,我们之间绝不是平等的关系。课业上我的方式比较粗暴,不看过程,只看结果。因为做出电视来没人会管你的过程如何如何,大家只看你最后的结果。如果我学生达不到我的要求,我劈头盖脸地就骂呀,给他臭骂一顿。我曾经把一个男生一气骂了一个半小时,直骂得他痛哭流涕……我骂人从不含沙射影,省得大家乱猜疑,还起纠纷,我从来就是当着面就骂……”张绍刚接着说:“我做老师非常成功,我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老师,我的学生都很喜欢我的课。我的学生也都逐渐适应了我的方式,一次开班会时有人嘀咕,一开班会就骂人。这时一个女生说了,对呀,不骂人开班会干什么?……”

  “主持对我来说就是玩儿”

  张绍刚回答我问题的速度非常快,每每我话音刚落,他的回答就已经脱口而出,语不惊人不作休,仿佛从未经过什么斟酌,而是源于一种他本真的体验。我很难把他的这种表现视作一种“作秀”。张绍刚在老师与主持两个角色之间游刃自如,“我喜欢当老师,我珍惜学校宽松的气氛。主持就是一种实践,老师和主持相似的地方都是与人沟通。我兼职做主持丝毫不感到有压力,主持对我来说就是玩儿,有一天不想干了我就会离开。《今日说法》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知道了社会是什么样的,人性是什么样的。世象万千,人生百态,通过它,我能够看到人在生死攸关时是什么样子,在遇到美女时是什么样子,在面对金钱时是什么样子……”说着说着,张绍刚似乎又恢复了“本性”,“其实我最适合做性话题,凤凰台就曾找过我和我谈做这类节目,但由于是直播,我需要到香港去,我又不喜欢香港,就作罢了。我在《今日说法》的主持风格就是平民化、大众化,像刑事案、强奸案就由我来做……”问起他的学生对他主持的看法,他的回答让人不知道是自嘲还是自夸:“我的学生评价我的主持都不够客观,由于各种因素局限,他们很少有侮辱我的节目的,所以不够客观。”

  “我欣赏刘海若,钟爱吴小莉”

  张绍刚与凤凰台的几位美女主持都很相熟,吴小莉在《足音》一书中不止一次的提到了张绍刚。提起这些“美凤凰”,张绍刚声称“欣赏刘海若,钟爱吴小莉”。“海若确实很优秀、很优秀,综合素质非常好,美女中优秀的不多,因为美女一般都自视美丽而不思进取。而海若在每个节目中都能看出她新的进步。小莉是我极度钟爱的美女主持,我和小莉的感情很深、很深,我和她认识7年了,我们是无话不说的朋友。”“那你的夫人一定也是美女了?”记者追问。“我夫人很普通,她是我北广同学,是学工程微波的,现在在国家气象局工作。家庭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对我来说,后方大本营一定要安定、舒服。我一般都是在家呆着,有饭局时有两个选择:要么是推掉,要么是带着老婆一起去。”

  “我够聪明、够努力。”

  最后我让他谈谈自己,历经了张绍刚近一个小时的惊人之语后,他对自己评价听起来就很习惯了:“我觉得我的优势就在于我够聪明,年轻时我说自己非常聪明,现在我只能说我够聪明,此外我还够努力。”“我平时的爱好就是睡觉,唱卡拉OK。看书不是我的爱好,它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记者手记:

  张绍刚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用现在的话说他很"另类"。你可以说世俗,也可以说他深刻,但你不能不承认,无论他的世俗还是深刻,都是源于他的真实。他活的很纯粹,很本我,很自由,很彻底。对他来说没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没有人情世故,两面文章,嬉笑怒骂尽写在脸上。但他同样活的很充实,很明确,很原则,很具体。他的生命充满了一种人性的穿透力,能够足以感染每一个认识他的人。这其实是一种人人向往的生命态势,真正的做自己,真正的实现自己。但遗憾的是,我们已经逐渐的不能适应这种生命情态了,以致我们如此不能适应他的这种真实。不知道这是否算作一种悲哀。(陈楠)